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 解读《临清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11371581MB2865016R/2023-45234902
2023-10-30
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负责人 解读《临清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3-10-30
【 字号:


解读人:临清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义

20231029日,临清市人民政府印发《临清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 起草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曾明确指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近年来,我市出生人口逐年下降,2017-2022年分别出生为11151人、8492人、7231人、5383人、4721人、4376人,尤其是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25.6%,近两年下降幅度减缓,分别为12.3%、7.3%左右。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市80-89年出生人群共127800人,其中女性62963人;而90-99年出生人群共61717,其中女性29669人。适龄婚育人群对半式减少是出生人口下降的一项因素,而另一项因素则是在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生育转变有一个规律性呈现,即随着社会发展水平和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意愿和生育能力却出现弱化的趋势,年龄越低的育龄人群生育意愿越低。基于此,贯彻人口长期发展政策已成为稳定我市人口形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关键一步。

2021 6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同年 8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发展实施方案》,20237月,聊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发展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县级制定贯彻措施并组织抓好落实。

二、 起草目的

为解决我市人口结构矛盾的突出问题,缓解人口老龄化程度,改善人口性别比例,从根本上实现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特起草《临清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三、 出台过程

根据市委领导批示,我局牵头有关部门,成立了方案起草专班,利用近3个月的时间集中精力编制整理,形成《方案》初稿。一是积深入开展基层调研。通过网络、走访等多种方式调查摸底,摸清辖区内人口生育现状,切实了解群众生育需求、计生诉求,切实摸清人口形势走低本脉,切实理清我市生育形势现状。二是公开主动汲取意见。积极征求相关市直部门意见及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并邀请人口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会,深入剖析我市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落实配套支持措施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找出切实有效的突破口。三是扎实开展人口风险评估。对当前我市人口发展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及时作出政策封堵,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此外,为保障《方案》编制快速有效,先后三次征求35个部门及相关法规部门科室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各部门、法规部门科室的意见,组织集体研究,最终完成文稿。

四、 制定依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国家17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委 省政府《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聊城市委 市政府《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文件。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目标、主要措施、保障措施三部分。以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为主。其中,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分阶段提出了 2025 年、2035 年人口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和措施,从积极有序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大力发展营造生育友好环境、持续关爱计划生育家庭等 5 个方面提出具体激励措施,鼓励人口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第三部分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工作合力、强化基层基础和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保障机制,并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一是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2024年年底,建立一所公办独立的托育服务机构县级财政对达到市级示范的公办独立托育机构给予10万元的建设资金支持,对县级示范性托育机构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 

二是加强生育养老假期待遇支持。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落实国家及省规定的休假政策。政策内生育二孩及以上的,提倡用人单位增加配偶陪产假5天,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每年各增加育儿假5天。设立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护理假,计划生育家庭年满六十周岁的老人,因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十日、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七日的护理假。

三是加强养育成本支持。对完成备案且按照政府普惠指导价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机构,由县级财政按照实际收托数,给予二孩、三孩保育费分档补贴,其中二孩标准为不低于300//月,三孩标准为不低于400//月。

四是加强住房保障支持。健全支持生育的住房保障政策,二孩三孩家庭于2023 12 31 日前在我市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财政发放3万元/套购房消费券。二孩、多孩家庭内均为未成年子女且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家庭,购买我市首套自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满足首付款比例要求的前提下,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27万,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45万;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我市城镇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二孩及以上家庭内子女均为未成年子女且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优先纳入实物配租保障范围。

五是加强医保政策支持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二孩住院分娩医疗费医保支付不低于1500元,三孩不低于3000元。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二孩住院分娩医疗费医保政策内报销比例不低于80%,三孩不低于90%

六是加强计生家庭帮扶支持。发挥民政和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保障作用,对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包括伤残的独生子女),报销单次住院个人自付费用的50%,年度个人救助金额累计不超过5万元。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有失独家庭的镇(街)至少建设一处利用率高的暖心家园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由镇级组织以登门走访、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形式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节日慰问活动。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咨询电话:0635-7101812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