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金灼南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29
【 字号:

金灼南(1882年—1976年)又名金葵生,号秋圃居士,清末庠生,临清市金郝庄人。生前历任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文史馆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和山东艺专(今山东艺术学院)古筝教授。    

  先生自幼好古文、诗词,酷爱书艺,18岁考取秀才。其父金克俭,精乐理擅掐筝。由于家庭熏陶和父辈的教诲,使先生对筝技日臻娴熟,对筝学理论亦渐通达。中青年时期,他力奔大江南北寻师访友切磋筝艺,集众家之长于一身,终成一家,世称金派。其演奏风格古朴典雅,声纯韵正,运指方面“肉甲并用”,效果则“重而不燥,轻而不浮,急而不促,徐而不弛,疏而有味,断而似连,刚柔相济,清浊协调”。在点、按、吟、揉方面均具独到,为同行所青睐。为使筝艺流传后继有人,先生将古筝学中的源流、构造、音响、吕律、调式、协律、旋空、音节、指法等等细心研究编成教材毫无保留地奉献于社会。经他传谱的传统乐曲有《齐手开板》、《流水激石》、《禹王治水》、《三箭定江山》、《穿花蜂》、《蝶恋花》、《莺梭织柳》、《幽思吟》,改编的乐曲有《渔舟唱晚》、《乘风破浪》、《庆丰年》创作的乐曲有《凿山引水灌桃园》等。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