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岁时节日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29
【 字号:
春节  
群众通称“过年”。先说除夕,即大年初一的前一天,家家户户在欣喜之中贴对联,俗称贴对子,还要贴神像。神像两旁也贴对联。财神爷旁贴上“宝马驮来千倍利,钱龙引进四方财”;希望得子的人家门后贴张天师神像,上写“打出天狗去,引进贵子来”。贴对联时大小门上都要贴,大的家具、用具上还要贴个“福”字。在门口有意倒贴一个“福”字,寓意“福到了”,抱芝麻秸撒在地上,意即“踩碎”,“碎”音同“岁”就是踩过这一岁。早晨要把为过年准备的各种丸子、粉条、白菜等熬上一锅全菜。另外把为过年准备的各种馍馍、枣糕、枣卷,粘窝窝等拿出来,全家吃一顿团圆饭,这叫全年的饭菜,“三十早晨喝全菜,幸福日子永不败,三十吃顿团圆饭,全家和睦过新年。”  
早饭过后,妇女们开始包饺子。一般包素馅饺子,寓意“素净”。一般要准备鱼,寓意“年年有余”,包饺子也要多包,一直到初五还有剩余才好。男子衣冠整齐,到坟地去烧纸,接已去世的长辈回家过年,一边走,一边喊:“爷爷、奶奶回家过年去!”还叫小孩从松树上折一些松枝,抱回家后准备初一五更时烧,寓意“子孙旺”。回家后把死者的相片、神主按辈分排列在正屋的书条或挂在墙上。香纸齐备,以示祖宗长辈已接到家中观念了。  
傍晚,各屋都点上灯,在祖宗和神位面前点燃香、蜡,在灯火通明的、秉烛焚香之时,阖家向天地神灵、祖宗长辈依次磕头敬拜,再由年轻的向长辈磕头。在一片鞭炮声后,全家开始喝辞年酒。老人在这时候给小孩压岁钱。饭后,家里除留下守岁的外,其余人员到本族各家去烧纸点香,敬酒磕头,这叫磕辞年头。“守岁”的在门内横放着一根棍子,这叫“拦路棍”,意思是挡着邪恶鬼魔入宅,一旦邪魔入室是被“拦路棍”绊住,门神听到好去捉杀。  
为了吉利,过年还有许多禁忌。如:饺子煮破了,不说“破”而说“挣”;裂缝的馍馍不叫“裂”而叫“笑”;放着年初一的饺子,有的让老鼠拉去了,满肚子气,不能说,说出去则对自己不吉利。  
初一这天拜年。  
初二这天多去姑奶奶家和姑姑家,还有刚出嫁的姐、妹家拜年。  
初三是拜丈人家的日子,特别是新女婿,头一年一定要弄清妻子娘家的近亲长辈,如伯父、叔父等都要准备礼物。  
初四到姨家及较远的亲戚家拜年。  
初五也叫破五。把请来的神和死去的人全部都送回去,意思是年已过完。  
元宵节  
正月十五   ,也叫元宵节,有称花灯节。旧时一般的人家吃不上元宵,多数人只吃饺子。据传说:这一天是门神爷的生日,元宵是给门神爷吃的。还有一说吃元宵是象征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团圆。临清的元宵节是年节最热闹的日子。白天和夜晚的秧歌、武术、驾鼓、龙灯、高跷等布满街头,锣鼓喧天,管、笙、萧弦乐齐奏,载歌载舞。夜幕降临后,处处张灯结彩,灯会、灯谜、烟火、礼花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二月二  
龙抬头的日子。意思是龙王在新的一年里给人间带来风调雨顺。这天早上用草木灰在院里画上圆圈叫“打囤”,画上梯子和仓之间放上麦粒、谷子、大豆、玉米等,意思是五谷丰登、粮食满仓。把砖盖在粮食上面,到天黑后取掉砖,意思是这一天开仓。次日,鸡出笼后,吃掉院中“仓”里的粮食,寓意是,“丰衣足食、年年有余”,鸡吃则意为“吉利”。  
清明节  
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清明这一天早晨人们拿着烧纸、香火、抬着供品到坟地里上坟扫墓。这时在外地不能回家的人,便在城外或村外十字路口,面对故乡方向烧纸上供,以示祭祀。踏青、放风筝也多在这时进行。现在实行火化后,城区多到骨灰安放处进行祭奠。清明农村还有“谢牛”之俗。早年间有清明荡秋千的习俗,这些年来已见不到此种游戏。旧风俗中有移坟之说:未婚的男女死后,经“介绍”,死人娶死人,可在这一天举行“婚礼”仪式,叫“冥婚”。已行冥婚的男女,在这一天移坟合墓。现在农村此类陋俗已极少发生。  
端午节  
端午节也叫五月单五。城乡各家各户吃粽子,来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同时,家家有插艾枝的习俗,以示避邪。还有戴符的风俗,有“五月单五不戴符,死了变个小牛犊”的说法。七岁以下的小孩,穿黄步鞋,鞋上画有“五毒”图,以示避邪。  
七月七  
七月七日   ,俗称“牛郎会织女”的日子,也是人间取“七巧”的日子。这天多是阴雨。如下雨,人们就说:“牛郎织女见面哭啦!”有的人说这天夜里在葡萄架下能听见牛郎织女相会时说话和哭的声音,有不少好奇的小伙子那时就趴在葡萄架底下,受着闷热和蚊虫叮咬,上当匪浅。  
中秋节  
八月十五,也叫中秋节。这天亲友朋友多以月饼、水果、美酒相赠,晚饭多吃饺子。也有喝圆月酒的习俗。另外到圆月升起的时候,还要对着月亮上供。供品有:月饼、桃子、葡萄等。民谣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西瓜月饼敬老天。人家有郎郎圆月,俺家无郎月不满”,即表达了对上天的敬奉,又道出了夫妻得不到团圆的心情。这些年来,上供的习俗日益减少,但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全家老小吃团圆饭或招待亲朋好友之风仍时兴。  
重阳节  
九月九日   为重阳节。重阳节赏菊在临清已成风气。近些年来办菊展、咏诗作画,更添风趣。自九月九日为老人节后,每当这天,机关团体都由领导同志带领,到老干部、老党员、五保户家去慰问,并去医院探视病号。节日这天还举行老人会,赞扬他们的功绩,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全市尊老敬老的新风正在形成。  
腊八  
农历十二月初八   ,为“腊八”节,早饭用多种粮食、红枣、莲子等熬粥。叫“腊八粥”。俗云:“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数”。这天各家都用醋腌腊八蒜,以备过春节吃饺子用。  
辞灶  
农历腊月二十三   是辞灶节,也叫“过小年”,是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灶王爷是一家之主,每年这一天灶王爷就要上天去,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年的善恶行迹。因此每到这一天各家都要摆上些糖果、酥糖、水饺等,供奉灶王爷。在灶王爷像的两旁还贴着“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对联。在送灶王时还说:“灶王、灶王你上天堂,二十三日去,初一五更来。多说好,少说歹,五谷杂粮全带来。”歌谣中还有:“辞灶辞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太太要个黑手帕,老头子要个大毡帽”。年复一年,这些词语道出了人们渴望生活幸福美满的心愿。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