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临清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临清市
时间:2020-05-21
【 字号: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5月21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临清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临清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由执行主席、市委书记何宪卓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宪卓、李汝山、雷启军、何靖雯、贾艳华、李衍博、赵孝洪、孙玉璞、赵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祁学兰、秦荣菊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68人,实到代表25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何宪卓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祁学兰说,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8%;克服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2亿元,按可比口径实际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9%。新增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31项,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棉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被水利部评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被省食安办评为省食品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市,被省政府安委会评为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成功列入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市、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市。

祁学兰说,一年来,致力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工业经济稳中提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双招双引”增量增效;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持续提升;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致力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致力于全面加强政府建设,干部作风持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关于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祁学兰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面对错综复杂局面,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全面开创临清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建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以上(可比口径增长8.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祁学兰指出,工作中,重点抓好七个着力:着力抓好疫情防控,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新体系;着力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着力促进协调发展,全面展现城市发展新面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迈上新水平。

祁学兰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我们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征集,初步筛选形成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后,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祁学兰指出,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强效能型政府建设,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

祁学兰最后说,各位代表,事业催人奋进,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打造“一城三区”、建设“富美临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晓勇向大会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青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之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汝山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汝山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助力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视察调研15次,提出审议意见43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表现在:一、坚持党的领导,在依法履职中提升站位、把牢方向;二、凸显监督亮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三、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聚焦民生实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五、对标新时代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

李汝山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临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作用,以“走在聊城市人大工作前列、冲刺全省人大工作先进行列”为目标,致力于制度建设更加全面、监督工作更具刚性、代表工作更有活力、品牌工作更为响亮,全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打造“一城三区”、建设“富美临清”作出积极贡献。

李汝山从四个方面指出了2020年工作任务: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取得新提升。二、坚持刚性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作为。三、注重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新进展。四、提升素质增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李汝山指出,创新是提升工作水平的不竭动力。2020年,常委会将不断强化理论制度和工作实践创新,全面提高运用创新成果推动工作的能力。创新实施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拓宽街道人大的履职内涵;探索建立人大履职专家顾问制度,提高人大履职的专业水平;研究制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办法,规范人大监督的制度遵循;适时出台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实施意见,保障地方事务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会议表决通过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贾艳华辞去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书面印发了《临清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临清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会议特邀了担任过我市正县级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部分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市级领导同志,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住临省和聊城市人大代表列席主会场会议。其余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分会场会议。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