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吕 才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29
【 字号:

吕才(600—665),博州清平(今山东临清东)人。唐初哲学家、音乐家。    

他出身于庶族家庭。少好学,善阴阳之术。30岁时,由温彦博、魏征等人推荐进入弘文馆,官博士,太常丞,太子司更大夫。    

吕才学识渊博,通晓天文、地理、医药、制图、军事、历史、文学、哲学乃至五行、龟蓍、历算、象戏等,尤长于乐律,而且大都有专门著作和创造。    

吕才在哲学方面具有鲜明的唯物主义思想。主要观点有四:    

一、“极微”是世界本原。“极微”即物质实在。他认为,有行的万物都是产生于无形的元气;    

二、义理产生于实录。他认为,客观事物的规律多生于具体事物中,理论来源于实践;    

三、刚柔相济的矛盾发展观。他认为,物质世界发展变化的原因,在于物质世界内部阴阳两种对立力量的矛盾运动;    

四、反对生而知之的先天认识论,把学习当作取得知识的唯一途径,并身体力行。    

吕才一生著书很多,但大部散失,仅存的有:载于《旧唐书》本传中的《叙宅经》、《叙禄命》、《叙藏书》,载于《大藏经》中的《因明注释立破义图序》等篇。    

吕才在乐律方面的成就尤为人称道。贞观初年(626年),他奉太宗御诏参论乐事。此后,每逢太宗宴代从臣、赏赐闾里、赋诗抒怀之时,即命吕才依诗谱曲编舞。贞观六年(632年),吕才相继创作并谱曲《功成庆善舞》(后更名为《九功舞》)、《七德舞》(后更名为《秦王破阵乐》),之后又创作了《上元舞》。不久即传到日本、印度等国,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至今,齐鲁乐团、陕西省歌舞剧院以及日本的艺术团体,仍在演奏《秦王破阵乐》和《唐代乐舞》。    

千余年来,吕才及其《秦王破阵乐》等歌舞曲,一直受到史学界、音乐界的重视,《旧唐书》、《新唐书》及现今出版的《中国历代名人辞典》、《中国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都为其列传,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将其列入《齐鲁文化六十名人》之一。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