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进一步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的通知》
回答部门:临清市人民政府
回答时间:2023-05-25

《关于进一步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的通知》简明回答

问:这个文件出台《意见》的必要性?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和聊城市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推动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问:这个文件的政治背景及出台目的?

答: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扎实推进临清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完善改造内容,着力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居住舒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安全和谐的宜居社区,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问:这个文件的起草依据?

答:根据《山东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清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形成初稿,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对《通知》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此稿。

问: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答:方案》共分大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组织领导5个方面的内容

进一步明确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执法局、市工信局、属地办事处各等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工作任务分工,形成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实现基础类改造应改尽改、完善类改造能改多改、提升类改造积极推进,对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按照“一个小区、一套方案”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征集居民改造意见建议不充分,改造设计方案审核深度不够,擅自调整改造内容,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各类问题,切实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效率,增强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