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汪玮同志解读 《临清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3715810034/2023-40625813
2023-07-03
临清市人民政府
负责人解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汪玮同志解读 《临清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03
【 字号:

  主持人:近日,临清市大数据中心组织编制了《临清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文件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汪玮同志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汪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请问这个文件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汪玮: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字〔2023〕15号)、《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聊城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聊政字〔2023〕5号),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实施方案》。

主持人:这个文件的政治背景及出台目的?

汪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随着人工智能发展的突飞猛进,未来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在整个社会进入全能的智慧化时代的大潮中,只有积极参与其中,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数字政府建设是现代化新临清建设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是实现城市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的关键变量;是增强党政机关整体自治能力的必由之路;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服务大众美好生活的基本支撑;也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关键路径。

主持人: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汪玮:《实施方案》概括起来为六项重点任务,即加快建设“五大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一)加快建设政府履职服务数字化工作体系。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分析、投资监管、财政预算管理、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加快建设集约先进的基础支撑体系。优化提升全市“一张网”和政务数据“一平台”,不断丰富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区块链、视频资源、公共信用、地理信息等7个方面共性应用支撑。

(三)加快建设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从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强化数据资源供给、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和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四个方面,提出建设数字汇聚、治理、共享和应用体系。

(四)加快建设立体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从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提高自主可控水平等四个维度,加快建设“责任明晰、安全可控、能力完备、协同高效”的政务数据和网络安全体系。

(五)加快建设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依法依规推进技术应用、流程优化和制度创新;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机制,不断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数字政府领域标准体系,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标准化水平。

(六)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数字惠民为主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惠民服务体系。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强化依法监管,积极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