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潘庄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9
【 字号:

时间:2022-9-29

嘉宾:临清市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超同志

      临清市潘庄镇人大主席于清祥同志

      临清市潘庄镇党委副书记孙豪同志

主题:929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潘庄镇专场,邀请到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超同志,镇人大主席于清祥同志,镇党委副书记孙豪同志,围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潘庄镇专场。非常高兴邀请到了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超同志,镇人大主席于清祥同志,镇党委副书记孙豪同志,围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周超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周超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潘庄镇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爱护。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潘庄镇的基本情况。潘庄镇位于临清市区西南部,版图面积42.5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人口4.46万,耕地3.9万亩。

今年以来,潘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聚力高质发展、筑牢民生之基、坚守安全稳定,轴承产业发展、民生实事落实、城镇更新提档、乡村全面振兴各项工作欣欣向荣,展现了新班子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一是抓阵地建设。立足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围绕党员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着力构建镇、行政村、网格“3+N”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形成了镇村覆盖、上下联动、功能集成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持续满足群众各项生活需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抓组织规范。严格落实聊城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做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管理、两新组织创建、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抓服务效能。在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打造两代表一委员为民工作室,创建以为民工作室为中心,7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多个服务平台为支撑的“17N”工作机制;在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民之潘网格邻里中心高标准打造小哥加油站,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歇脚纳凉、休闲阅读等服务;结合全民阅读工作实施五位一体统筹改革,建设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村居、书香家庭,打造书香潘庄,为基层文化建设增添书香之气。

二、聚力高质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现有临清市级重点项目7个,其中省重大项目3个,市级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1-9月份已完成投资10亿元,在建车间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新上各类自动化生产、检测设备1000台以上。打造五大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吸纳入驻企业70余家。依托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现入驻高端企业16家,已完成车间智能化改造8家,完成数字化车间升级2家。二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4亿元、同比增长10.69%;其中技改投资完成2.77亿元,同比增长71.55%1-8月工业总产值11.01亿元,同比增长20.15%,利税2531万元,同比增长6.43%。今年以来,现场办公调研重点项目25次,化解项目建设问题5个,推进办理手续3项。三是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依托创新创业共同体和洛阳轴承研究所等机构,结合产学研活动,攻关技术研发课题6个,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拟申报及复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当前已全部完成。2022年新增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市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公共服务平台1处。

三、筑牢民生之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调整潘庄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大专班,切实加强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按照包村领导+包村指导干部+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近邻、党员、乡村医生、志愿者“5+X”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防控措施,使防控工作做到了责任到村、到户、到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物资储备、关键领域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场所码推广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完成。截至目前,已修建田间道路共计13.393km,新建生产桥146座,新打机井216眼,新修河道衬砌3600米,新建修缮扬水站8处,并做好管道铺设、线路铺设、安装潜水泵及变压器等工作。三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围绕村乱堆乱放整治、建筑垃圾清理、生活垃圾清运、坑塘沟渠漂浮垃圾、三线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整治,以点带面、点线结合,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潘庄镇已动员干部群众12000余人次,出动机械270台次参与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坑塘24个,平整空闲宅基11处,清理沟渠700余米,清理转运垃圾5200余吨,清理流动摊贩35处,店外摆放62家,乱搭乱建12处,违规无序广告牌169块,真正解决了一批影响镇容环境的突出问题。四是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各部门、各村、全体帮扶干部抓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彻底落实了教育、健康和医保、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低保救助、残疾康复补贴、养老等政策,确保脱贫户政策应享尽享。完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后续管护,完成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分类管理,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坚守安全稳定,确保社会大局平稳向好

一是增强社会治理成效。高标准打造轴承产业集群网格邻里中心、民之潘网格邻里中心,集成提供群企纠纷调处、劳动争议调解、法院巡回办案、个人品牌法律工作室、便民利企服务等功能,实现了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和需求服务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120余家培训1005人次,查出隐患500余条全部整改到位;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排查全镇28个村危险水域26处,加装警示牌50余处,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宣传单、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守牢生态环保底线。扎实做好治理工业废气污染、治理交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818人次、1178车次,纠正违法行为393起。

下一步,潘庄镇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抓实抓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临清市融媒体中心

刚才周镇长提到潘庄轴承产业呈现集聚化、智能化、数字化,已经迈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那么围绕轴承产业转型升级,请谈一谈咱们潘庄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那些成果?

于清祥

感谢您的提问。潘庄镇按照“轴承之乡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定位,严格落实临清市委提出的“1331”工作目标,锚定集聚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在临清市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中打头阵、立新功、开新局。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速轴承产业集聚化发展

潘庄镇立足轴承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瞄准招商方向,在轴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上做文章,破解产业发展瓶颈。一是对产业进行合理布局,规划建设产业园区。现已规划建设智创未来轴承科技园、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园、临清市轴承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中博轴承文化科创园、山东固高轴承车加工产业园五大产业园区,建设双层及多层车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二是聚焦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签约后,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靠上,实行周例会制度,进行现场办公,了解建设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潘庄镇共有重点项目7个,其中省优选项目1个,省双招双引项目2个;聊城市级重点项目2个,县级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完成总投资约12.4亿元,共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

二、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轴承产业智能化发展

潘庄镇党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发展模式,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引导企业注重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企业软实力建设。一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品牌建设。通过政策宣传,引导企业重视企业软实力建设。现21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专利清零,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77项、外观设计7项。目前有专精特新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3家。五大产业园区共孵化入驻高质量企业56家。二是生产设备智能化,加快企业技改步伐。利用产业园区优势,通过市场竞争,激励企业智能化改造,树立标杆样板,引领中小企业加入智能化改造热潮。推动企业实现“机器换人、产业换线、设备换芯、产品换代”,打造智能化车间,为轴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三、以服务平台为基础,领航轴承产业数字化发展

一是招才引智,建设技术人才孵化器。与北京大学合作在智创未来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1处,胡正寰院士工作站1处;建设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转型公共实训基地1处,校企培训基地1处。目前有6家企业与高校建立课题研发及人才培养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二是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根据产业布局和需求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为轴承产业数字化提供通讯支持。建设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打造一站式、一条龙式产业服务平台,下沉行政审批、法律咨询、金融服务、企业代办等职能,同时依托中轴网(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轴承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一底座轴承产业智慧大脑,为企业提供集融资、技改、精益生产管理、工业互联等一体化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轴承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三是依托五大园区,实行一企一策,以点带面强推动。根据企业智能化水平和规模分批进行,即数字化转型一批、智能化改造一批、绿色化提升一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工艺的企业制定实施不同的方案,打造数字化企业样板。推动数字技术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轴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庄镇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孙豪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潘庄镇党委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发展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力组织保障,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了一批要事难事。

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方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改变管理方式,推进队伍建设标准化

潘庄镇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组织示范村展示领航优势、创优村展示提升成果、强基村展示整顿变化,采用现场观摩评比、集中述职、现场点评等方式搭建擂台,开展比武竞赛,交流工作心得,分享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施农村党建专项考评,把每个考评标准细化为4至6个考核项及特色加分项,切实增强星级考评的可操作性。同时,将“星级党组织”创建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政治待遇挂钩,实行综合考核,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二、改进教育方式,促进党员管理系统化

常态抓实日常教育,拓宽渠道培土育苗。加大党员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设4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实现了农村党员教育全覆盖。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精神、聊城党代会精神等宣讲活动,号召科级干部、支部书记、老党员讲党课,进一步凝聚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常态抓好为民服务,延展形式彰显功能。以节假日为契机,通过在外人才的线上点单,镇党委派单,各村接单的形式开展“党员上门送服务温暖在外老乡家”活动,齐心协力打造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当好群众“主心骨”。常态抓细机制完善,创新积分量化管理方式。采取“一月一登记、一季一亮分、一年一总评”的办法,对党员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确定“四个等次”,严格兑现积分奖惩,设立积分兑换超市,党员可凭借每季度积分到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切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落实落地,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村级党组织活动的热情和活力。

三、加大培育力度,促进人才培养常态化

“党旗引领走在前,村村都有好青年”为目标追求,开展“青蓝”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进行“一对一”结对培养,以“传帮带”形式培养一批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乡村“好青年”。通过集中展播“一对一”结对培养的典型事迹,以点带面,助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现已为村级培养30余名优秀后备人才。创新“党员夜会”+“电商夜校”模式,让年轻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共同学习电商发展前景、运营前期准备、产品选择、营销规划等方面知识,促进农村青年人才积极探索电商创业发展模式,助力轴承产业搭上电商发展“快车道”。2022年以来已经开设了32个课时的夜校培训课程,惠及800余名年轻人。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潘庄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民生实事。

一是增强服务水平,为群众办好事。为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就业群体青年,设置“小哥加油站”“货车司机之家”2处,为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歇脚纳凉、休闲阅读等服务,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增强新业态工作者的社会获得感;为进一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党建工作办公室联合团委、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对接市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开设爱心课堂5期,惠及120余名学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开展“党员一盏灯,企业一份情”活动,广泛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青年代表、企业家、在外人才等群体同心共建一盏灯,共筹集资金80余万元,安装路灯3284盏,实现了全镇亮化全覆盖。

二是化解矛盾纠纷,帮群众解难事。今年以来,潘庄镇认真落实临清市委政法委安排部署,结合辖区产业发展实际和群众急难愁盼,打造了以化解民间纠纷、为民纾难解困为核心功能的“民之潘”网格邻里中心和以化解行业纠纷、服务产业发展为核心功能的山东(临清)轴承产业集群网格邻里中心,囊括并发挥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功能,构建了“矛盾纠纷大调处、便民利企大服务”的新格局。截至目前,民之潘网格邻里中心已成功化解积案6件,调处12345转办线索55件、邻里纠纷45件、家庭纠纷6件、诉前调解1件,集中开展反诈骗宣传6次,山东(临清)轴承产业集群网格邻里中心已成功调处行业矛盾纠纷28件,群企矛盾纠纷12件,为辖区企业安心发展打造了坚实后盾。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