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祁学兰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聊城行风热线
时间:2018-07-10
【 字号:

 

 

 

  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带领各主要部门的负责同志做客聊城《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一、主持人:2018年上半年临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如何呢?首先请祁市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总体情况。

  祁市长:好的。今年以来,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临清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了打造“一城三区”、建设“富美临清”的目标,具体来讲,“一城”就是着力“打响中国运河名城品牌,建设商贸物流枢纽城市、开放包容人文城市、休闲宜居园林城市,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区”是指建设以经济开发区为主要承载地的创新创业发展先行区、以轴承产业园为主要承载地的市域西南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康庄为主要承载地的市域东部新型城镇化试验区,我们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省级中等城市、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等13个省级及以上试点建设,有力地带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提质。预计生产总值完成256.2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45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7.1亿元,同比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5亿元,同口径增长0.54%,完成年度预算的52.74%,较好地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二是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编制印发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促进轴承、纺织等产业高质量发展。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成功举办第六届临清·中国轴承、零配件及专用装备展览会,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呈现新亮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宛园创建成为3A级景区。市医护型养老保健服务中心项目进入试运营阶段。青港国际物流等物流园区稳步发展。上半年铁路货运量65万吨,同比增长40%。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2.3%,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三是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康千顷、牧青农场、乳泰牧业、君博食品等多家企业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发展典型。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清洁取暖改造、教育“全面改薄”等各项工程扎实推进,带动了农村环境不断优化、设施不断完善,促进了“三农”事业快速发展。四是发展成效更加扎实。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3673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741元,增长9%,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总的来看,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将继续巩固好这一势头,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持人: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在,我们请祁市长具体介绍一下,在加大支出保民生方面,临清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祁市长: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今年继续加大投入,实施了教育、交通、农田水利、住房、供电、文化惠民、就业创业、养老、健康服务等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教育、交通、健康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一是在发展教育上。我市进一步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效,今年投资3609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14个,建设3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项目已开工11个,全部项目将在年底竣工。这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教育设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在改造提升交通条件上。在去年对全市城区主干道路进行高标准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实施了人行道铺装工程和城区支路建设工程,引进了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三是在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上。除了抓好原来的免费健康查体项目外,今年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的“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在我市全面启动,将新生儿疾病筛查范围由30种扩大到52种,免费资助贫困家庭7—36月龄婴幼儿配方奶粉,对一般家庭,按照不高于市场价格50%的公益价格提供配方奶粉,这使更多的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享受到北京等地的新生儿先进筛查技术服务和奶粉资助。其他方面的民生实事,我们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下一步将再接再厉,不折不扣完成。

 

  

  三、主持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请问祁市长,临清今年以来在污染防治上的工作重点和成效有哪些?

  祁市长: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聊城市生态环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按照“四减四增”工作安排部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环保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拆除燃煤锅炉,狠抓秸秆禁烧和渣土车、建筑工地、散煤等治理工作,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前5个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2,同比改善35.4%,在聊城市7县市综合评比排名第一,改善幅度比较大的PM2.5,同比改善了39.2%;PM10同比改善了30.7%。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我们建设了开发区碧海污水处理厂,实施了市碧水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工程和三和纺织集团胡姚河人工湿地项目,保障污水达标排放。深入推行“河长制”,开展巡河、清河行动,坚决打击偷排偷放行为,有力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三是狠抓土壤和危废污染防治。落实“土十条”,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组织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坚决杜绝进口和加工“洋垃圾”行为。我们还引进了普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危废综合处置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下一步将依托这个项目,促进危废处理规范化。

 

  

  四、主持人:说到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除了环境外,出行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近几年农村公路的建设开展的成绩都是比较突出的,那咱们临清是如何做好管护工作的?

  祁市长:临清是山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试点,我市以此为抓手,着力构建“建、管、养、运”四位一体的农村道路交通新格局。去年,建设完成农村公路307.7公里,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50公里,一期正在施工大中修农村公路22公里,二期桥涵及路肩硬化正在招标中,三期正在设计中,预计10月30日完成。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长达1786公里,已初步完成农村公路路网化格局。在农村公路管护上,我市着力抓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养护专业化。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县、乡道路列养率100%,中等路优良率达90%以上。二是加强道路预防养护和病害的及时处置。对全市道路、桥梁、涵洞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对因雨水浸湿、浸泡导致的水毁路面进行维修加固。三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全市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回头看”整治专项行动,对隐患路段设置标线、标识牌、黄闪灯、红绿灯、中央隔离带、波形护栏、道口桩等进行综合整治。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的农村公路管护形成了长效机制,管护水平大幅提升,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

 

  

  五、主持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临清市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哪些突出成绩?

  祁市长: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深化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培育了一批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建设成效尤为明显,在去年建设3506个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1200个的建设任务,涌现出青年路街道的牧青家庭农场、新华路街道的中农农产品安全追溯示范基地、世纪花园家庭农场、刘垓子镇姜庄村现代农业园区等多处亮点。老赵庄镇康千顷庄园种植的西红柿、彩椒、黄瓜、香瓜等,一级果蔬销往京津和东北地区,二级果蔬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二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到132个,丁马生物、中兴面粉、君博食品和先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四家企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聊·胜一筹!”品牌标识。三是努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我们是聊城唯一的一个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经完成50个试点村改革工作,今年计划完成276个村改革任务,明年全市所有村居基本完成,将有力地激发农村地区发展活力。四是加快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7月5日,聊城市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对我市坚持高标准、重党建、强服务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我市正在规划建设高标准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62处,已完成建设50处,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社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主持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请问临清市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祁市长:我市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大力简政放权,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动力。现已完成削减行政审批事项29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5项,将11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特别是在优化服务方面,我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使群众办事更加快捷。这里我重点介绍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去年,我市被列入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我们加强了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将全市涉及民生、各镇街的42个微信公众号聚合到临清政务网平台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找信息,提高了服务水平。群众和企业对于想要办理的事项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外网申报,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二是深入实施“一窗受理”。我们把政务服务中心有关科局48个部门窗口缩减为8个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只要到“一窗受理”区的叫号机上取号,根据引导就可以迅速在相应窗口上一次办理好需要的服务事项。现在,我们的企业注册设立、食品卫生许可等249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

 

  

  七、主持人:脱贫攻坚是中央安排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脱贫攻坚上,临清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请祁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祁市长:我市是山东省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20个县(市、区)之一,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合力攻坚,在2016年完成脱贫3.6万人,40个贫困村退出的基础上,2017年又完成脱贫1.9万人,45个贫困村退出,全市8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今年初经过精准识别,还有未脱贫贫困人口2647人,已脱贫仍需享受政策的17764人,目前,正在根据要求进行进一步动态调整。我们重点推进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扶贫工作:一是抓好项目带动。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整合资金1.19亿元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高效蔬菜温室租赁和扶贫厂房、设备租赁等23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率均在7%以上,带动全市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二是抓好行业助力。全市38个单位制定了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完成了12个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户户通工程;对58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建立了精准识别卡,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条件;完成了1325名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的核实核准及健康扶贫信息采集;医疗救助892人次,发放资金115.91万元。三是抓好问题整改。组织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镇(街道)2015年—2017年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全部进行整改,提高了脱贫攻坚实效,保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