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大辛庄街道:歇马亭社区精准发力,党建实起来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8-22
【 字号:

大辛庄街道歇马亭社区辖区面积8.44平方公里,下辖9个居民小组,总人口7476人,驻社区单位有气象局、排灌处、国地税分局等企事业单位43个。社区有机关工作人员11名,公益岗3名,共14名。社区党员情况:机关党员9人,居民小组党员202人,共211人。近年来,歇马亭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制度保障,不断探索,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健全三级联动体系,创新党建工作格局

按照大党建的思路,街道党工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党支部”为主线的城市基层党建三级联动体系。街道党工委履行第一责任,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提出思路,制定政策,加强指导;社区党委履行直接责任,抓好社区党建;居党支部履行具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切实做到工作上下联动、责任层层落实。

微信图片_20190822092437.jpg

强化社区党建基础建设,夯实组织保障

一是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2017年5月,建设大辛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处,总建筑面积1155平方米,服务中心坚持“333”服务群众工作理念,以高效便民为原则,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歇马亭社区干部为骨干,以服务党员群众为目标,为党员群众提供代理、维权、咨询服务,努力使之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服务平台和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二是加强班子建设。着重抓了社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社区调整,把热爱社区工作、年富力强、有组织能力、有文化、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人才选拔进社区党委领导班子,使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歇马亭社区11名机关工作人员中,大学本科学历2名,中专及以上学历9名。

微信图片_20190822092505.jpg

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社区党委大力抓好党建工作和各村居班子队伍建设,引领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带动村居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干部注重自身素质学习,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采取集中学、专题学、网络学、交流学等形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做到党员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时间、有记录,引导党员将学与思,知与行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定于每月12日作为党员活动日和主题党日,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近期十九大灯塔在线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参与竞赛答题活动,通过学习切实提升了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为民服务意识,同时也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建立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实行“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各居委会定期每月10日进行三务公开,确保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落实居委干部坐班制度,确保群众有问题有处询,有难题能解决,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目的,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822092457.jpg

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

一是强化共驻共建意识,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委及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为基础,以服务群众、服务社区和服务发展为重点,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共驻共建、事业共进、和谐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歇马亭社区与市检察院、国土大辛庄分局、气象局、中医院等四个驻区单位达成共建单位,各驻区单位统一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党建主要任务、具体要求,以推进共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推动资源共享共赢。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经常通报情况,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实现阵地共享;积极协调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各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比如走进村居、走进群众进行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发放一些宣传册子,为群众解答一些政策性疑难问题、免费义诊等等,通过齐携手、共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双向联动,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822092445.jpg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