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临清市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其他
11371500MB28773594/2020-4303754
2020-01-20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临清市分局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临清市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单位: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临清市分局
时间:2020-01-20
【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严格对照我市政务信息公开要点和上级环保部门对我局信息公开考核要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97条,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其中: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机构职能2条,政府会议31条,政策文件5条,政策解读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2条,权责清单1条,双随机、一公开9条,行政审批72条,行政处罚6条,执法监管信息4条,执行公开1条,建议提案办理3条,财政信息1条,行政执法信息13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3条,建设项目影响评价1条,大气污染防治143条,水污染防治27条,土壤污染防治10条,企业信息披露1条,计划规划2条,人事信息1条,通知公告10条,政务动态140条,基础建设3条,组织管理3条,政府开放日1条。

年度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收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情况:今年,我局共承办十四届次政协提案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办复率、解决率、见面率、满意率达100%。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9

677 

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3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主动性有待加强。还存在公开意识不高、公开不主动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公开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正面作用。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强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在办公室,只有一名专职人员,但同时又要承担办公室其他繁杂的业务工作,当多项工作存在交叉时,容易造成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够。三是人员业务素质有待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对互联网、计算机操作等有较高要求,当涉及到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具体工作时,会明显感觉到比较吃力。政务公开流程需进一步完善,我局已明确分工,相关业务科室将各项流程形成规范流程并进行公示。

下一工作措施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及时掌握国家环保相关政策。我局将采取更广泛的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渠道对除涉密信息以外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具体做法有: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下一步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同执法技能培训一同列为重点培训内容,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加强对互联网、计算机的实际操作运用,确保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二是强化督查检查工作力度。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监督小组,重点监督政务公开的公开性、及时性、规范性。并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并以此为依据对相关科室进行打分,按时公示。三是建立环保局内部信息公开平台。将内部平台与外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链接,各科室可以在平台上晒出日常工作,既可以做到科室间的信息共享、数据统一,还可以起到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的作用,同时环保局的日常工作也可以接受到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透明、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要措施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我局高度重视,把落实《临清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清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4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于201712月制定了《临清市环境保护局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马富济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站、队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细化公开领域、公开事项。针对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环保局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政务信息,督促各科室、站、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20189月梳理调整了《临清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二是按时公开,形成常态。为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增强政务公开相关标准要求和制度规范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增强公开时效,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内容分解到具体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并明确了信息公开时限。为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制定了《临清环保局信息发布审批表》,要求分管领导进行把关签字,确保做到更新及时、数据准确。办公室进行梳理汇总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三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提高工作透明度,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终极目的。我局利用6.5世界环保日,走上街头,分发环保宣传单,通过媒体、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渠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力促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好。同时,我局注重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将今年以来我市环保工作的亮点与经验认真提炼、及时宣传。

创新及亮点(一)临清市“线上线下”结合强化环保舆论引导。临清市充分利用短信、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平台全力做好环保宣传。在临清市政务公开官方门户网站上开辟环保专栏,内容聚焦行政许可、环境监测、行政处罚、监察执法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环保业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双微平台,及时报道我市环保工作动态,并对环保政策进行主动公开公示。同时,深入基层线下开展政策宣传。以市、乡镇街道、村居为单位,充分发挥环境监管网格力量,向辖区内企业、学校、村民宣传环保政策和解读环保督察意义,同时借助六五宣传日,在大众公园和主要干道展示临清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激发全社会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二)临清环保局打造三位一体信访体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注重新媒体,构建两微一网信访沟通新渠道。我局注重新媒体建设,收到上级微信和微博信访件后,我局信访科立即按程序与相关辖区执法中队联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第一时间上传回复,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注重政务网站窗口作用,主动公开目录中涵盖行政处罚、监察执法等多个栏目,提高透明度。二是注重勤监管,构建无缝式监察新格局。在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的基础上,及时对污染源日常监管对象按照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进行了合理划分,健全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完成双随机抽查系统录入工作。通过双随机系统随机抽取企业名单,严格坚持机选,避免人为干扰。并于每季度初10个工作日内,汇总上季度本辖区随机抽查现场检查对象清单及现场查处情况,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注重严执法,构建信访化解新局面。一方面做好日常信访公示公开,接到省厅信访平台、12345信访举报和2325410环保热线举报调查处理后,及时回复公开,争取民情主动权。另一方面做好专项检查案件处理公开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一起、销号一起,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创新工作形式,以“环保开放日”助力政务公开新形势。为进一步倡导生态发展理念,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共建美丽家园,11月13日,临清市政府办公室和临清环保局共同组织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16个镇街环保负责同志和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共同参加座谈。临清环保局副局长赵伟组织开放日活动。会上,赵伟同志通报了2019年以来我市各项环保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为各企业负责人提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16个镇街环保负责人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积极为我市生态环保工作建言献策。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