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临清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长效治理工作机制方案
回答部门:临清市人民政府
回答时间:2023-04-28

临清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长效治理工作机制方案》简明回答

问:这个文件出台《意见》的必要性?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多元共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地方实施、多方参与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机制,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制定了《临清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长效治理工作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政治背景及出台目的?

答:在前期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对我市建成区范围内的水体进行实时排查、管控,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长效机制。《方案》的出台完善了我市建成区范围内的水体排查机制,将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这个文件的起草依据?

答:《方案》主要依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方案》初稿,并征求了           

等部门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此稿。

问: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答:《方案》共分五大部分,包括工作目标、整治范围、任务目标、责任分解、主要措施等内容。

(一)目标任务。从污染源防治、垃圾清运、雨污分流、维护营运、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入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建成区范围内已初步完成综合治理的4个街道涉及的水体进行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达到国家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的要求。

(二)整治范围。建成区范围内,东至东环路、西至漳卫河大堤,南至华美路、北至邢临高速。

(三)任务目标。从加强污染源排放管控、加强水体水质监测、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加强房屋排水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建成区的水体进行实时监控,防止水体出现反弹,有效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四)责任分解。根据各部门职责情况,对本区域内河流(水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市政排水设施验收、小区排水管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规范企业排污、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分解,压实责任,对水体水质进行长效管控。

(五)主要措施。包括建立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监管工作机制,聘请第三方检测评估机构对水体水质检测,充分发挥12345平台、数字城管等监督举报平台,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