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唐园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8
【 字号:

时间:2022-9-28

嘉宾:临清市唐园镇党委书记梁勇同志

      临清市唐园镇党委副书记宋海洋同志

      临清市唐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蔚同志

主题:928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唐园镇专场,邀请到唐园镇党委书记梁勇同志,唐园镇党委副书记宋海洋同志,唐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蔚同志,围绕书香润家风 产业促振兴 唐园镇开启红色卫东新征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唐园镇专场,邀请到唐园镇党委书记梁勇同志,唐园镇党委副书记宋海洋同志,唐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蔚同志,围绕“书香润家风 产业促振兴 唐园镇开启红色卫东新征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梁勇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梁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借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唐园镇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唐园镇的基本情况。唐园镇位于临清市西南部,是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的故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肘捶的发源地,辖区面积53.7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耕地4.9万亩,人口4.7万人。今年以来,唐园镇紧紧围绕市委“1331”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提质,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业融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一、夯实初心不忘使命,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唐园镇统筹利用资源,高标准打造东南联合村“一核四翼、多元协同”的党建综合体示范点;结合各行政村优势特点,构建“行政村—网格村—党员群众”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创建“同心园”党建+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育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打造“一村一品”,实现产村融合,因村施策探索适宜路径,差异化推进村庄发展,东南联合村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红色卫东”为品牌主线,在红色土地上实现绿色发展,在绿色崛起中擦亮红色名片,聚焦瑶坡、营子千亩杏园、梨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肘捶,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探索创办家庭图书馆项目,组建“图书馆+家庭”体系,助推全民阅读工程。截至目前,运行已成熟的家庭图书馆已发展至54家,实现32个自然村全覆盖,充分发挥图书价值,培养周边村民阅读习惯、提升全村文明素养。该项目建设分别获得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同志和聊城市委常委签批认可。

二、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唐园镇固定资产投资 1.1亿元;11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2.62亿元,同比增幅16%;营业收入22925万元,同比增幅0.01%;全镇现有11家规上企业,其中大个头企业一家(临清市长城钢管厂),科技型企业三家(临清市海滨轴承、临清市同兴锻造、山东凯美瑞轴承),2022年计划培育小升规企业4家,预计到2024年规上企业可达25家。现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一家(临清市凯美瑞轴承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家(临清市同兴锻造有限公司);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一家(临清市森信轴承有限公司)。同时,唐园镇依托辖区内重点企业,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导更多的企业与高校对接。根据企业实际遇到的技术困难,建立研发课题,实现科研赋能。其中着重抓好凯美瑞、同兴等在研省级项目及与济南大学合作的轴承产研院2个研发课题的实施,8月份,海滨轴承与河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高精度多弧面轴承滚子项目;海滨轴承与李守国院士合作研发碳涂层滚子项目,现已进入实验阶段。

三、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农村环境不断改善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2年以来,唐园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一是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对省道323镇驻地路段辖区内主干道进行高标准硬化、绿化和美化,通过清理垃圾、清洗花砖、栽种苗木等,全面提升我镇路域净化、绿化、美化水平。二是紧盯坑塘沟渠专项治理。全镇75处坑塘坚持“分类治理、一塘一策”原则,对坑塘沟渠内垃圾杂物、黑臭水体,通过村级治理、承包租赁等方式给予合理利用,充分挖掘坑塘在种植养殖、生态休闲方面的潜力。三是开展残垣断壁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残垣断壁专项治理台账,对村内残垣断壁和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清理平整,以户为单位逐个研判,分类施策。四是开展空气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在各项空气质量指标上精准把控,通过增加日常道路洒水、道路绿化建设等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转好。目前唐园镇千集村、林潘寨村、东尚庄村、后卜头村、畈瞳村5个村相继对村内主干道开展绿化工作,种植冬青、月季、紫叶李等绿化苗木5050棵。坚决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细化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到地块,各村坚持24小时巡查和值班制度,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全镇成立村级秸秆禁烧指挥部32个,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做好灭火和突发事件的工作处理。

下一步,唐园镇将继续锚定事争一流,坚持唯旗势夺,牢记嘱托、真抓实干,突出抓好重点项目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把握节点、规划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一环,请介绍一下在文化振兴方面,唐园镇有什么好的做法吗?

宋海洋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唐园镇按照市委要求,以三举措为抓手,完善文化活动场所,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不断推进文化振兴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丰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五有”要求,坚持“五为”服务,进一步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建设,实现六个联合村全覆盖。其中,东南联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破传统界限,整合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搭建理论宣讲、文化科普、体育健身、法律援助等多个平台,从而实现对现有活动阵地、活动项目、人员队伍的集结与盘活,拓展文明实践功能。丰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年初制定全年活动计划,每月一主题,如2月份结合春节和元宵节开展了文化汇演和送温暖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唐园镇“同心园”党员志愿服务队,报名党员和后备力量达400余人,积极参与村级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指导各联合村配强文艺骨干和后备力量,高频次开展文化活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六个联合村均开展了系列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同时,大力开展读书工程,积极打造书香唐园,全面推广家庭图书馆项目。截至目前,家庭图书馆已发展到54家,实现32个网格全覆盖。通过开展亲子阅读、读书比赛、讲故事大赛等相关活动,以点带面,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带动村级,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以浓郁的书香氛围营建良好的家教家风。

三是深入发掘各类资源,推进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依托唐园镇千亩杏园,每年三月举办临清市杏花节,千亩杏树花开如海,游人如织,香气满园,呈现一幅“世外杏源”美丽景象,为推介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提高唐园知名度起到积极作用。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国家级非遗项目—瑶坡肘捶非遗展示馆已经建成,目前有500余名学生学习,强健体魄的同时,将肘锤非遗文化不断继承发扬。充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乡村革命旧址,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建成中共卫东县党史陈列馆,定期对镇各网格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学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育更多乡村振兴带头人,建强党员人才队伍。

融媒体记者

唐园镇轴承产业加工链完善,对如何发展轴承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唐园镇党委政府有什么工作思路?

董蔚

感谢您的提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唐园镇立足“轴承强镇”的工业基础,大力推动全链化产业发展,着力于重点项目建设、人才改革创新、园区互融发展,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培养一批科技型、大个头的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紧盯产业发展趋势,带动农民稳定就业。

轴承配件齐全、产业链条齐全是唐园镇的一大优势。目前,唐园镇轴承产业已形成从轴承钢到锻造、车、磨、热处理、套圈、保持器、滚动体、成品安装、销售一条龙的生产加工体系,涵盖了轴承生产领域的各个环节,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轴承零部件生产基地。

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唐园镇现有三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一家大个头企业为重点培养对象,打造覆盖轴承产业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强链”,整合提升配套中小企业,加大轴承产业链两端工序的延伸,着力引进、培育一批轴承的内圈、外圈、滚动体、保持器等专业产品生产的小微企业,补齐轴承产业链,做大轴承配件产业集群。同时以海滨轴承数字化车间技改项目为引领,通过专项政策有效激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其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区内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基础。坚守“项目为王”理念,为助力轴承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挖掘推动辖区内项目建设工作,主动作为,为企业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协调配合相关部门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年以来,共实施市级以上重点项目6个,谋划5000万以上项目10个,储备类项目4个。

三是2022年,我镇制定了轴承零部件发展专项规划,持续推进轴承、液压两类产业园区建设,先后规划建设了临清市高端轴承智能制造科技园、临清市华众液压产业园两个个高标准产业园区,持续引导企业在“横向”上专业化分工协作,提高配套能力;在“纵向”上拉长产业链,增强园区集聚效应,为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建设奠定资源基础。

吕玉卓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唐园镇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