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371581MB2653507W/2021-4275837
2021-01-30
临清市政府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1-01-30
【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等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方面。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临清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临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nqin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本年度政府办公室在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35条。

(一)主动公开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实际印发《2020年临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对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在签发20个工作日内连同政策解读一并公开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政府、政府办文件61个,均配发政策解读,并提供wordPDF版本下载渠道。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公开常态化,对议定事项进行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44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均配发图片解读。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链接,定期发布政府公报,对政府常务会、重要文件等情况进行主动公开,目录导航一键查询,并可下载政府公报PDF版本。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公室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环节标准和责任分工,制定了统一格式答复书样本。确保在法定时限内以严谨规范形式进行答复。2020年度,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严格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政府办公室根据《条例》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完善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及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做好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定期对网站访问、网站链接情况进行检查,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常态化运行。

(四)平台建设临清市人民政府网站是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注重提升政务新媒体发布时效,坚持移动优先策略,重要政务会议活动、通知公告、气象预警等信息当日发布,确保发布时效。

(五)监督保障坚持季通报制度,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严肃责任追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对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绩效考核范围。加强业务培训,开展集中办公。充分发挥社会评议作用,开展了政务公开评选活动。进一步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社会民主评议制度,督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好保密审查工作、对出现失密泄密问题进行严格责任追究。2020年,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泄密事件和责任追究情况。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本单位收到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000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

0000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办公室规范化、标准化、深化解读回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在形式多样化方面仍需加强,解读的精准性、实用性仍需改进。下一步,不断提升公开质量,积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解读,充分利用好媒体增加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机会,提高解读的实用性、精准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清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子邮箱:lqsxxhzx@lc.shandong.cn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