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评估报告】《临清市支持轴承产业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评估论证报告
113715810044325645/2022-4288640
2022-06-29
临清市科学技术局
【评估报告】《临清市支持轴承产业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评估论证报告
发文单位:临清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2-06-29
【 字号:

《临清市支持轴承产业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评估论证报告

我单位代市政府起草了《临清市支持轴承产业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草案,在起草过程中我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制定前评估,现将有关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聊城市委市政府科技改革攻坚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临清市轴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关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我市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轴承产业做强做精做优做大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税收贡献,形成良性互动,结合我市轴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临清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市科技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通过深入企业座谈、调研,了解企业意愿和创新发展需求,参考相关文件,借鉴浙江省、青岛市等地的经验,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征求了15个部门的意见,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并完成会签。

二、文件主要内容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实施意见(试行)》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主线,明确了发展目标,围绕加大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力度、优化企业创新平台布局、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资源要素支撑保障6个部分提出了重点任务,市政府成立轴承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的轴承企业,鼓励加大科技研发创新,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重点解决龙头企业不突出、核心技术缺乏、创新能力弱、税收贡献小,特别是企业所得税偏低等问题。    

三、决策风险评估情况

征求意见稿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国家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13日,市科技局邀请5名专家,对该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论证评估。专家组在审阅相关材料,听取市科技局起草情况汇报,交流讨论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此文件出台符合我市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能够有效聚焦聚力创新驱动,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能够有效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能够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促进我市轴承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建设轴承产业科创高地,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预防化解风险的措施出台时机评估

一是坚持“开门问策”原则,该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听取了宇捷轴承、博特轴承等企业及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轴承产业研究院等意见。二是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了解轴承产业现状及对科技创新的要求和未来可能遇见的新的挑战和机遇,加强分析调度                                                      

五、风险综合评价

综上所述,编制《临清市支持轴承产业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试行)》风险低、总体可控,建议实施。

临清市科技局

202266

相关附件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