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老赵庄镇专场)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7
【 字号:

时间:2022-9-27

嘉宾:临清市老赵庄镇党委书记陈新同志

      临清市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殿锋同志

      临清市老赵庄镇人大主席宋洋同志

      临清市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田永华同志

      临清市老赵庄镇党委委员唐广楠同志

主题:927日,临清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镇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老赵庄镇专场,邀请到老赵庄镇党委书记陈新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殿锋同志,老赵庄镇人大主席宋洋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田永华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委员唐广楠同志围绕党建领航 聚力凝心 以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玉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现在,我们举行“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老赵庄镇专场,邀请到老赵庄镇党委书记陈新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殿锋同志,老赵庄镇人大主席宋洋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田永华同志,老赵庄镇党委委员唐广楠同志围绕“党建领航 聚力凝心 以‘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陈新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陈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十分荣幸能借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老赵庄镇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老赵庄镇的基本情况。老赵庄镇位于临清市东部,2019年荣获“省级文明镇”称号,辖区面积56.8平方千米,人口4.5万,耕地面积5万亩,下辖5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曾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聊城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聊城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润发农机专业合作社评为“全国农机示范社”,豪迈面粉有限公司被评为“聊城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老赵庄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压奋进,坚持党建领航,聚力凝心,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聚力聚焦“农业农村新面貌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以‘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一)党建引领,激活全镇发展“一盘棋”

打造“1+4+5+N”党建领航工程,培育典型,打造特色,开创积极向上的奋进新赵庄。铸党魂,凝聚一个体系。创新“驻岗监督”制度,筑牢基层组织基础,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之间的工作壁垒,只有“我们”不分“你我”,不断强化基层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新志,开创“四新赵庄”。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为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老赵庄镇域实际,开创敢为人先的奋进新赵庄、产业兴旺的富强新赵庄、整洁宜居的美丽新赵庄、稳定祥和的幸福新赵庄。聚合力,培育“五个中心”。以现有五个联合村党委为主阵地,围绕联合村职能运行,结合各村产业特点,构建了“现代高效农业特色区”“新动能引领发展区”“农业深加工产业集群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城镇改貌提升区”五大发展中心。创精品,打造“特色品牌”。开设《阳光“赵”耀》赵庄品牌,传递赵庄声音、打造赵庄形象,全方位提升社会发展新水平。推行“积分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展“晒绩亮相、履职践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开展“润泽七色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全方位培养新时代青少年。

(二)做精做深,按下产业转型“快进键”

围绕做“精”农产品、做“深”产业链,抓好种养殖业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农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鼓励车子周村“温室大棚+采摘”模式,沈庄村“菌光互补”模式,天宫庙村“渔光互补”模式,后丁村“宅韭菜”模式等多种发展业态,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发展新路径。在沈庄村建设了高端温室菌棚种植生产大花菇,并在周围部分村庄试点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食用菌种植“微小棚”,村经济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户致富“双赢”路径。

(三)统筹协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加强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优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动态,铸牢返贫致贫防线,确保无返贫和无新增贫困。以人居环境整治铺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探索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保洁制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探索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人居环境治理机制,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力争打造一批省级美丽乡村。

(四)谋今思远,谋划民生领域“路线图”

一是惠民助民,为民解困。继续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持续扎实做好民政、残联、教育等救济救助工作。二是教育为本,加大扶持。综合运用多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全面加快教育建设步伐。三是筑牢防线,保障安全。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

(五)强化作风,树立党员干部优良“好形象”

着重突出班子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深化“五位一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驻岗监督”工作制度为抓手,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及时化解矛盾问题,以改革创新思维促进工作落实,为全镇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下一步,老赵庄镇将继续秉持“敢闯、敢干、敢为”的精神,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决策上更加自觉,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在为民服务宗旨上更加务实,顺应发展形势,回应人民期待,开拓进取,加压奋进,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玉卓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融媒体中心记者

民生事业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既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想问一下老赵庄镇在民生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殿锋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老赵庄镇以大动作推动大提升,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1、争取项目支持,确保居民用水。我镇2022年上半年向市水利局申报齐楼、黄庄、蔡庄、十八里村、谭庄、找军营、赵坊、冯庄、由庄、五股道、匙庄等11个村自来水管道改造项目。提高村民生活和生产用水保障能力,解决农村农民用水安全问题。提升供水水质,提高供水质量,确保用水安全,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2、积极清淤沟渠,保障粮食安全。我镇2022年以来,清淤沟渠五一路边沟、姚里庄村南沟、天宫庙围村沟、赵坊扬水站渠、匙庄三支渠、孙伍营村地上渠等共计17千米。庞丁渠庞庄段每年都淤塞,严重影响庞庄、五股道、沈庄、杨千户8000亩耕地的灌溉,我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清淤、做混凝土衬砌1050米。通过清淤沟渠解决了我镇2022年农业用水,确保了我镇农业增产、增收和粮食安全。

3、提升村庄面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提升李庄村、由庄村、沈庄村、王集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做好农村精细化管理,打造集中连片、点面结合的风景线,探索一条适合老赵庄镇发展的乡村振兴实施路径,在前期充分调研谋划、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利用省级衔接资金160万元,修建混凝土道路路面18221平方米,修建下水道1260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方便群众出行,美化人居环境。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记者

打好稳经济大盘主动仗,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老赵庄镇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上有什么做法?

宋洋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老赵庄镇以大声势推动大产业,开创提质增效的富强新赵庄。

(一)重点项目为抓手,打造发展新引擎

目前重点在建项目两个,一是临清市安竣建设有限公司新动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8亿,已建设完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产业园区内道路1.2万平方米,供水排水管网、供暖管网、燃气管网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二是临清市鑫元农业有限公司年产800吨菌菇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截至8月份完成投资980万元,现已建成实验棚4个,培养基础棚16个,烘干车间、冷库、分料车间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工。

(二)固定投资为基石,提升产值强基础

老赵庄镇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截至8月份,规上企业产值达到3.94亿元,同比增长27.39%。目前12个在库项目,截至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434万元;其中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299万元,同比增长61.48%。

老赵庄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中心记者

老赵庄镇在提升乡村颜值,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田永华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

镇党委成立了由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各包社区科级干部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5个验收组、1个督导组,持续督导和跟进推动32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整治。建立“32个村保洁员日常干、56个网格员日常巡、19个科级干部日常管”的人员队伍,不间断摸排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持续推进辖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实行清单化管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制定《路域环境整治重点点位清单》,详细列出省县乡道存在问题的具体位置、现状、治理措施,定点位、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限,成立专班、集中行动,全面提升老赵庄镇人居环境。二是引导全民参与。将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主体,利用胡同长组织群众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和路域整治工作中来,鼓励村民从自家做起,从自家门前做起,实现党民合力、齐心攻坚。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乡村振兴资金政策,整合全镇资源,开展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已争取上级乡村振兴资金160万,对王集村、由庄村、李庄村和沈庄村的道路、下水道进行改造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融媒体中心记者

建强基层党组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请介绍一下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方面,老赵庄镇有什么好的做法吗?

唐广楠

感谢的提问。老赵庄镇以党建领航促进乡村振兴,凝聚发展新动能。

一是实行联合村党委负责制。立足各网格党支部实际,推进“联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群众”三级党建体系建设。改革各村各自为战的工作机制,打造“团组式作战体系”,凝聚基层党建合力。在处理村级事务时,形成既各村解决自身问题,又发挥联合村区域化作战优势,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有效解决了个别网格党支部能力不均衡、力量分散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整体工作的实际效能。

二是围绕联村特色做文章。以现有联合村党委为主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扁平化管理。比如,在李将军联合村推进“温室大棚+采摘”发展模式;王集联合村通过“积分制+”,打造联村融合发展新路径;由庄联合村围绕特色食用菌产业培育,延长产业链,增强农产品附加值;齐楼联合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亩产效益;老赵庄联合村全面提升镇域环境建设,打造高标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将便民服务辐射周边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服务真便民。各村党委结合实际形成即整齐划一、又各具特色的联合村发展方向,从而以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吕玉卓

记者提问到此结束。刚才各位发布人全面介绍了老赵庄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感兴趣的问题。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