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刘垓子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3
【 字号:

时间:2022-9-23

嘉宾:临清市刘垓子镇党委书记都善超同志

      临清市山东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岩同志

主题:923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刘垓子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刘垓子镇党委书记都善超同志,山东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岩同志,围绕农村电商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刘垓子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刘垓子镇党委书记都善超同志,山东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岩同志,围绕“农村电商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都善超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都善超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刘垓子镇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以来,临清市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数字经济”成为拉动消费、吸引投资和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新动力,助力临清赶超发展,临清电子商务行业党委成立更是为我市电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注入了“红色动能”。作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理事单位,刘垓子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探索出一条政府积极作为、草根踊跃创业、企业自愿转型的农村电商之路,把电商的理念灌输给农村千家万户,鼓励农民赶上这趟“致富快车”。

一、刘垓子镇拥有扎实的电商基础设施和成熟的电商环境。

刘垓子镇农村电商产业园共有40000余平方,是集杯茶生产、电商运营、人才孵化、文化创意、仓储物流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电商平台,可完成电商带货一站式服务、网红培训、人才孵化、产品文创、宣传拍摄等。现在我镇电商产业园主动为“新农人”提供业务培训、流量扶持、技术支持等帮助,充分发挥辐射引领和孵化带动作用,今年,刘垓子镇农村电商产业园与MCN机构合作,着力培育带货新农人,计划开展电商培训课20期以上,孵化人才1000人以上,引导小微企业、农户抱团合作,共提品质、共闯市场、共塑品牌、共降成本,助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在拥有扎实的电商基础设施基础上,我镇已经形成成熟的电商环境。一是建设多元化的自媒体平台,我镇组建“家乡电商我先行”等22个社区团购微信群,涵盖3000多个家庭,近万余人,形成较为固定的客户群体。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微商小程序、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简化营销步骤,助推农产品销售。二是我镇通过整合邮政便民服务站、电信代办点、超市等社会资源完成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业务,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合作等农村供应链体系完全下沉到所有社区。三是鼓励有意愿的村民积极参加各类电商培训,目前我镇已有100余人通过培训,并计划今年覆盖所有自然村,为我镇储备电商人才,帮助农村青年通过互联网致富。我们坚信,只要我镇完善基础设施和相关政策,把平台搭建好,必将充分释放农民群众在互联网致富的创造力,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二、刘垓子镇聚焦人才建设“筑巢引凤”培育更多“乡创客”。

人才是产业发展和进步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刘垓子镇围绕人才振兴,通过电商孵化、人才培训等路径,培育一批“乡创客”,成为拉动刘垓子镇农村电商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小茶益杯”创始人李岩在大学毕业后了解到我镇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后,毅然回家乡创立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投资90万元引进北方地区第一条杯泡茶生产线,目前产值达5000多万元,利税150多万元,在做大做强“小茶益杯”品牌同时,李岩利用公司多样的销售渠道、丰富的供应链资源、成熟的网络运营平台、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我镇特色小吃“刘垓子白仁”、优质绿色蔬果、高端食用菌等农产品进行电商推广,有效带动我镇及周边地区农产品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结构产业升级。李岩的成功,正是刘垓子镇聚焦本土人才建设的一个缩影,我镇将持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量身打造政策支持模式,以优质的服务做好后勤保障,力争做到在留得住人才的基础上,发挥人才辐射功能,带动其他青年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真正起到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我们坚信,家乡那么多贴心服务必然会激发了更多学子回乡创业的热情,我们将提供就业岗位及培训,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鼓励更多有志青年返乡,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三、刘垓子镇加强电商产业宣传辐射打造辖区知名品牌。

宣传和品牌是实现产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2020年疫情期间,刘垓子镇10万斤彩椒出口订单受限滞销,全部转平台销售,一周时间销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达50万元,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农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及报社相继报道了刘垓子镇通过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2020年1月,我镇荣获省级“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单位称号,2020年8月,在聊城市“信息化扶贫示范镇”交流会中作为唯一乡镇作典型发言,2022年7月30日刘垓子农村电商产业园成功加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理事单位。在宣传扩大本镇电商产业影响力的同时,我镇重点提高农产品知名度、打造电商知名品牌。一是线上多平台推广。在收购群众农副产品基础上,我镇依托线上淘宝平台、抖音、快手直播等对农副产品进行宣传推介,提高本镇农产品知名度。我镇相关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农产品信息,截至目前,发布的项目达44条,推介产品76个,形成品牌15个,浏览量11万,交易额26万元。二是线下多渠道宣传。采用还原乡镇大集文化的方式,在聊城水韵、站前与柳泉等社区,先后举办了20场以“助力家乡,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扶贫产品进社区大型展销活动。我镇天猫优品服务店与聊城藏宝图、团团在线、山东微光联盟电子商务公司等合作,在平台供应链支持下,我镇农产品迅速进入社区家庭。三是重点打造辖区电商名牌。2021年刘垓子润景白仁、小成大事杯泡茶等电商企业均加入双十一大促活动,销售收入达到百万级,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的杯泡茶获得了拼多多单品第五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农村电商市场中,刘垓子镇将在临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都书记,您刚才提到,刘垓子镇拥有扎实的电商基础设施和成熟的电商环境,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农户如何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电商致富?

都善超

感谢您的提问。刘垓子发展电商产业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多渠道主播培训网红孵化。目前我镇有两个电商培训的渠道,一是农村主播培训。鼓励有意愿的村民积极参加各类市局组织的电商培训,每个自然村都可以报名参加,我镇现已有100余人通过培训,为受训学员们提供创业就业技能。二是网红批量孵化。在我镇产业园二楼的两个独立公益直播间,为群众提供免费专业保姆式培训服务,在运营过程中给予免费全程指导,广泛带动应届毕业生、留守妇女等人群参与。

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农。在收购群众农副产品基础上,我镇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日权威发布农产品信息,并依托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对农副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在平台供应链支持下,使本地农产品迅速进入社区家庭。2020年疫情期间10万斤彩椒受限滞销,在全镇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平台销售,一周时间销售一空,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目前,山东小成大事茶业有限公司利用多样的销售渠道、丰富的供应链资源、成熟的网络运营平台、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本地特色小吃“刘垓子白仁”、优质绿色蔬果、高端食用菌等农产品进行电商推广,有效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农产品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结构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及农村电商发展带来新动能。因此我镇有信心也有能力帮助农民群众实现电商致富。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请问都书记,作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理事单位,刘垓子镇党建是如何在电商产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

都善超

感谢您的提问。刘垓子镇党建探索“党建+人才+公司+农户”模式,推动党建引领电商发展、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化思维,在党建引领上同步。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根”和“魂”,刘垓子镇电商党支部坚持“党建领电商、电商促发展”的理念,紧抓党建工作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契合点,把党建工作与电商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多样化聚才,在集智汇力上同步。围绕“党旗领航·电商助力·我为家乡代言”,坚持把创业与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发展、人才引育相结合,围绕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集聚大批青年电商人才、青年网红、青年乡土人才入驻,定期邀请知名电商人士开展直播技能培训,帮助青年人才掌握电商技巧;创办“青e创客”论坛,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让青春思想激烈碰撞,激发出电商发展金点子;同时提供实训岗位,支持、引导青年创业,实现党组织建设与青年力量集聚同频共振;采取外出考察、举办抖音大赛、直播带货等形式,普及电商知识,培育电商人才,使电商党支部将成为青春力量的“聚集地”,青春人才的“孵化器”,青年创业的“大本营”。

三是持续化履职,在热心公益上同步。刘垓子镇电商党支部成立之后,切实扛起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进一步助力临清产品销售,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彰显自身价值,为临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请问李总,作为刘垓子镇的电商产业带头人,你是如何发挥“乡创客”的作用,拉动本地农产品电商发展和带动周边农民群众致富的?

李岩

感谢您的提问。刘垓子镇的电商产业是抱团发展整体进步的,在做大做强“小茶益杯”同时,着力拉动本地农产品电商发展和带动周边农民群众致富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不遗余力助力本地农产品电商推广和品牌创建。利用本公司优势,将本地特色小吃“刘垓子白仁”、优质绿色蔬果等农产品进行电商推广,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达5000万以上。刘垓子白仁属于临清市地方名吃,但是现在的弊端处于当地人明了,外部不明确的窘态,因此品牌创建提升对其产业升级换代尤为关键和重要。我公司团队将带有白仁文化的产品以短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付费推广,在提高白仁销量的同时将白仁的文化输出到全国各地,使白仁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自筹款项100余万元,并向政府申请刘垓子白仁品牌提升资金200万元,用于带动刘垓子镇将白仁文化做强做大,今后我将继续带领本地特色产品和农产品的品牌创建活动,提高产品销量和附加值,造福本地农民群众。

二是不遗余力培训农民主播和孵化高质量网红致富能力。每一个想当主播的,我们这里可以提供免费的培训服务。就在我们产业园二楼,两个独立的公益直播间已经成为了“民间网红”诞生的地方。产业园以孵化农产品公司、农民合作社为发展着力点,围绕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广泛带动应届毕业生、留守妇女等参与,不仅提供专业的保姆式培训服务,还在运营过程中给予全程指导。今年,刘垓子镇农村电商产业园将与MCN机构合作,着力培育带货新农人,计划开展电商培训课20期以上,孵化人才1000人以上。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刘垓子镇电商产业园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再见!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