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店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6
【 字号:

时间:2022-9-26

嘉宾:临清市烟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玉恒同志

      临清市烟店镇人大主席王宁同志

      临清市烟店镇党委副书记魏长祥同志

      临清市烟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绍军同志

主题:926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大力助推乡村振兴镇街主题系列烟店镇专场新闻发布会——立足优势谋发展 携手共建新烟店,烟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玉恒同志,镇人大主席王宁同志,镇党委副书记魏长祥同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绍军同志,围绕立足优势谋发展 携手共建新烟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店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了烟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玉恒同志,镇人大主席王宁同志,镇党委副书记魏长祥同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绍军同志,围绕“立足优势谋发展 携手共建新烟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林玉恒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林玉恒

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烟店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烟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1331”目标定位,戮力同心、奋力拼搏,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镇更新、乡村振兴等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全镇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活力、生态、文明、和谐、红色”的双十新城已逐步拉开框架。

一、创新打造蓬勃发展的活力烟店。烟店镇始终坚持“345”产业发展思路,用好用细“四抓一优”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招引、推进度、强要素,深化产学研高质量融合,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壮大龙头企业,力促“老”产业焕发“新”活力,走出一条“小散乱”向“高大强”转变的转型发展新路,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2022年烟店镇获批省级重点项目4个,推进重点技改项目22个,积极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今年5月份,山东宇捷轴承被省人社厅批准设立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时,结合“政企互联走帮服”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烟店探索”,积极筹划“青年驿站”建设,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实打实主动靠上服务,加快资源要素配备速度,创优产业发展环境,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二、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烟店。今年,烟店镇积极稳妥推进“双十”产业新城综合建设,坚持综合治理、致力于长效常治,镇域吸引力日愈凸显。一是走好环境整治“先手棋”,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健全2个物业保洁公司考核机制,建立300余人的管护队伍,以市场化手段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题。二是扎实开展镇域路域环境提升工作,实施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三线”清理、道路绿化亮化四大专项行动,擦亮烟店对外形象“窗口”。三是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管网等配套设施,修缮农村道路56.5公里,全面促进镇、村清洁取暖改造,深入推进“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今年6月份,我镇代表临清市在聊城市村级河湖长规范履职现场会发言,实现烟店美丽“蝶变”。

三、用心打造安居乐业的文明烟店。“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是烟店坚如磐石的信念,更是坚定有力的行动。一是全力夯实社会保障基础,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农业种植养殖、企业职工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余期,落实大中专毕业生、重点创业人员补贴资金8.7万元。二是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好产业增收、就业稳岗、民政兜底等机制,压实做细惠民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挖乡土文化和传统工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红邻居”志愿服务品牌,奏响文化惠民交响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细心打造平安向稳的和谐烟店。烟店镇始终牢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是认真落实应急性果断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策略,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系列举措,多维度、全链条排查筛查外来人员,持续做好全员核酸、疫苗接种、场所码应用等重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二是持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全镇42个网格5.2万余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成立“12345市民热线”工作专班,高标准打造85·网格邻里中心及同心圆商企网格邻里中心,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筑牢平安基石。三是坚持专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与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相结合,加强辖区内300余家餐饮及流通单位安全卫生监管,建立健全烟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五进”活动,拧紧烟店安全“螺丝钉”。

五、齐心打造一心向党的红色烟店。一是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后进村整顿工作,主动梳理排查12个历史遗留问题,已解决问题8个,取得重大突破3个。建立科级干部联系指导镇直、“两新”党组织制度,重点打造商会、博特、蓝天救援队等聊城市级“两新”党组织、“百千万提升工程”示范点建设。二是制定《烟店镇三级联评联考机制》,以量化考核、排名通报的形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以“党员夜会”、党员干部大讲堂等载体,累计培训党员4.5万余人次,为党员干部“强筋健骨”、提升能力。其中,烟店冬春党员培训经验做法荣获聊城市委组织部“优秀实践案例”。三是成立轴承产业链党建联盟,探索“党员双向报到”、“党组织项目清单”等日常管理机制,健全“联席会议议事、领导干部‘巡链’、产业问题联解”三大协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互促共赢,探索出一条以产业链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对盛会最好地迎接,就是用新的奋斗书写新的荣光。接下来,烟店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烟店镇新“五区”建设,围绕“聊城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工作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刚才提到要打破工业老镇的发展瓶颈,走出属于烟店的创新模式,那么烟店镇在推动政务服务创新改革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王宁

感谢您的提问。烟店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软硬”兼备、全面提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创政务服务“新时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烟店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强化中心硬件设施,打造一流办事环境

(一)大厅管理标准化。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电子分区导览图,统一规范厅内标志标识,按照 5S 标准统一要求,实行规范化“线性管理”、档案盒斜线管理、办公区域定点定线管理等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措施。

(二)区域设置合理化。设置税务服务、即来即办、行政审批、帮办代办、自助查询办理等功能区域,同时建立智能导办区、母婴室、VIP休息等待区等辅助服务区域。

(三)配套设施智能化。启用智能语音机器人、电子导览机、查询机等智能设备。设置 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营业执照自助申报终端和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自助办理一体机,已累计受理审批业务5000件,为群众身份证提供自助申报服务1400余次。

二、深化线下政务服务,畅通便民渠道

(一)深化“一事一办”“四级通办”。围绕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办事服务指南121项,编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实现“一个事项”到“一件事”的转变;同时,通过委托、下放和四级联动服务等措施,构建起镇和联村便民服务站一门办理模式。

(二)积极开展歇业帮扶政策落实。为推动“歇业备案”政策及时落地,我镇结合市场主体实际情况,设立“歇业”帮扶人员库,对市场主体歇业后进行政策帮扶及上门回访等后期服务,让广大歇业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并享受到改革政策福利,今年6月底,被评为省级歇业帮扶政策落实试点。

(三)强化帮办代办措施,实现群众一次不跑。树立“全员帮办、全程代办”的理念,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制度,不断优化上门、延时、代办等服务举措。设立“轴承产业一窗通”窗口。为轴承企业提供涉企审批和涉税服务,提供“一链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在工业园区内部设立“轴承工作室”,为周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链条”的特色产业“管家式”服务。

(四)创新特色无障碍服务。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办事群体特点,坚持从内、外部环境完善两方面齐发力,对各项无障碍配置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全力满足特殊群体业务办理及咨询需要,让残障办事群众享受更人性化、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三、优化线上政务服务,打造数字政务

(一)数字化设备应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平台,拓展服务触角,实现银行网点营业执照“秒批秒办”,在全市率先开展商事登记智能导服,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助800余次。

(二)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通过“爱山东”APP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掌上办,实现“数据跑腿”。

(三)拓展智能化应用。开展智能审批,实现从“网上办”向“智能批”升级,助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易办”,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秒批”不见面。开展政务服务地图应用。将各类政务服务汇聚到政务服务地图中,提供服务网点、服务事项双向搜索、精准导航等功能,全面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四、提升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服务新格局

(一)提升工作水平,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服务中心。建立会议、学习、考核等制度,加强对窗口人员培训和日常管理,切实加强党建与窗口工作的有机融合,每月评选“红旗窗口”,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服务中心。

(二)畅通反馈渠道。落实“好差评”评价机制,在服务大厅设立群众诉求服务台、为民服务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定期开展群众满意率测评,形成群众、社会广泛监督的强大合力。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围绕“立足优势谋发展 携手共建新烟店”,烟店镇在城镇建设方面有那些具体措施呢?

魏长祥

感谢您的提问。为推动镇村面貌、品质、功能实现新的提升,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烟店镇坚持三点发力,围绕城镇更新、生态优化、环境提升等方面,全力推动辖区外在形象美丽蝶变和内在气质蜕变升华,开启“双十”烟店建设新篇章。

一、城镇更新促提升。一是以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为主要抓手,以前张寨片区作为首个试点,着力开展城镇功能提升行动,稳步推进棚改征迁工程。2021年4月22日启动,历时47天,顺利腾空土地约418.32亩,全程平稳和谐,工作任务、速度均创下最好的效果,为今后扩权强镇及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土地要素保障,全面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宜业宜居的“双十”烟店新城市模式已成效初显。二是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路,精心设计空间环境和特色建筑,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村庄环境质量,建成美丽乡村风貌带。坚持腾空土地复垦复耕,探索“新农村+”流转新模式,唤醒沉睡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二、绿水青山带笑颜。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本着利用清洁能源、提高采暖效率、提升数智化综合能源服务水平的目标,特开展烟店镇既有社区数智化清洁采暖改造项目,覆盖11个小区95万平方米,同时推进农村清洁取暖项目,惠及辖区8661户群众。目前两个项目正全面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让群众温暖过冬。二是打造美丽优质的水生态环境,把长顺渠河道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清淤疏浚工作,为下一步实施的长顺渠水生态治理项目奠定基础;加快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已被列为省“强弱项、补短板”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占地面积38亩;结合镇区正在实施的30公里雨污分流工程,烟店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将真正达到100%。三是严守耕地红线,提高行政执法力度,保持打击违法用地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现象,同时规范化农村建房审批流程,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三、人居环境奏强音。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一落一不落”集中行动,添置垃圾不落地专用清运车80余辆,实现辖区村庄“弱线全入地”。启动实施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开展镇区主干道路景观绿化提升工作,先后完成南环路、东环路升级改造,修缮农村道路56.5公里,更换太阳能路灯1200余盏,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引进两个专业环卫公司,配备千余人的管护队伍,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和重点村12个,创建市级美丽村庄2个,在精雕细琢、倾力投入中不断提升乡村“品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轴承产业是临清市六大主导产业的明星产业,烟店镇又是轴承产业的核心区域,在壮大轴承产业、打造烟轴品牌中,咱们烟店镇具体都做了那些工作呢?

王绍军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

轴承行业是烟店镇的核心产业,经过历任烟店镇党委、政府不懈努力和几代烟店轴承人民的共同奋斗,轴承产业已经成为烟店镇的支柱产业,也成为我市轴承产业的核心。但目前发展来看仍有瓶颈:

第一、土地资源瓶颈;

第二、轴承贸易新业态的挑战;

第三、产品档次的升级。

围绕以上三个问题和发展瓶颈烟店镇党委政府如何破题、解题。

第一、市场提升改造,建设“数智”华轴承市场。项目占地43亩,传统店铺36000平,企业总部办公楼2.7万余平。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平台办公楼2万平,人才公寓2万平,仓储17000平,项目建成后,将以仓储为核心,数智化系统植入为手段,打造线上烟店轴承市场,通过数字共享,打造统一大市场。同时引入B2C平台、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进一步创新轴承市场贸易运营模式。

另一个就是政策的争取和引入,市场贸易采购方式出口的国家级试点,试点任重道远,但我们锲而不舍。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才引进的问题,市场发展新业态的问题,同时也为未来发展总部经济留下空间。

第二、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化。烟店镇的产业园区化已经推进了几年,暴露出一个关键问题,工业厂房作为产业发展的刚需,目前非常受社会资本关注,未来工业厂房将借助平台,排除社会热钱进入,以维持甚至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使工业厂房能够直接对接实体企业,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园区的入驻,一方面满足现有企业的安置,另一方面是落地成新项目,新项目的筛选我们靶向精准,以补链、强链、延链项目为主。

今年我们已经落地和将要落地的项目都是此类项目,比如勤大冷碾技术、万合无氧退火技术、中力延链项目。

园区一般设计为两层或局部三层,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争取更多的生产空间,以成本价格精准对接实体生产企业,并且设置了相应的入园和退园机制。

第三、鼓励企业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2021年以前烟店镇高新技术企业11家,截止到今年8月份,新通过申报的高新技术企业14家。2021年以前烟店镇申报专利245件,截止到今年8月份,新增专利111件,增幅达50%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以前省级5家,2022年新增3家,增幅达60%,位聊城市第二名,单项冠军企业位列全聊城第一。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烟店镇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烟店镇紧紧围绕“1331”的工作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使全镇呈现出了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我们相信在建设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烟店镇一定能够发挥基础产业、环境、人才等显著优势,勇当排头,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