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临清市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3715810034/2022-4276709
2022-12-30
临清市政府
临清市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2-12-30
【 字号: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十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建议211件,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衡量办理质量的标准,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其中,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的建议61件,占建议总数29%;涉及公安交通、道路提升的建议44件,占建议总数21%;涉及工业发展、财经商贸的建议36件,占建议总数17%;涉及农业、林业、水利的建议28件,占建议总数13%;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的建议25件,占建议总数12%;其它方面的建议17件,占建议总数8%。截至目前,211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办复率100%。经回访,代表们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48件,占建议总数的70.1%。此类建议立足当前,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对此,市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积极回应,迅速落实,使其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

建议已被采纳,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8件,占总数27.5%。此类建议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被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决策时积极采纳,正在有步骤、有计划的逐步实施。

建议所提问题目前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已如实向代表解释说明情况的有5件,占总数2.4%。此类建议由于上级政策、财力方面以及客观条件的限制,短时间内难以有效解决。针对此情况,办理单位已向代表做了如实说明,并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主要做法

    (一)压实责任,注重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会议期间,分别到有关团组与代表们座谈,认真征求和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会后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和重点工作会议上听取、研究建议办理工作中涉及的问题,有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高度关注建议办理情况,按照各自分工,部分重点件、疑难件和综合性建议第一时间作出办理要求,主持召开协调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各承办单位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推、不靠、不等,积极主动领取办理任务,精心研究部署,明确办理责任,完善制度措施。特别是对建议中一些重要复杂的问题,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同志通过现场办公、检查督促、深入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直接参与办理,努力使建议落实到位。

    (二)加强沟通,积极配合。一是办理前,加大与代表工委和领衔代表联系,及时沟通建议信息,了解掌握代表真实意愿,理出建议类别,拟定办理单位,明确办理任务与办理要求。同时,加大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对由多个承办单位共同承办的建议,及时划分承办职责,保障建议办理及时、准确。二是办理中,大部分承办单位通过电话、网络、登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意见,形成良性互动。特别是在一些大型活动或会议时,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代表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熟悉情况的同志对建议进行当面答复,并就具体措施和答复内容征求意见,得到代表们的好评。

    (三)健全制度,提高质量。持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职责明确、督办有序、审核严格、答复规范、反馈及时的建议办理工作格局。一是坚持科学分件制度。市政府办公室细致梳理各项建议内容,认真做好分件工作,力求分件准确、责任明确。二是善催办督办制度。对催办督办流程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和工作落实等多个环节进行细化、量化。三是严格答复审核制度。为提高办理质量,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答复内容和格式,对办理不规范的,及时要求承办单位重办、补办,确保办理工作严肃性。四是持书面办理和网上办理同步进行。各承办单位及时将答复信息录入建议办理系统,便于人大代表们及时查看答复内容、反馈办理意见,增强办理工作时效性,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五是坚持办后督查制度。对已办理完毕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再检查,保证每一份建议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优

    四、下步措施

    (一)加强办理的规范性。继续组织承办部门、承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办理工作相关规定,持续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提高办理的协调性。对涉及单位多、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事关全局的建议,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组织协调现场办公确保措施到位。

    (三)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对一些办理难度大,需持续开展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将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积极开展 回头看,确保代表所提建议落实到位。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