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临清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的通知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11371581MB2653507W/2023-4428533
临政办字〔2023〕9 号
2023-04-24
2023-04-24
临清市人民政府
有效
临清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的通知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4-24
【 字号: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的通知


政办字〔20239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等7部门印发的《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临清市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方案》,制定《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4


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安全教育管理,预防和制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根据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等7部门印发的《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临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方案》,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责任,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根据省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工作部署,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压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四方,健全党委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共同预防未年人溺水工作体系,筑牢立体化防溺水安全屏障,坚决杜绝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发生

二、职责任务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负责结合起来,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负其责的工作方针,各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务负责本地、本部门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压实属地管理职责

是镇(街道)党委、政府职责。

1.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定期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

2.辖区内河道、沟渠、池塘等进行全面排查,实行一镇街一台账,以(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内所有水域,包括河流、水库湿地、坑洼、坑塘等所有水域,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水域台账。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对季节性积水(如暴雨后坑塘积水等)要及时纳入台账管理,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台账要载明每处域的名称、面积、责任单位、责任人、网格员、联系方式,明确责任主体,压实管理责任。台账完成后,要提供给社区、()使用,并逐级报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3.在水域周边设置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识,安装视频监控和报警播音设备,配备救生圈、绳索、长竹竿等必要的救生设并加日常巡查守护,确保不丢失、不损坏和正常使用。

4.划清每个河段沿线各社区、村()的工作责任边界,确无缝对接,不留盲区和死角。

5.确网格员在防溺水工作中的责任,设立镇(街道)负责假巡查、救护的公益岗位,组建由镇村干部、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返乡大学生等组成的宣讲阻泳志愿巡逻服务队,加强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水域的村、河段都有公益岗位人员、逻队员负责巡查和救护。

6.督促指导社区、村()设立村级防溺水公益岗、巡逻队,建立巡逻制度,明确巡查时间、密度和具体工作要求,及时劝制止游泳戏水的未成年人。

7.建立对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公益岗位人员、巡的尽职免责和失职问责制度。

8.指导督促辖区派出所、消防站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是社区、村()党支部、委员会职责。

1.有河段、河流、坑塘的社区、村()要设立公益岗,成宣讲阻泳志愿巡逻服务队。从5月中旬至9月底前每天进行巡逻特别是加强放学后、暑假等重点时段水域巡防,及时制止童、青少年私自下水游泳。冬季要对结冰水域进行重点巡逻。

2.相关社区、村()应对辖区内所有池塘、河流、水库、深沟、拦河坝闸、输渠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建立台账,保底子清、无遗漏。

3.相关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等党员干部,要对本辖儿童、青少年的家庭摸清底数,每个暑期、寒假前要走访一遍,进门入户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

4.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实行防溺水包干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建立辖区内未成年人信息和水域信息两个台账,合理划定溺水工作网格,签订安全网格责任书,对网格内的未成年人、域实行专人包保,确保看人、管水全覆盖,不留漏洞和空当。

5.在相关责任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网、墙),并摆放救生圈、绳索、长竹竿等救生物品,安装配备视频监控和报警播音设备,接入村()场所监控网,及时发现危险情况。

6.社区、村()应急广播(大喇叭)经常性开展防溺水宣讲(循环播放),对私自游泳戏水的危险性警示提醒。

7.对学生因毕业或放假等脱离学校管理、留守儿童远离父管等薄弱环节,建立未成年人安全监管责任制,对辖区内的儿童、特殊家庭学生,摸清底数,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每联系提醒和监督教育。

()强化部门监管责任

一是宣传部门职责

1.凝聚各方宣传力量,有计划、分节点、全方位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

2.用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和应急广播系统等传平台,加大防溺水公益宣传力度,广播电视台和新媒体定期作预防溺水专题宣传节目,定期、高频率多层次滚动播放预溺水公益广告,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

3.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户外LED显示屏、大型商超、酒等循环播放防溺水宣传、视频和图片,定期向社会群众送防溺水公益短信。

4.加强舆情监控管理,第一时间做好预警提醒,依法妥善处置。

5.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载体功能,开展积极健康的暑假文体活动。

6.加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开展防溺水和救援志愿服务。

是教体部门职责。

1.承担防溺水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牵头总、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协督促各有关方面抓好落实。

2.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严格教育包保提醒,落实全员育人职责,组织督促各类学校、幼儿园将安全教育、防溺水育作为必修课程,全面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3.联系有关部门(单位)、社会救援力量等开展防溺水技进校活动,开展以防溺水演练与互救、应急救护专项知识为内容的培,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学会正确的自救与互救方法,盲目施救造成群体性溺亡事件发生。

4.强家校衔接,开展对家长的教育提醒。双休日、节假日放假期间,建立教师与监护人、家长与子女、相邻居住同学之三位一体联系监督机制,学校定期向学生家长推送安全警示提醒,家长每天要向教师反馈学生安全情况,邻居同学之间及醒、及时向家长报告出行信息,确保每名学生时刻有人监督家长履行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

5.通过推门听课、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形式,督导检查安全教课程开设情况,将安全教育课程开设、安全演练纳入义务育质量、群众满意度评价。

6.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自办、与校外机构合办等方式,开设游泳课,从源头上提高未成年人的自安全救护能力。

7.健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智障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台账进行点管理,督促家长或其亲属履行监护责任,家长不在身边,委托村()委会加强监管和关爱。

8.强校地协作联动。 汇总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幼儿园)未成年人及监护人信息,推送到所在镇(街道)、社区、村()共同做好预防工作,并确保严格保护隐私不外泄

是公安部门职责。

1.溺水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基层行业、各单位的安全指导。

2.发挥雪亮工程、公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监控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及时通报情况

3.发挥110报警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警效率,会同有关方面尽最大努力做好救援工作。

4.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溺水案件的定性,严格落实相关案件逐级核实、报告制度。

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责。

1.督导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等单位开排查和隐患治理,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风险等明确,责任主体明确。

2.对全市范围内具有水体景观的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采坑、坑塘、弃井以及地面塌陷积水区进行重点排查治理,协同有关面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人员易达区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墙),摆放救生圈、绳索、长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

3.督促企业、勘查单位按照勘查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和复垦的有关规定,对工程坑洼、地面塌陷区积水区及时开展地复垦、回填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水利部门职责

1.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项目法人单位、施单位对管理范围内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排查水库、河道、拦河坝闸、大中型输引黄灌区干支渠、工河段等保持有深水的位置,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改。

2.督促相关单位对重点水域重要防范部位、防控点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进行补充、完善;防护设施未完工前,采取临时拉设警戒线、设立警示标牌等措施

3.聚焦放水、调水、暑期等重点时段,对重点隐患水域,加频监控和实地巡查力度,最大限度防范溺水风险。

六是农业农村部门职责

1.负责加强对农田在建项目检查排查,重点加强项目内小池、小水窖、小塘坝、灌溉机井、输水管道、引水堰闸等区域安全防护情况的检查,时督导镇(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2.在工程建设完成后,指导建设单位及时办理农田水利工权移交手续,配合水利部门落实管护主体和防溺水安全管理责任。

七是应急管理部门职责。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应急值守工作,对接到的溺水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送,调救援力量进行应急救援。

八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加强对管辖范围内水域的安检查,督促管理单位、项目法人单位、施工单位对管理范围内水安全警示标识和相关防护设施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排查管辖围内的水域,固牢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配置相应救援器材。

九是政法委员会职责。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纳入对镇()平安建设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督促镇(街道)辖区内水库、重点河道、塘坝、湖泊等危险多发地段安装高空探头、视频监控设备、报警播音设备,并接入雪亮工程

()落实学校教育责任

1.中小学幼儿园应进行常态化教育提醒,全面落实1530”安全警示育制度。建立1530”常态化教育机制,在每天放学前1、每周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放学前30分钟,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

2.好重点时段的教育和警示提醒。周末、节假日、假期前专题安全班会,把防溺水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多频次、不间、全覆盖开展教育。

3.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家校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与家长订《安全责任书》等途径,持续向家长或监护人推送安全提醒息,引导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及侥幸理,履行好第一监护人责任,做好子女放学后、周末和假日等离校时段的监护陪伴。

4.新拓宽防溺水教育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手等教育读本的学习,通过知识讲座、班团队会、警示教育、现场模拟急救演示等形式,运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移动终端移动电视等载体,推送和传播六不等常识,就如何防溺水、意外事故施救和如何自救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

5.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互助小组建立相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

6.严格落实三包靠制度。实行学校班子成员包级部、级部包班级、师包学生,对班内男生、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和家中无人照学生,做到一对一包靠,建立包靠台账,熟知包靠学生家庭情。特别是班主任要包靠重点学生,任课教师包靠其他学生,实男生包靠全覆盖,确保每名学生都有一名监护人、一名教师、一名邻居同学进行监督。

7.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做到六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时,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人人作出承诺,写出。对违规涉水者,纳入校规校纪惩戒范围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强化家长监护责任

1.深化家校联管共育,明确家长是学生的监护人,是防溺水、保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2.长在放学后、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要对孩子教育监位,随时掌握孩子外出动向,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严禁孩子私自下水或到水域边玩耍嬉闹

3.家长要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多陪伴关爱孩子,参加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 自觉履行学生在节假日校外期间的监管职责。

4.长要在各班家长微信群,每两天主动报告和交流家庭教实情况,对没有开展家庭安全教育的,班主任要加强督促、醒,确保无遗漏。

()发挥关工委和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作用

工委组织五老队伍, 因地制宜加强教育宣讲和巡防劝阻。宣传部门、团市委、妇联等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宣、阻泳和防溺水应急培训、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动员全力量,形成保护学生安全的整体合力。

三、行动安排

青春护航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宣传教贯穿全年。

一阶段:动员部署,排查整治(20231月—4)

1.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召集专题会议,对全市防溺水作部署。各镇(街道)、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本辖区、本部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等内容加强对危险水域的警示监管及防护,健全完善预防溺水治理工联动机制,全面动员部署做好防溺水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持续开展1530”安全教育,利用山东省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大数据平教育资源,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家委会、家访、结对帮扶等手,加强对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等点人员的预警教育。

2.排查隐患,明确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级负责原则,对所属区域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明确责任。建立隐患销号制度,坚持挂图作战,以镇(街道)为单位,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针对性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阶段性排查整治在4月底前完成。

3.配备设施,组建队伍。430日前,各镇(街道)要全面成在水域周边设置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识,安装视频监控和警播音设备,配备救生圈、绳索、长竹竿等救生设施的配备工;全面完成防溺水公益岗、宣讲阻泳志愿巡逻服务队的设置、建和责任区段的划分、责任到人等工作。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就上述两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向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导小组作出专题报告,报告隐患清单、设施清单、责任清单,列出台账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将组成督查组,对各镇(街道)防溺水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警示标识、救援装备设置、队伍配备等三个清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第二阶段:全面防范,严防严守(20235月—9)

1.教育为先,宣传预警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开展预防未年人溺安全教育,确保落实到每一个未成年人。加强周末、节假日之前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预警教育,及时提醒家长落实监护职责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充分利用家长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橱窗展板、班级微信群、新闻媒体等,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的溺水宣传教育。市融媒体中心要及时报道各部门、各级类学校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进,公益宣传每周不少于两次,营造防溺水的浓厚氛围和强预警。

2.密集巡查,严防值守。5月中旬至9月底前,防溺水公益岗员、宣讲阻泳志愿巡逻服务队,要实行包干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每天进巡逻,每天巡逻时间不少于8小时。特别是加强学后、暑假等重点时段水域巡防,及时制止未成年人私自下水泳。视频监控系统应急值守人员、公安、消防部门,要实12小时紧盯、24小时备勤,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3.回督导,动态整治。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领导小组要组暗访督查组,建立现场督查不定期通报隐患整改动态跟踪防溺水督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有关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的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严整改、落地,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溺水专项活动见到实效。

()第三阶段:活动引领,巩固提升(202310月—12)

组织五项活动,对半年来全市防溺水属地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四方责任工作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完善任务分工,优化工作程,构建长效机制。

1.防溺水先进单位、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对在预防未成年生溺水活动中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和通报表扬力度,充分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各方面齐抓共管积极性。

2.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围绕防溺水主题,向全市各媒体、学校征集优秀作品,包括征文、绘画(含设计)视频三大类别,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3.开展防溺水主题优质课评选活动。为推进防溺水课堂教在教师中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要求教师更新教学手段和方,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实现课堂教学目标设置合理、教学方法适当、课堂互动充分、教学效果达标。

4.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竞赛活动。利用山东省学校安全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安全教育模块下的同心防溺水知识专栏,织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动员师生、家长积极参与防溺水安全学习,并按要求完成防溺水安全学习竞赛活动。此活动参与人数及竞赛成绩等情况,将纳入年度平安校园建设考评内容

5.组织危险水域电子地图绘制活动。教体局积极会同防溺水机制成员位,组织动员相关专业领域干部职工,并发动社会力量,利用山东省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学生防溺水信化管理模块,绘制、更新学校及周边危险水域电子地图,先形成临清校园周边危险水域的电子地图,最终形成全市学校周边危险水电子地图,为建设全市学校防治溺水信息化预警平台奠定基础。

6.做好冬季河塘坑坝结冰后的安全防范工作。设立警示提醒志,防止因滑冰溺水。

、组织保障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市委、市政府建立预防未成溺水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属地责任, 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定期召开会议,负责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解决重点难问题,强化部门、镇(街道)间协调联动,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要把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作为一项要民生工程,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同志要靠上抓切实增强维护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市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零溺亡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组成部门、单位,要把防溺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认真负责完成好分工任务。

()纳入考核,强化问责。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切把工作发动起来,把隐患排查出来,把问题整改到位。市委、政府将因溺水引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考核,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扣分项。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实、学生教育管理不严格、宣传教育不到位、水域漏管失管等导致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镇(街道)和学校有关责任人责任。

()完善制度,强化处置。严格落实相关案件、信息逐核实、告制度,防止误报。发生溺水亡人的要及时上报,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加强各方联动、信息共享、系统施治、同向发力,着力解决工作中的机制和制度问题

附件1.临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1. 临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联席会议制

3.临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考核细则

4.XX学校(联校)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三包靠”台账

5.临清市XX(街道)所属区域水域排查台账(隐 患清单、设施清单、责任清单)

附件1

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雷启军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李树群   市委常委、副市长

孙晓强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杜东平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    珏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李明艳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   汪    震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    彬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张    宁   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赵国栋   市公安局政委

谷启瑞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王    磊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付凌云   市水利局局长

田英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张冬梅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袁    博   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鹿佰荣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江传宾   唐园镇镇长

林玉恒   烟店镇镇长

周 超     潘庄镇镇长

沈培慧   八岔路镇镇长

齐观达   尚店镇镇长

宋木森   刘垓子镇镇长

万    强   戴湾镇镇长

庞书明   魏湾镇镇长

靳    萌   康庄镇镇长

徐秀美   金郝庄镇镇长

刘殿锋   老赵庄镇镇长

胡圣鹏   松林镇镇长

姚    强   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侯德昆   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福兴   先锋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岳亚明   大辛庄街道办事处主任

2

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联席会议制度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等7部门印发的《青春护航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临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预防溺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决定建立全市预防未成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组成

集人杜东平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工委书记

明艳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和体育局,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谷启瑞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李连义兼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 由各成员单位(街道)职能科室负责同志担任。

、联席会议职责

()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生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市级统筹、镇(街道)负责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各部门贯彻落实各级文精神,按照部门职责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

()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参照《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细则》制定的属地管职责、部门监管职责、学校教育职责执行。

、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实行例会制度。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2次,由召集人主持。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需要,可以随时召集会议。研具体工作事项时,可视情况召集全部或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会也可邀请其他部门或专家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会议议项经召集人同意后印发并抄报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

()联席会议建立督查制度。重点督查各镇(街道)人民府及各有关部门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督查结果向市人民政府提出问责建议。

、工作要求

()统一部署、协同配合。在联席会议部署下,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牵头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具体工作,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配抓好落实。

()密切联系、信息共享。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联,共同研究分析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原因,及时通报信息,实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及时应对、高效处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处制建设,迅速、及时、高效处置学生溺水事故。每年春季学学一月内,各成员单位将本行业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方案报联席会议办公室, 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报市人民政

()以人为本、预防在先。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及教育部门要加大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教育力度,宣传部门要组织调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公安、应急等部门要配合做好溺水事件多发时期的预警及救助工作。

附件3

清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考核细则

根据临清市考核办《2023年度16(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标准》和《临清市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纳入市对16(街道)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如下:

、考核对象:各镇(街道)

二、核组织: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机制成员单位联合组织

三、考核程

()平时考核

5月—9月,考核小组不定期进行暗访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评定依据

()年度考核

10月组织开展全面考核,考核工作结合各镇(街道)的总结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暗访调查等方式进行

、考核内容

1.防溺水工作安排部署(20)

把预未成年人溺水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召开防溺水联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未召开会议的扣5分,未制定工作方案的扣10分,相关责任人明确的扣5分。

2.危险水域排查整改(30)

危险水排查登记台账要清楚、分类管理要明确,发现有一危险水域未排查到位的扣5分,扣完为止,没有建立水域登记台账30分。

3.警示标志、救生设备管理(30)

抽查排查登记台账的危险水域周围预防溺水警示牌、救生,有一处未设置的扣10分;警示牌损坏未及时维修,或者设置位置不醒目,救生设备拿取不方便的每处扣5分,扣完为

4.巡防、救援队伍建设(20)

1.没有组危险水域巡防队伍的扣10分;

2.没有建立巡防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的扣10分。

、等次评定

根据评估结果确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核得分在90分以上(含,下同)的评定为优秀,80分以上、不到90分的评定为良好,60分以上不到80分的评定为合不足60分的评定为不合

六、考核结果运

考评结果作为2023年镇(街道)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依据,根据全市绩效考核标准分配的分数比例进行折算。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行减分考核。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未成年人溺水死亡的,不列入考核范围。考核实行减分制,按照下列情形予以扣分,最高扣100分。溺水事件致1人死亡的扣20分;溺2人死亡的,扣50分;溺水事件致3人以上死亡的扣100分,发生溺水事件漏报、谎报、瞒报的,按上述扣分标准视情形加倍扣分。


附件4

(联校)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三包靠台账

姓名

性别

级班级

家庭住

护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否重点关注学生

分包教师

包年级主任

分包校领

























































































5

(街道)所属区域水域排查台账(隐患清单、设施清单、责任清单)

域名称

在位置

域特点描(例如:

放性河、水域面、季节性

域等)

任单位

任人

监管部

示标识(

设置防溺水

安全管理提)

援装备设置(是否配备救生圈、绳索、长竿等救生设施

备工作)

伍配备(否设置防溺水公益岗、“宣讲阻泳志愿巡逻服务队”等)

技管控(

否安装视频监控和报音设备等)

查隐患情(该处水

存在的隐风险点)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4日印发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