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工作等

字号:
时间:2023-05-25 11:16:39
来自:聊城日报

5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关于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市委书记李长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的机遇,重点做好承接产业项目转移、吸纳高层次人才、扩大人员往来等工作,大力引进科技、教育、医疗、文旅、金融等优质资源和业态。统筹推进高铁、高速、大外环、农村公路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聊城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加快打造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城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亚五国的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用好对外交流平台,不断深化对外交流交往工作,助力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结合聊城实际,抓好“千万工程”经验的推广运用,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扛牢乡村振兴重大责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因地制宜、协同发力,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确保取得实效。强化示范引领,按照统一规划设计,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进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示范样板。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李强总理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关于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的要求,扛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把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经济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预定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聊城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十大专项行动》《聊城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若干措施》《聊城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镇建设方案(2023—2025年)》起草情况汇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抓好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以打造最优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人文环境为着力点,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树立鲜明导向,尊重民营企业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企业在聊城不断发展壮大。

会议听取了聊城市法治建设和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聊城蔚然成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