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访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
来源:聊城政府网
时间:2018-01-20
【 字号: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临清创新领先发展

  ——专访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聊城政府网。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嘉宾是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祁市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祁市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继往开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性会议。当前,各级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请祁市长介绍一下临清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祁市长:最近一个时期,中央、山东省、聊城市各级领导相继召开会议,成立宣讲团,举办培训班,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我们临清也充分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分四期对全市党员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市委书记何宪卓同志和我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了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带动全市形成学习贯彻热潮。把十九大精神学习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结合起来,纳入“三会一课”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覆盖到全体党员和各个社会群体,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和干劲。二是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宣传部门和临清政务网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作用,采取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面发力,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是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宣讲活动,市委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市委常委带头,赴各镇(街道)进行宣讲,11月21日,我也到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和窑口居进行了宣讲。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宣讲团,实现了对市直单位宣讲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广泛开展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及历史性成就,我们相信,临清近5年来的发展成绩也是非常显著的。对此,请祁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祁市长:十九大报告通过对这5年历史进程的回顾,指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一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建成了三和纺织工业园、中色奥博特压延铜箔、德能金玉米糖及糖醇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深化与中色、诚通、巨能等企业集团合作的基础上,引进了大唐集团、新兴际华、启迪桑德、顾家集团等一批央企和知名民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甲鱼和湖羊单体养殖规模居全国首位;工业装备水平、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轴承、纺织等传统产业迈出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建成为中国轴承贸易之都、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二是城乡设施不断完善。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1%,中心城区面积扩展到39.6平方公里。实施了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及城南、城北水库、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等一批民生工程。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小城镇提升、路域环境提升、农村改厕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失业保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等重点工作,在聊城率先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全民健康工程扎实开展,“全面两孩”政策有序落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临清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扎实推进“1+5”重大工作任务落实,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我市获批创建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创新服务示范区,统筹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创新发展;成功列入山东省中等城市建设试点,烟店镇、康庄镇分别列为轴承商贸小镇和国学小镇特色镇;临清内陆港项目成功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惠民工程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临清力量。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临清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请你介绍一下临清主导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情况。

  祁市长:我们临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工商业城市,拥有轴承、纺织及服装、有色金属加工、造纸及纸制品、食品及医药、机械制造等六大产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强链延链建链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迈开了新征程。在轴承产业,我们大力开展了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并以此为统领增强品牌意识,创新意识。临清市政府与行业顶尖的研发检验机构——洛阳轴承研究所合作,在临清设立了山东洛轴所轴承研究院,为临清轴承提供科技研发、质量检测、技术培训等方面服务,有力地推动了临清轴承的质量提升、动能转换。今年10月份,宇捷轴承2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临清轴承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水平得到行业领导、专家的好评。在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实施了产业强链延链建链工程,使传统纺织产业焕发了新生机。企业普遍采用了自动络筒、高档精梳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拥有纱锭370余万枚,重点企业精梳比例达到80%以上。三和纺织在国外注册了品牌,并将产业链从纺纱延伸到织布、高档服装面料、成品制衣,印花布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占市场份额的比重达到40%以上。在有色金属加工产业,深入开展与中国有色集团的合作,中色奥博特铜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居全国前2位,高精度压延铜箔项目的规模和技术含量国际领先。通过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建链工程,规划建设了占地1200亩的有色金属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山东省最大、国内知名的铜加工基地。在造纸及纸制品产业,深入开展与诚通集团的合作,依托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了中国名牌、山东著名商标。今年以来,中冶纸业银河抢抓环保带来的重大机遇,扩大高档文化用纸生产,利税增长了10倍,税收增长了60%。在食品药品加工产业,德能金玉米采用德国、瑞典、瑞士等国际领先设备,生产运行稳定性大幅提高。已形成年加工玉米120万吨,生产玉米淀粉80万吨、淀粉糖30万吨的规模,淀粉产能全省第一、单厂规模全国第一。在机械制造业,润源实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玉米收割机新型柔性割台、新型智能化青饲机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实施大型智能化玉米籽粒收获机和青贮打捆缠膜一体机建设项目。今年举办了2017山东临清·中国内燃机及农业机械展览会,有效扩大了产业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着力打响中国运河名城品牌、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并且按照‘城乡一体、产城融合、东中西联动’的思路,着力打造以经济开发区为主要承载地的创新创业发展先行区、以轴承产业园为主要承载地的市域西南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康庄为主要承载地的市域东部新型城镇化试验区。以强链延链建链为抓手,认真谋划实施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点抓好中色奥博特“一个基地、三个片区”、吉恩纳高端轴承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园、智创未来轴承科技园、中德轴承绿色智造小镇等项目,创建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实施“6211”产业提升和“三个一”工程,打造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辐射周边的现代服务业基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建设,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狠抓中华海棠园、丁马休闲养生旅游等项目,打造生态高效的精致农业基地;以“三城同建”为抓手,激发城市活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一区一圈一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抢抓京九高铁在临清设站带来的难得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对外贸易。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强调优质、专业,强调科技、创新,坚决在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市的道路上迈开新征程,为山东省、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乃至我国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请祁市长谈一谈临清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祁市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把脱贫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在我们基层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我们临清是山东省20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之一。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艰巨,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通过实施一批扶贫项目和结对帮扶、行业扶贫、金融扶贫措施,临清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扶贫机制方面,对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行了重新调整。省市县95名“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实现了省定贫困村、扶贫重点村全覆盖。市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了2017年脱贫责任书,将扶贫责任层层传导、逐级落实。在产业项目方面,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抓好特色产业扶贫,强化百企下乡扶贫,积极开展“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着力以精准高效的扶贫产业项目全面提升贫困村居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今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830万元实施78个产业扶贫项目,吸纳社会资本2.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17个,带动贫困户8424户、16978人,发放收益348.46万元。在行业扶贫方面,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着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探索建设了“大爱临清”众筹平台,积极开展“贫困户邻里互助护理”,深入推进健康扶贫行动,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等问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下一番‘绣花’功夫”的指示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推动扶贫工作出真招、出实招、出硬招。一是强化精准施策。坚持财政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强化项目谋划论证,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和收益率。加快金融扶贫推进力度,通过“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插花村和因病致贫群体两大难点,积极推广“大爱临清”众筹平台、邻里互助护理等经验做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推进区域协作。深入推进与诸城市的扶贫协作,在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发掘扶贫对接点、培植扶贫项目,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四是强化扶贫宣传。对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和总结,加大对上对外宣传力度,形成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五是狠抓督查考核。及时完善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对各镇街道进行扶贫工作考核,考核情况及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六是完善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对新增贫困人口或返贫人口及时纳入扶贫范围;所有退出的贫困人口、贫困村,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将扶贫项目固定资产全部登记到“三资”管理平台,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机制。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动员全社会力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目标、任务、举措,进一步昭示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今年以来,临清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这些成效?请祁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祁市长:临清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动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我们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和生态环境部、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巡查为契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营造环保高压态势,共排查“散乱污”企业687家,已彻底取缔414家,完成整改273家。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办理手续,集中规划建设了烟店轴承、松林家具等特色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八项清零”,全力抓好煤炭消费压减、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秸秆禁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重型柴油车、渣土车专项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升级改造、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工作落实,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抓好了省控企业(中冶纸业银河、三和纺织)及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提标改造,全面推行河长制,层层落实河湖管理职责。通过各级各部门努力,临清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受到了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的表扬。生态环境部在官方网站上对我市抢抓环保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的做法进行了专门报道。

  下一步,我们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加快建设“一带一库一园”、济津湖、滨卫大道、造林绿化等重大项目,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来之不易的环保大好局面,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力度。落实“1+6”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面源污染及移动源污染管控,推进散煤燃烧、燃煤锅炉、施工扬尘、汽车尾气整治力度。二是狠抓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碧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经济开发区碧海污水处理厂建设。有效发挥胡姚河、卫运河、裕民渠等湿地功能,深化“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确保河流断面稳定达标。三是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投入运行。抓好德运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加快农村废弃物“收集、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四是强力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高效运行。继续开展摸排工作,确保网格污染源清单全面、细致,无遗漏。实行“零容忍”,始终保持“最严处罚”的态势,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严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咱们临清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祁市长: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报告中“人民”两个字出现了203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临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力度保障改善民生。2017年,我市实施了十项惠民工程,涉及教育、交通、农业、电气、安居、文体、生态、金融、社保、健康等领域。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建设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项目10个,全面改薄建设项目14个,改扩建幼儿园24个。新建改造城乡中低压配网749千米,新通电机井3284眼,受益农田17.9万亩;在16个镇街铺设燃气“村村通”工程管道120公里,目前村级管道正在施工中;千亿斤粮食、小农水重点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共免费婚检698人,新生儿疾病筛查7300人,“两癌”筛查6102人,发放叶酸13056瓶。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420元、每年360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6200元、4000元。完成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清零”任务,开发公益岗位1108个。改扩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3处。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各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一是持续抓好民生工程。今年再确定一批惠民实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力量再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提升等方面补齐民生短板。二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立大接访大约访大走访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调查研判,整治金融领域、校园欺凌、群体非访、生态环保等方面可能酿成重大风险的各种隐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关注,也谢谢祁市长的光临!

  祁市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