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临清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回答部门:临清市人民政府
回答时间:2023-07-04


关于《临清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简明问答


问:这个文件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本月,聊城市人民政府印发《聊城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就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更符合聊城实际的建设思路。

问:这个文件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字〔202315号)、《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聊城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聊政字〔20235号),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实施方案

问:这个文件包括哪些内容?

答:《实施方案》共有六项重点任务,即加快建设五大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政府履职服务数字化工作体系。提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分析、投资监管、财政预算管理、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打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治理新模式。

二是加快建设集约先进的基础支撑体系。优化提升全市一张网和政务数据一平台,不断丰富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区块链、视频资源、公共信用、地理信息等7个方面共性应用支撑。

三是加快建设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从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强化数据资源供给、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和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四个方面,提出建设数字汇聚、治理、共享和应用体系。提出每年打造不少于1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四是加快建设立体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从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提高自主可控水平等四个维度,加快建设责任明晰、安全可控、能力完备、协同高效的政务数据和网络安全体系。

五是加快建设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依法依规推进技术应用、流程优化和制度创新;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机制,不断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数字政府领域标准体系,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标准化水平。

六是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数字惠民为主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惠民服务体系。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强化依法监管,积极营造良好数字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