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临清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回答部门:临清市政府
回答时间:2022-05-18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代市政府起草了《临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一、问:《计划》的起草情况?

    答:为更好地编制《计划》,市司法局下发通知,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创新举措,通过梳理汇总,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计划(征求意见稿)》,并送请20个市直部门、16个镇街及开发区进行了会签,形成《计划》讨论稿。

二、问:《计划》的主要内容?

    答:《计划》主要包括9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法治队伍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第二部分: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年内至少组织1次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庭审活动。做好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督察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第三部分: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法治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市县同权”“县乡同权改革。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深度融合。强化部门协同和流程再造,提升“4012”品牌效应,打造极简极速审批模式。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政府开放月”“居民公开议事日等活动。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开展律师惠企服务,组织律师参与企业法治体检。

第四部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点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报备率、及时率、备案审查率达到100%

第五部分:推进行政决策制度机制建设。重点是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公开。探索实现合法性审查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要经政府常务会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

第六部分: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重点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创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制度。在全市推广执法案例讲评模式。推进县乡二级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覆盖。

第七部分:依法预防处置突发案件。重点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完善公共舆情应对和引导机制,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

第八部分: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清零攻坚年行动,建立揭榜挂帅机制、信访回溯机制和一案三查一报告制度,推进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化解。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和涉疫信访事项的处置工作。二是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机制。全面推进基层网格邻里中心建设,建立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三是提高行政复议效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四是持续打造“1100%+3个全覆盖行政应诉工作品牌,确保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100%出庭应诉。四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第九部分: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重点是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转移,积极推进各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有序共享。根据聊城市要求开展公共数据开放网功能,与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对接,建设数据保险箱

三、问:下一步工作打算?

    答:计划》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各市直部门、镇街及经济开发区,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在下步工作中,市直各部门、各镇街将严格按照《计划》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司法局

咨询电话:0635-235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