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魏湾镇魏家湾联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11371581004432054P/2024-45324226
2024-03-21
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清市魏湾镇魏家湾联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发文单位: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3-21
【 字号:


《临清市魏湾镇魏家湾联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于2023年1月11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住建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要求及规定,现进行规划成果批后公示。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魏家联合村村域范围,总面积约520.65公顷。其中重点规划区为西魏家湾村、东魏家湾村、河南堂村、东辛村4个自然村建设区。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3年-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3年-2025年,远期2026年-2035年。

三、保护原则

保护优先原则:坚持把“保存修护”放在首要前提,保留历史的真实性,凸显风貌的完整性,呈现生活的延续性,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性,确保旅游开发的科学性。

整体性原则: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注重规划的全面性和整体性,统筹兼顾建筑单体、村落自然地理环境、村落传统格局、风土人情、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发掘和修复。

彰显特色原则:在建筑、环境与景观营造上应突出乡土特色、地域特色,尊重和延续村落特有的习俗,塑造村落个性,彰显具有独特吸引力的特色风貌。

以人为本原则:处理好历史文化保护与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关系,合理安排村民住房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使生活在历史文化村落中的农民群众同样能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

科学利用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按照“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要求,合理谋划乡村休闲旅游、民间工艺作坊、乡土文化体验、传统农事参与等历史文化休闲旅游项目,促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衔接原则: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应与县(市)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以及交通、旅游、水利、环保、文化等相关规划衔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要求,制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规划,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四、保护框架和内容

魏家湾联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框架内容包括两大方面: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了村落格局和单体要素。

(1)村落格局——以小运河为中心,农田为背景,塘街相依、枝状街巷、围合式院落共同组成的整体空间格局;控制历史建筑物周围建筑体量、高度和天际线,保护街巷与水系的空间关系。

(2)单体要素——魏家湾联合村在发展过程中,当地居民所创建的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建筑环境,包括了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传统风貌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资源。

(3)非物质文化——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魏家湾联合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传统民俗、砖雕制作技艺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五、保护区划划定

为了保护村庄的历史建筑及其他各类物质要素,延续老村传统风貌特色,可划定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环境协调区三个等级的保护层次。

(1)核心保护区:划定核心保护范围为0.12公顷,主要为古村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风貌较好的核心区域。将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较为完整的地区划为核心保护范围,包括已经公布批准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建筑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该区是体现历史文化保护区主要景观的地区,要求区内的建筑物、街巷等按照原有格局保护或恢复。

(2)建设控制区:划定建设控制地带2.94公顷,在核心保护范围之外划定建设控制地带,主要为核心保护范围周边需要着重控制与管制的建成区、农田以及自然水体。与核心保护范围周围相邻地段,区内的建设要与核心保护范围风貌相协调,避免产生不利影响。

六、国土空间管制

(1)生态保护红线: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魏家湾联合村内涉及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0.65公顷,主要位于马颊河水面。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范围线,保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不减少,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改变用途。魏家湾联合村内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50.20公顷。

(3)城镇开发边界: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线,魏家湾村内涉及的城镇开发编辑面积48.05公顷,主要位于兴魏路两侧,用于城镇发展。

七、旅游定位

围绕村落特色风貌进行旅游定位:追溯运河文化,漫游历史古建,体验古韵生活。包含旅游项目:运河文化体验、乡村慢游、摄影写生、休闲度假等。

公示时间:2024年3月21日-2024年4月21日

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相关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反馈至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635-2329397          邮政编码:252600

地址:聊城市临清市青年路西段174号

邮箱:lqczjs@126.com

具体规划内容见附件

附图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