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北京5月19日电(阮晓丹)只需在手机轻点页面,就可零元预定一次令人心动的“日照之旅”,享受“先游玩,满意后再付款”的别样旅游体验……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便捷轻松的“先游后付”信用游已成为日照市积极培育旅游全产业链信用消费新模式,推动构建文化和旅游信用消费关系的重要创新探索。

探索文化和旅游信用消费创新模式 推动行业消费升级

近年来,日照市将诚信旅游建设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重点,不断探索旅游信用消费的创新模式。日照市率先在山东省成立首家“先游后付”诚信联盟, 8家涉旅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日照以“培育‘先游后付’旅游全产业链信用消费”为目标,研究制定工作总遵循,重点依托线上平台进行市场开发和推广,为开展信用游奠定了基础。

2021年12月,《日照市“先游后付”信用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诚信旅游联盟”再度扩容,吸纳了大量的服务平台、酒店、旅行社、景区试点单位,共同参与构建诚信旅游联合体;进一步扩大了消费规模和覆盖面,“先游后付”信用产品增加到50个,推动日照“阳光分”与周边城市信用分互通互认;有效提升了政府资源统筹能力,文旅、发改、财政、商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在提供制度创新保障、强化监督职能的同时,增强了为线上平台、线下市场主体的主动服务意识,协同探索旅游全行业信用消费模式,初步构建起良好的信用消费环境体系。

信用品牌带动日照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随着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的推进,日照市文化和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品牌知名度逐步打响,优质的服务模式创新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有效促进了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信用品牌逐步打响。“通过明明白白的消费、丰富多彩的内容、热情周到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好口碑,带动日照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一机游日照”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回应更多游客需求,平台与旅行社探讨论证了最优质的线路产品,并通过线上和线下做了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扬帆出海日照一日游”等最受欢迎的三条线路,将万平口、刘家湾赶海园、东夷小镇和部分精品酒店、民宿做了整合,串联起23家诚信市场主体,初步培育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消费的日照品牌。

服务模式创新带动用户体验度提升。为适应旅游发展趋势,日照市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将散客作为重要接待服务对象,不断提升优质服务供给。在2022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疫情影响较小的时间段,“先游后付”试点项目共接待游客2100余人次,并实现“零”投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先期“试水”取得的初步成效鼓舞人心,这源自于日照旅游业界彼此信任、协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不仅是支付方式和出游模式的转变,更是旅游服务理念的更新和服务流程的再造。”此外,还广泛发动旅游志愿者前往日照西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周边城市收费站、日照各景区志愿服务站点等,针对不同游客群体宣传介绍“先游后付”的内容和售后保障,提高各地游客对日照旅游的浓厚兴趣和深刻印象。

日照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为保障服务质量,项目对参与企业的筛选也有着严格的标准,要满足无不良记录、作出“先游后付”的试点承诺和依法依规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三点,方可被纳入诚信旅游联合体。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严把关、提门槛,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带动日照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通过试点申报,有效加强了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有40余家文化和旅游企业被评定为B级或C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警示约束作用。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0家,260家餐饮企业响应参与诚信经营活动,23家试点主体参与组建“日照诚信旅游联盟”,参与试点工作的宣传推广、运营协调、自律规范等,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构建全产业链信用消费新生态需多措并举

为了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消费环境,日照市不断夯实信用消费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本土线上平台功能及产品设计,创新运行机制,有效维护市场主体权益。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旅游全行业信用消费制度体系。入选试点地区以来,日照聚焦“培育‘先游后付’旅游全产业链信用消费”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深改委、市旅游委、市信用领导小组将试点工作列入工作台账,会同相关文化和旅游企业、平台、专家等参与方研讨与谋划试点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方案》《日照市“先游后付”试点工作规范(试行)》,作为试点工作的总遵循,为构建全行业的信用消费引导、评价、共享、惩戒制度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政府主导,依托平台建设重塑旅游生态。移动消费时代,主打“先游后付”的信用旅游已非新鲜事物,携程、同程、驴妈妈等旅游综合平台已广泛应用。但对日照来说,依托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一机游日照”平台、日照银行“日鑫悦e”商城两个本地线上平台,开展试点线路的市场开发和推广,这一探索是基于城市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把握,是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重构城市文化和旅游生态体系的“惠民工程”。随着平台功能开发的完善和产品的不断扩容,“我们已计划将‘先游后付’信用消费列入2023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培育好日照这一品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发动更多市场主体跟进项目,构建更诚信、安全的城市文化和旅游生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重塑。

“诚诚联合、先游后付”创新运行机制,维护多元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创新信用消费模式,引导诚信旅行社与诚信饭店、诚信景区、诚信民宿等自愿组建诚信旅游联合体,不断整合、创新推出不同的旅游场景,搭建起信用旅游线路产品与诚信消费者的信用消费链条,推出“1”个旅游产业链面向“1”个消费者的模式,对于调整规范现有市场秩序、重构文化和旅游市场格局具有创新和突破意义。同时,启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旅游诚信先行赔付、专家咨询工作和信用消费宣传教育四大工作机制,有效平衡“先游后付”信用游平台、商家以及游客多方市场主体权益。

目前,日照市已完成163家旅行社、65家文化娱乐场所的2020-2021年度信用等级评定,设立了70万元的市本级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成立了5名专家的咨询团队,开展了餐饮企业诚信经营活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日鑫悦e平台还将进行省内9个地级市的100余家网点线下产品推广,打响“先游后付”品牌,积极构建全产业链良性互动的信用消费环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