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3715810034/2023-4428534
2023-04-24
临清市政府
【本级政策解读】《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3-04-24
【 字号:

一、政策背景

未成年人溺水事件是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我市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安全教育管理,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结合我市实际印发《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形势分析

全国每年约有3万多人死于溺水,尤其是6-8月的溺水事件占全年的32%。全国各地未成年人溺水事件频发,特别是夏季汛期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三、目前现状

我市2022年度也发生了未成年人溺水事件,这反映出我市还存在预防学生溺水教育不到位、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不到位、农村地区开放水域巡查防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四、起草依据

20233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等7部门印发的《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我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青春护航--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细则》。

五、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压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四方责任”,健全党委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共同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体系,筑牢立体化防溺水安全屏障,坚决杜绝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发生。

(二)职责任务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与“谁主管、谁负责”结合起来,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工作方针,各镇街、市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任务负责本辖区、本部门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三)行动安排。青春护航—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宣传教育贯穿全年。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排查整治(4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全面防范,严防严守(5月—9月)。一是教育为先,宣传预警;二是密集巡查,严防值守;三是巡回督导,动态整治。第三阶段:活动引领,巩固提升(10月—12月)。组织开展“五项活动”,开展防溺水先进单位、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竞赛活动;组织危险水域电子地图绘制活动。

(四)组织保障。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市委、市政府建立防溺水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属地责任,定期召开会议,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部门、镇(街道)间协调联动,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二是纳入考核,强化问责。将因溺水引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考核,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扣分项。对因工作落实不力等,导致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镇(街道)和学校有关责任人责任。三是完善制度,强化处置。严格落实相关案件、信息逐级核实、报告制度。发生溺水亡人的要及时上报,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加强各方联动、信息共享、系统施治、同向发力,着力解决工作中的机制和制度问题。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