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鱼日”山东主会场活动将在荣成举办

字号:
时间:2023-05-26 12:29:49
来自:大众日报

全国“放鱼日”山东主会场活动将在荣成举办

山东累计增殖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055亿单位

记者5月25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6月6日全国“放鱼日”,省农业农村厅拟联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荣成市举办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放鱼日”山东主会场暨第二届全国“碧水责任·云放鱼”活动,现场拟放流许氏平鲉、绿鳍马面鲀、牙鲆、花鲈、黑鲷、中国对虾等100多万尾苗种。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增殖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055亿单位,增殖规模效益、管理模式及技术水平全国领先,首创的云放鱼、大放流等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全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和资源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山东力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介绍,我省持续大规模开展增殖放流,取得了良好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方面,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等严重衰退的重要渔业资源得到有效补充,增殖海蜇有效抑制了近海赤潮灾害发生频率和沙蜇等同生态位有害水母的泛滥;经济效益方面,2005年以来,全省秋汛累计回捕增殖资源产量79万吨,实现产值236亿元,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大宗经济物种投入产出比达1:17,回捕增殖资源成为近海1万多艘中小马力渔船的主要生产门路,辐射带动每年群众性底播增殖1500亿粒(头),回捕产量45万吨,实现产值210亿元;社会效益方面,大规模定点投放恋礁性鱼类有力推动了休闲海钓产业蓬勃发展,拉动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综合经济收入是鱼品自身价值的53倍,“一条鱼”产生了“多条鱼”的价值。

今年“放鱼日”活动期间,公众可通过“碧水责任·云放鱼”微信小程序在线免费认领或爱心认购苗种,线下将由专业人员于6月6日、9月份分两次直播代放,放流过程全程视频录像。(记者 毛鑫鑫)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