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八岔路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7
【 字号:

时间:2022-9-27

嘉宾:临清市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培慧同志

临清市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籍兆林同志

临清市八岔路镇副镇长张辉同志

临清市八岔路镇人大副主席李之旭同志

主题:927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镇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八岔路镇专场,邀请到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培慧同志,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籍兆林同志,八岔路镇副镇长张辉同志,八岔路镇人大副主席李之旭同志,围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画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八岔路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培慧同志,八岔路镇党委副书记籍兆林同志,八岔路镇副镇长张辉同志,八岔路镇人大副主席李之旭同志,围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画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沈培慧镇长介绍有关情况。

沈培慧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八岔路镇各项事业给予关注、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八岔路镇的基本情况。八岔路镇位于临清市西南部,总面积4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万亩,辖5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人口3.7万人,临冠路、魏烟路两条省市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是临清与冠县交界的一大重镇。八岔路镇历史文化悠久,红色资源丰富,是省级文明乡镇,辖区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五花槐,华夏长寿始祖彭祖墓,红色基地烈士陵园2处。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八岔路镇严格按照“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和市委“1331”工作要求,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不断增强干劲、积极作为,经济和社会各项持续向好向快发展。

一、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是加强基层班子队伍建设。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实施“头雁领航”,用好“带头人”,结合后进村整顿,持续抓好后进网格党支部班子建设,今年以来,共调整了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强化运用提级述职、擂台比武、“党员夜会”、“十项制度”,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扎实推动一批为民实事落实落地。

二是创新为民服务机制。全面构筑“镇—联合村—自然村—网格”四级管理架构,网格员包联到户、责任到人,与村级帮办代办相结合。探索实施“一网五定,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建网、服务入网、严格管网、有效用网,实现一网兜尽民生事,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不断推进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三是完善网格党支部平时考核机制。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通过考核全面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挖掘典型、以点带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平时考核作为评星定级、评先树优、绩效工资的依据,推动基层党组织能力大提升。

二、多措并举,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电商+网红”,做优电商产业。目前有“中国淘宝村”1个,也是聊城市唯一一个专门从事农副产品销售的“淘宝村”,年销售额达到3500万元以上。在此基础上,整合闲置资源,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目前电商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同时,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培育带货主播,持续做好本地“网货”产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已累计培育带货网红120余人和蜜薯、山楂、速冻水饺、花生等7种本地产品,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与电子商务融合水平。

二是“项目+资金”,做强村集体产业。围绕地瓜产业发展,依托中央财政扶持资金,辛北村购置地瓜深加工设备,发展深加工项目,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发展模式,投入使用后,日处理能力可达10吨。艾寨村流转沙荒地试点种植艾草等中草药,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每亩每年收入可达3000-5000元。杨二庄村发展油桃种植大棚60亩,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三是“人力+网络”,做大人力资源产业。八岔路镇是劳务输出大镇,辖区内有劳务输出公司15家,每年向北京、潍坊等城市输出劳动力千余人次,零散劳动力长期在镇中心聚集,依托这一基础,我镇统筹资源,开发智能用工app,做大企业用工外包服务,既让企业用工有保障,又让外出务工者无后顾之忧。同时,计划实施八岔路镇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将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信息、社会保障、职业鉴定和劳动维权等服务功能集于一体,把人力资源做成特色产业。

三、突显特色,打造文化宣传“新品牌”

一是创新资源载体,擦亮红色名片。依托八岔路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党建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衔接,聚焦我镇文化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全力打造聊城市重点文旅项目五色花综合实践中心,并以此为主体,融合红色文化产业管理的思路,打造红色资源区域集群,持续培育了乡村电商数字产业园、杨二庄油桃大棚种植基地,艾寨艾草种植园、辛南辛北地瓜深加工特色产业、辛南五色花乡村记忆展馆等,形成了产业多方融合发展新高地,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二是强化设施建设,擦亮城镇名片。今年以来,八岔路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深入推进临冠路、魏烟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800万元,全力提升镇容镇貌,共铺设花砖12000余平方米,累计出动人工900余人次,机械设备80余台次,清理道路两侧视线范围内垃圾、卫生死角400余处、乱摆乱放320余处、拆除废旧房屋20余间。同时,运用古典美学,融入本地文化,对沿线建筑立面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对临冠路两侧绿化带进行设计,合理布置小景观、补栽绿植,全面提升城镇建设品位。

三是培育活动品牌,擦亮文化名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家庭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基层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宣讲活动、志愿活动。整合辖区内“辛南五花槐”“潘彭店老井拳”“艾寨家风文化”“彭祖养生文化”等内容,与群众文化活动、文旅生活相融合,全力打造“江北养生地,长寿彭祖乡”“千年古槐,五色花香”“武训义学圣地,崇教尚文强镇”等文化名片,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下一步,八岔路镇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铆足干劲、加快节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用足资源优势,打造八岔路特色,全力谱写八岔路镇发展的新篇章,以实干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础,请介绍一下在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八岔路镇都做了哪些工作?

籍兆林

感谢您的提问。2022年以来,八岔路镇严格按照市委“1331”目标工作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筑强基层根基。

一是实施“头雁领航”,用好“带头人”,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组织开展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期,党建专题业务培训班9次,开展了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月、“基层班长为七一做什么”等主题活动,强化运用提级述职、擂台比武、党员夜会,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培训实效。制定印发《八岔路镇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累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5轮次,通过“现场观摩+擂台述职”,对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评比打分,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是打造学习矩阵,用活“小课堂”,持续提升党员教育质量。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提升党员素质,八岔路镇聚焦“为何学、怎么学、求实效”,探索“四三三”工作法,打造“红色高地”,筑牢“红色堡垒”,扎实推进今冬明春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培训中,做到了“三个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相结合,业务知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融合了“三类课堂”,政策理论课,实用技术课,典型示范课。培训期间,共开设培训班5期,培训农村党员828人,开展了畜牧、农业方面的“送技下村”活动25场次。七一前夕,组织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七一”专题党课25场次,高标准拍摄并上报了2022年度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

三是示范引领先行,用好“考核棒”,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农村基层党建考核的引领作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采取“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发挥杨二庄五星支部创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形成带头干、务实抓的良好氛围。目前,5个行政村均有新建办公场所的计划,其中,路庄村、塔头村、杨二庄村已率先动工,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后进村整顿工作,群众满意度较大改善。

四是突出党建引领,用好“指挥棒”,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新村层面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逐步形成“党委统筹、联合村党委引领、网格支部参与”的工作合力,力促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截至目前,5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2个村收入超过30万。为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以产业为支撑的增收机制,突出党建引领,指导5个行政村成立了新村公司。

五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载体,用好“微网格”,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在“党员+”联系户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一网五定,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建网、服务入网、严格管网、有效用网,实现一网兜尽民生事。统筹整合“两代表一委员”为民工作室,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引领作用, 组建了一支有党组织骨干、专业技术人员、法律工作者和网格员、志愿者参加的“3+N”服务团队。结合“五色花”邻里中心、12345市民热线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每月制定活动主题,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

下一步,八岔路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着力夯实制度基础,推动联合村运行规范化;以集体经济为着力点,不断探索集体增收路径,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进一步建强班子队伍,用心服务群众,带动整个联合村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组织力量。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对如何利用文化领域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八岔路镇有什么工作思路?

张辉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来,八岔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文化振兴这条主线,紧扣“乡风文明”建设总方针,通过理论宣讲、文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卓有成效的举措,以实际行动促进八岔路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理论宣讲筑根基。坚持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为抓手,组建习语“路”心理论宣讲队,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宣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学党史故事,学革命精神”等各类宣讲活动120余场,把党的政策方针、惠民政策等精神及时宣讲给基层一线党员群众,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

二是突出文明实践提信心。坚持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创建八岔路镇“五色花”志愿者服务队,整合了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妇联、返乡大学生等战线上的志愿者,走进机关、学校、家庭图书馆、田间地头等,为基层干部送宣讲、为困难群众打扫卫生送理念、为群众核酸检测送服务、为孩子们送非遗文化等,截至目前,八岔路镇共建立“五色花”美德健康志愿者服务队25支,开展活动400余次,涵盖3000多名群众参与,极大推动了辖区人群美德健康生活观念。

三是深化移风易俗树新风。八岔路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文件精神,牵头指导5个行政村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让治理有章可循,让群众有据可依。同时,八岔路镇将移风易俗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例如,花香满“路”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农村居民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好公公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创建、“复兴少年宫”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正能量。

四是丰富文化生活激活力。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着力点,以一“路”关怀志愿者服务队品牌为抓手,持续发挥农家书屋、家庭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在文化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群众开展技术帮扶、政策咨询、学习引导等方面服务。同时通过举办“齐鲁书香节”“遵循光辉足迹,诵读百年风华”等主题阅读、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活动,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需要,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群众感到贴心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文艺沁润等工作,大力激发凝聚积极进取、奋发努力的精神力量,不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请问,在农业生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八岔路镇又有哪些实招硬招呢?

李之旭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八岔路镇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方式,以农业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切入点,打好“组合拳”,着力提升农村新面貌。

一是稳粮增收,守牢粮食安全底线。“问题+措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春季,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23.5公里河道进行疏浚、清淤,保证了农田春灌。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新打机井44眼,铺设灌溉管网28千米,新建农桥29座,新建农田道路4.5千米,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科技+管理”,服务三农更加精准。通过“科技壮苗”专项服务行动、条锈病防治等措施,强化对冬小麦从种植到收获期间的管理。期间,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群众1200余人次。同时通过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进行托管服务、引导群众进行托管、积极协调组织机械收割、加强夏季麦田防火等,小麦全部颗粒归仓。

二是强化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类专项治理行动”、规范马路市场管理为整治重点,以镇区和各村为重点区域,分层次全方位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尤其是对于临冠路、魏烟路等镇区路域环境进行高标准整治,通过拆除乱搭乱建、禁止店外经营、清除卫生死角、规范马路市场管理、实行门前五包常态化机制等措施,提升镇区管理品位。同时,继续实施科级干部“盯着干”、社区书记“连着干”、支部书记“亲自干”、保洁人员“组团干”、党员群众“跟着干”、清廉驿站“督导干”工作机制,聚焦坑塘沟渠、残垣断壁、农村“三线”等重点方面,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边到沿、到家到户、不留死角。

三是一线锤炼,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针对农村发展需要的种植、养殖、电商、科技等不同类型的人才进行摸排,建立人才资源库,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人才经验分享座谈会10余次。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开展好乡村电商人才、高素质农民等培训,积极为各类实用型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积极探索农业多元化发展,加大对农民群众、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的生产服务力度,免费对农民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种粮大户进行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取得市场主体资格。与此同时,加大人才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人才视窗专栏,撰写刊发优秀人才事迹,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在全镇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用人的浓厚氛围,为农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下一步,八岔路镇将持续深化农业生产发展,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加大各类优秀人才培育,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奋力铺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八岔路镇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感兴趣的问题。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