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八岔路镇杨二庄联合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2023-2035年)》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11371581004432054P/2024-45324218
2024-03-21
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清市八岔路镇杨二庄联合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2023-2035年)》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发文单位: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3-21
【 字号:


《临清市八岔路镇杨二庄联合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2023-2035年)》于2023年1月11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住建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要求及规定,现进行规划成果批后公示。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杨二庄联合村村域范围,用地面积909.45公顷,包含万庄村、田庙村、杨二庄村、杨彭店村四个自然村,其中杨二庄自然村为重点规划村。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3年-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3年-2025年,远期2026年-2035年。

三、规划目标

1.传统资源得到保护传承

村落自然环境、整体格局风貌、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得到科学保护,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村落的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得到彰显。

2.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村落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积极引导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居住条件,提高人居环境品质。

3.村落发展得到优化提升

优化村庄产业发展,村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保护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保护原则

1.整体性、真实性原则

从整体上保护传统村落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所依附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真实地保存传统村落中的各类历史资源,保持村落乡土特色,不大拆大建、拆旧建新、拆真建假。

2.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要素保护原则

既要保护和传承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又要继承和弘扬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辉映,相互烘托,共同反映传统村落的历史。

3.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

在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过程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强调保护规划的可实施性。

4. 保护与发展、近期与远期、新与旧相结合原则

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是在保护传统资源的基础上,注重以保护促进发展,以发展强化保护;遵循传统村落形成与发展规律,科学协调村落新、旧内容关系,分解近远期任务,稳步推进规划目标的实现。

5.合理利用原则

遵保护活动并不是静止不动地保护,应结合周边历史文物的保护,充分发掘周边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大力开展各种历史追忆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氛围。

五、保护框架和内容

在保护内容的类别上,将保护要素划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类。其中历史文化遗产要素包含自然山水格局、传统街巷格局、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传统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包括民间文学一类。

1、历史文化遗产要素

(1)传统格局:保护杨二庄村与外围黄河、京杭运河、临清古沙洲森林公园组成的山水格局,与村落内周边耕地、沟渠、林地、园地组成的生态格局。

(2)传统街巷:保护中心街、和谐路等传统街巷,保护村落内曲折的街巷格局,及建筑山墙与低矮院墙围合的宜人的街巷尺度。

(3)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汪广洋家族墓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戒僧了证兴学碑。

(4)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建于清代光绪十五年,位于八岔路镇杨二庄小学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彭元照晓喻全县绅民碑。

(5)传统建筑:保护3处拟推荐传统民居;保护村史馆、杨二庄义塾旧址2处历史文化设施;保护村落内具有一定建成历史,外观质量较好,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其他传统建筑。

(6)历史环境要素:保护重点革命老区村标志碑、杨二庄烈士陵园2处历史环境要素。

2、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

民间文学:保护讲述“千古第一义丐”生平故事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训传说。

保护区划划定

为了更好的对杨二庄村传统村落实施保护,准确地反映和体现杨二庄村的历史真实性、生活真实性和风貌的完整性,根据现状风貌特征和保护规划原则,将规划区域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等级。

1、核心保护范围:为村落核心地段,北至武训故居,南至中心街,西至富强路,东至林地,用地面积约3.13公顷。包含2处拟推荐传统民居、1处历史文化设施、2条传统街巷及40余处传统建筑,是村庄历史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

2、建设控制地带:整体为方形区域,北至规划二街,南至规划四街,西至富强路,东至村东路,用地面积约10.54公顷,包括2条传统街巷及100余处传统建筑,作为核心保护区的周边地带,延续村庄传统风貌。

七、国土空间管制

1、生态保护红线

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杨二庄联合村内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

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范围线,杨二庄联合村内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547.46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改变用途。

3、城镇开发边界

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线,杨二庄联合村内不涉及城镇开发边界。

八、发展定位

规划在保持村落传统格局、传统建筑风貌、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村落相关环境要素的基础上,一方面充分结合现状历史文化要素,加强对传统风貌建筑群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另一方面充分结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全面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开展多样化活动,将杨二庄村打造成为一个集“传统文化、红色旅游、党员干部教育”三位一体的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和传统地域文化保护示范村。

公示时间:2024年3月21日-2024年4月21日

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相关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反馈至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635-2329397          邮政编码:252600

地址:聊城市临清市青年路西段174号

邮箱:lqczjs@126.com

具体规划内容见附件

附图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