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4年度工作计划
11371581MB28319409/2024-4429120
2024-03-12
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文单位: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时间:2024-03-12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全市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聊城市城管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聊城市城市管理系统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聚力攻坚突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聊城市局“15635”工作思路,以开展“聚力攻坚突破年” 活动为抓手,动员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上满弦、蓄满力、拉满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聚力攻坚突破,全力抓好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以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幅提高公用事业服务水平,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重点攻坚事项

(一)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功能。

1.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实现雨污分流改造“清零”,改造混接点。根据往年积水情况,适当增加收水口,开展雨污水井盖集中整治,对污水管网进行清淤详查,对塌陷、破损、错接等病害问题进行整治,全面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2.实施市政设施改造提升。深入开展交通治堵攻坚行动,谋划实施道路提升、过街天桥建设、遮阳棚建设、主次干道市政基础设施提升、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户外广告和招牌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市政道路设施管护水平,消除安全隐患。

3.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改造。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对部分行道树缺失情况进行高标准补植,对青年路东段、体育场周边杨树进行更换,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河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内部基础设施。全面排查城区现有绿植,针对受冻害植物,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诊判,开展针对性复壮养护,对易冻害植物登记建档,优化植物配置规划。

4.推进环卫设施提升。围绕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水平总体提升,积极打造城区6条示范道路保洁任务目标,充分发挥环卫市场化制度优势,强化第三方考核,加大环卫工作和保障力度,针对设施老化、破损问题,进一步强化垃圾洗扫车、清运车、洒水车等环卫设施配备,科学布设果皮箱、垃圾桶等,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改善环境卫生。

5.推进“城警联动并肩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积极开展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治理,持续擦亮“城警联动并肩行动”底色,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市治理创新品牌。

6.常态化整治城市“十乱”,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开展市容市貌“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屡禁不止、容易反弹的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城市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将违建治理工作贯穿全年始终,坚定不移持续抓好违建摸排,建立信息台账,分批分类逐步进行拆除,直至全部销号,实现“清零”目标。

(二)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发展,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7.建好“水质保障网”。加强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水质安全监管,全面保障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行业水质安全。

8.推进城市节水能力提升。谋划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合理规划布设中水管道,不断满足工业用水大户、市政杂用水等需求,提升节水效能,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

9.全面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 BOD5 浓度,按照省住建厅要求,保持进水 BOD5 浓度高于100毫克/升。

10.建好“供热保障网”。按照小区供热设施隐患“轻重缓急”的原则,分三年逐步对运河半岛、大顺花园、阳光花园、龙山雅局等36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供热设施改造,涉及供热面积共计1944527.339平方米。对小区红线内供热管网、换热站、小区阀门、单元阀门、管网保温实施改造更新、楼道供热立管、阀门(含用户锁闭阀)等进行改造。解决近年来部分老旧小区供热设施安全隐患和用户反映的用热问题,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效能,提升群众冬季取暖质量。

11.建好“燃气保障网”。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发挥燃气专班办公室牵头作用,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压实镇街(部门)、燃气企业、用户各方责任,按照年度计划扎实做好入户安检工作;加大对非法倒气、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现阶段液化气站整合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企业规模化发展,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抓好液化石油气规范配送,加大对配送工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充分利用自媒体、公众号、党员夜会等多种方式,普及燃气安全常识,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加快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推动燃气管理“一网统管”

(三)全面抓好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稳定和环境保护工作

12.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 重点对加装安全装置、落实入户安检等7个方面进行集中整顿。督促燃气企业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实现液化石油气统一配送。

13.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全面排查正在施工的市政工地、市政设施、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持续加强城市公园、广场内部安全管理,以涉水安全、防火、防高处坠落为重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

15.全面抓好极端天气应对。认真总结去年大雪、大雨天气应对经验教训,市城管办统筹,进一步完善处置机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极端天气来临,确保全员迎战、战之必胜。

16.打好城市管理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1)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一是加强城市道路保洁力度。由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牵头抓好城区精细化保洁渡槽,建立月调度制度,完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保洁作业体系,加强日常保洁管理,不断提高道路保洁质量。二是加强渣土车扬尘治理。加强渣土运输车辆检查,禁止不按审批路线运输、带泥上路、沿途抛撒扬尘等违规行为;对违规行为轻微的责令立即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予以处罚,提高渣土运输车辆扬尘管控成效。三是加强局属市政工地扬尘管控。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调度督导,督导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四是加大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加强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商户定期清洗;严厉查处餐饮油烟污染违法行为,杜绝露天烧烤行为,发现一处取缔一处。

(2)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

一是抓好塔湖水体治理,安排专职人员对落实日常巡查、维护,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水清岸净,巩固塔湖治理“长制久清”整治成果。二是加强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组织专家做好全市污水处理厂的规范化考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进行监督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3)深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

一是规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厂监管,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处置相关标准规范,确保生活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置,全市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对全市建筑垃圾产生、利用处置、建筑垃圾消纳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对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利用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能力。

(4)深入推进噪声污染治理。

加强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整治。加大日常监管,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工程项目,严厉查处未经审批的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扰民现象。

(四)优化工作机制

17.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城管委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城市治理制度、机制和流程,厘清部门职能关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城管委办公室梳理总结县级城管委运转和工作落实情况,形成报告报市政府。

18.强化法治建设。科学组织开展“学条例、用条例、规范执法提升年”系列活动,利用好周例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交流培训,分批、分类、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促进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提高城管执法质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9.强化督导问效。立足构建“大城管”格局,认真总结分析23年城市管理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部门责任,查找不足,制定措施,按照部门主导、压实属地、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充分发挥考核 “指挥棒”作用,以考促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发挥城管委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导力度,对检查出的问题,挂牌督办、明确时限、销号管理,推动各项问题全面改、改到底、改彻底。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项工作牵头领导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和督导协调;牵头科室负起责任,拟定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二)强化措施,有力推进。各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每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推进办法,确保推进措施重点突出、务实管用,项目化、具体化,避免大而化之、空洞无物。

(三)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局考评督查科负责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导,实行月调度制度。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未按时完成任务目标的,严肃追责问责。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