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阅读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临清人大讲坛暨形势政策报告会举办
发文单位:临清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8-18
【 字号:

8月17日,临清人大讲坛暨形势政策报告会举办,市委书记何宪卓围绕“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在新的起点上充分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这一主题作了人大讲坛第一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汝山主持讲坛。

何宪卓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由来及其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地方人大职责、加强人大和人大代表自身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

何宪卓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吸收借鉴历史经验教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政治体制的艰辛探索而最终确立的。要从党的十九大理论成果、政治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处理好党和法的关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领导干部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模范等六个方面,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就如何切实履行好地方人大的职责,何宪卓要求,聚焦政治引领抓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社会民生抓监督,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聚焦民主法治抓监督,监督检查上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履职评议制度;聚焦文化建设抓监督,传承传统文化、挖掘乡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吸收外来文化;聚焦经济发展抓监督,推进十大战略示范项目实施,促进十项重点工作争创一流。

就人大和人大代表如何抓好自身建设,何宪卓强调,要抓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抓调研,把脉热点难点;善创新,确保监督实效;察民意、筑牢民生之基。

李汝山强调,人大代表要把人大讲坛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履职尽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要坚持人大讲坛的正确方向,展现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临清正能量。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