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康庄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9
【 字号:

时间:2022-9-29

嘉宾:临清市康庄镇党委书记赵华虎同志

      临清市康庄镇党委副书记徐百圳同志

      临清市康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国本同志

主题:929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康庄镇专场,邀请到康庄镇党委书记赵华虎同志,镇党委副书记徐百圳同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国本同志,围绕立抢抓机遇再加力 乘势而上开新局 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康庄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康庄镇党委书记赵华虎同志,镇党委副书记徐百圳同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国本同志,围绕“立抢抓机遇再加力 乘势而上开新局 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赵华虎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赵华虎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康庄镇党委政府和全镇干部群众对各位媒体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康庄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康庄镇位于临清市东部,总面积9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8万亩,总人口6.7万,辖9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以传统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被称为“鲁西北大蒜第一镇”,通过了“临清大蒜”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还是山东省政府命名的中心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国学文化特色小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山东省文明镇”“聊城市小城镇建设示范镇”。

近年来,康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农村全面提升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农村产业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明提升、民生工程提升为主攻导向,从村民生产生活需求等基础做起,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切实增强村民参与度、满意度。

一是聚力育好队伍,让战斗堡垒强起来。村级党校教学点结合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夜会”等活动,严抓今冬明春党员教育培训,建立由党政领导干部、农村党组织书记等人员组成的师资库,采取集中学习、科级干部上党课等方式,培训共分为主会场1个、66个分会场,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储备乡村振兴“雏雁”人才,优先从高校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中选拔培养党员干部,每村至少配备青年人才3名,在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中,全方位考察,择优培养。对9个行政村,开展评星定级,坚持先进支部、一般支部、后进支部“三类齐抓”,坚决落实“四个一”措施,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实现党组织进位提升。

二是聚力重点项目,让经济发展跑起来。我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花大力气推进双招双引,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结构不断完善,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目前已确定重点项目2个、双招双引项目3个、拥有出口外贸企业15家、入库固定资产项目12个。康庄镇以打造“临清市东部新型城镇化试验区”为定位,以季老的国学文化为背景,建设的季羡林国学文化建设项目,把康庄镇打造集国学游学、文化体验、创新研发、休闲旅游、养老度假等业态于一体,三产融合、多元发展的国学文化产业基地。安置劳动就业407人,实施公益岗扩容提质行动保就业特色做法被《山东新闻联播》报道。

三是聚力发展产业,让乡村百姓富起来。抓住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规模种植大蒜、香菜等经济作物,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蒜农规范种植,发展壮大以官庄、肖庄为中心的大蒜种植产业,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目前拥有7家大蒜深加工企业,已形成产、贮、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格局,现在大蒜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左右,年产大蒜4.5万吨,蒜薹550万公斤,年收入约2.2亿元,康庄镇培育大蒜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先后在《山东三农新闻联播》《山东新闻联播》推广播出;被《农家书屋》杂志、《学习强国》《数字乡村网》《新华网》《海报新闻》等多个平台专题刊登,同时在“2022年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山东专场活动”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推广特色农业,以省级示范农场恒运种植家庭农场为样板,建成高效温室蔬菜大棚102个,拓展集种、产、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至今累计分红95.7万元,带动96户202人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推动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聚力乡风文明,让志愿服务活起来。深化乡风民风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陈规陋习,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以“五为”志愿服务为基础,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力量,吸纳志愿者,立足群众实际需求,运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妇联联合创建“富美安康”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国学讲堂+”“海灵之声心理慰藉工作室”“国学书画工作室”“国学小镇电商孵化志愿服务工作室”“牵缘义务红娘”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是聚力有效治理,让乡村环境美起来。以强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刷新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创新“1+1”联动机制,即“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开创人居环境打造新格局”“全面整治+模式引领,探索人居环境营造新面貌”“四项制度+实时监督,提升人居环境创新新举措”“环境提升+兴业富民,打造宜居宜业新样板”,提高了村庄“颜值”,改善了人居环境,推动了环卫一体化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实现了“1+1>2”的共建效果。

六是聚力民生工程,让群众心里暖起来。凝聚交通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一方面,申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涉及32个村93条路,总长度39.2公里列入了2022年计划,截至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30个村涉及89条路,总长度37.7公里的修建项目列入2023年计划。另一方面,建设“德商高速连接线”项目,目前涉及占地面积和地面附属物的排查工作已完成,相关后续工作按程序正在进行。通过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统筹推进,双轮驱动,增强教育发展的内动力、拉动力和对乡村建设的融合力,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智慧。强化医疗保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对社会不良贷款监控。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继续扎实做好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及时落实各项政策。继续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持续加大对辖区内的小、散、乱、污企业的监管和治理力度,做好全年的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对机井设施、道路桥涵、新修沟渠及时进行巡查、检修和维护,创造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同时协调市水利局、镇水厂做好完成村级饮水安全提升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下一步,康庄镇党委政府将立足实际、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中贡献康庄力量、展现康庄特色,努力打造布局完整、产业聚集、功能完善、富裕秀美、生态宜居的大美康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庄镇作为农业大镇,在农业发展方面,康庄镇政府是如何进行规划提升的?

徐百圳

感谢您的提问。康庄镇占地99.7平方公里,也就是15万亩,耕地面积9.8万亩,是典型的农业乡镇。

目前,康庄镇政府在原有的传统种植和畜牧养殖发展基础上,正在谋划推动打造“1+3”的农业发展布局,也就是1条现代农业发展主线+3个特色农业发展区。

现代农业发展主线——是通过扶持支持临清市从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扩大现代化规模种植的覆盖范围,力争5年内实现全域范围内耕地托管服务,从而降低粮食种植成本提高亩均产出,同时也将农民群众的劳动力从农田耕作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的生产劳动提高收入。

大蒜产业发展区——围绕康庄镇现有的肖庄大蒜种植基地和大蒜交易市场,争取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支持,着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提升大蒜交易市场规模和档次,形成集生产、贮存、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模式。将“临清大蒜”这一品牌彻底打响打亮!

蔬菜种植发展区——以乡村振兴蔬菜大棚项目辐射的后善董村共102个蔬菜大棚为中心,在梅井行政村内发展以西红柿、黄瓜、茄子、羊肚菌、香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引进蔬菜脱水、加工、包装、运输企业,巩固产业链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规范养殖发展区——以双圣养殖、东临牧业、临康养殖、裕康养殖等为基础,引导康盛庄行政村内大中小型养殖户走规范化养殖道路,提升养殖环境和技术设施水平。特别是扶持支持双圣养殖熟食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孵化、养殖、屠宰、分割、加工、销售、运输于一体的闭环产业链条,终端产品直接可以端上百姓餐桌。

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农民,离不开百姓。康庄镇政府将一直本着扎根农民、取智于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全面谋划乡村振兴,强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进而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康庄镇是国学泰斗季羡林的故居,在产业振兴方面,康庄镇政府是对该特有资源进行挖掘利用?

徐国本

感谢您的提问。康庄镇是“学界泰斗”季老的故居。他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更是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等等。季老为我国的翻译事业和文学历程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精通多国语言,是当之无愧的语言大师,也为我国文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临清市把康庄定位为“以康庄为主要承载体地的市域东部新型城镇化试验区”。康庄镇党委政府,以季老的国学文化为背景,建设了季羡林国学文化建设项目。项目以国学文化为主题,把康庄镇打造集国学游学、文化体验、创新研发、休闲旅游、养老度假等业态于一体,三产融合、多元发展的国学文化产业基地。

目前,我镇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正在筹建百草园中草药园区及中医药养生保健文旅项目,打造“三区一街”。一是百草园核心区,位于裕民渠与翰林路之间,利用100亩左右的农用地,种植100种以上的中药材,兼顾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统一;二是旅游景观休闲区,充分利用裕民渠南岸的滩涂地,打造沿河南岸旅游景观带,主要功能为游览、垂钓、特色住宿、亲子乐园等;三是综合服务区,位于翰林路中段北侧,主要包括百草园入口及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产品展示销售大厅、特色民宿、药膳、技术培训中心等;四是养生一条街,位于翰林路全段两侧,主要包括中药材交易中心、保健品及养生品专卖店、特色餐饮及药膳、中医理疗、中医问诊。通过3-5年的持续建设,打造从中药材种植到交易、初加工、深加工、形成产业链的示范基地;围绕乡村振兴,实现农村产业振兴,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的实验基地;对接中医院、中医学院、科研单位,打造中医药种苗培育、研发、推广、培训、教育和实习基地;打造依托临清市,辐射周边城市的中医药文化和国学文化旅游目的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康庄镇的相关情况,康庄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331”的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持把求突破,争第一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镇更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