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 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11371581004432054P/2024-45324216
2024-03-21
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 批后公示内容简介
发文单位: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3-21
【 字号:


《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3-2035年)》于2023年1月11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住建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要求及规定,现进行规划成果批后公示。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李圈村(自然村)村域范围,面积218.55公顷,研究范围为镇中联合村(行政村)村域范围,面积1691.36公顷。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3年-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3年-2025年,远期2026年-2035年。

三、保护目标

以李圈村全历史时段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鲁西地区广大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为核心价值,保护村落内红色革命文化建筑群、各类历史环境要素及村落建成区街巷格局、村域范围内田-河-渠自然格局及大运河河道遗迹,结合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方案,打造红色血脉赓续彰显、自然与人文环境相得益彰、人居品质卓越、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发展兴盛、组织治理有力高效的历史文化名村,具体目标包括:

1、保护李圈村红色文化所依附的文保单位和传统风貌建筑,通过精致修复修缮,保持鲁西民居的典型地域特点;

2、保护李圈村北侧大运河山东临清段河道遗存,衔接相关专项保护规划,保护大运河河道遗迹及其附属整体环境生态。

3、保护、传承和展示李圈村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红色教育研学、乡村文旅、特色农业体验、名优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村庄发展活力;

4、保护和延续村落整体的自然格局和街巷格局,保护村落的典型建筑肌理与尺度;

5、按照美丽村居规划建设要求,提升村庄整体人居空间品质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

6、建立高效有为的基层党支部组织,积极争取市级优惠政策,通过组织领导、政策制度、人才引进等方式保障规划的落实与实施。

四、保护原则

1、整体性、真实性原则

从整体上保护历史文化名村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所依附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

真实地保存历史文化名村中的各类历史资源,保持村落乡土特色,不大拆大建、拆旧建新、拆真建假。

2、村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助力原则

坚持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中的村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村民的各类合理诉求,充分实践多方协商、共同参与的规划理念。坚持政府引导社会资源的有序投入,在名村保护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活力。

3、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原则

应正确处理要素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把完整保存各类遗存作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作的基础,在不破坏各类建构筑物、历史环境要素本体风貌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合理的活化利用工作,集合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文旅产业,实现依托本土农耕文明底蕴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保护中实现文化传承、产业振兴。

4、近期与远期、新与旧相结合原则

遵循历史文化名村形成与发展规律,科学协调村落新、旧内容关系,分解近远期任务,稳步推进规划目标的实现。

五、保护框架和内容

在保护内容的类别上,将保护要素划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类。在保护规划的层次上,划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在宏观层面,重点保护村落整体的自然田-水格局,传承选址择村智慧;在中观层次上,重点保护村庄居民点形态、肌理和和传统街巷的格局走势;在微观层次上,以李圈村居民点作为研究对象,重点对文物保护单位、传统风貌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对应展示承接空间提出具体的保护、修缮和整治措施。

1、宏观层次

(1)传统格局:保护村落整体“河渠纵横成网,田脉伸展蔓生”的水-田共生自然格局。

(2)选址智慧:沿承村落居民点“近河而建,聚守成村”的建村选址观念智慧。

2、中观层次

(1)传统街巷:保护村落街巷“三横一纵,梳齿交接”的格局走势。按照三类街巷保护要求,重点保护王明奎故居胡同、李继雨故居胡同、王建文故居胡同、李继耀故居胡同的名称、宽度、走向等。

(2)空间肌理:保护以民居院落为载体的建筑肌理和尺度模数,遵循合院的基本组织方式,沿袭传统民居礼制秩序。

3、微观层次

(1)文物保护单位:系统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山东省-会通河临清段河道,衔接相关规划,明确具体管控要求。保护以中共清平县委旧址为主要载体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形成重要的红色文化朝圣建筑组群序列。

(2)建筑分类保护:保护村内1处拟推荐历史建筑、14处传统风貌建筑,延续土坯抹灰、红砖砌筑、囤形屋顶、房椽伸出等鲁西民居传统做法。

(3)历史环境要素:保护由特色构筑物、古树名木组成的两类共7处历史环境要素,包括地道、石磨、石碾、榆树等要素,增强村落历史氛围。

(4)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结合文化展示空间与文创文旅产业,对红色革命精神与文化、以传统织布技术和剪纸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和乡村民俗文化。

保护区划划定

根据现状风貌特征和保护规划原则,结合村内省级文保单位清平县委旧址的保护区划,将规划区域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两个等级。

1、核心保护范围:整体为不规则方形区域,面积1.06公顷。东至清平星火教育基地,北至红旗路(暂命名),南至中心大街(暂命名),西至罗贵峰院。保护区划范围见村落保护区划图,最终路名以临清市民政部门按程序命名为准。

2、建设控制地带:建设控制地带整体为方形区域,面积1.82公顷,东至南北大街(暂命名),西至村庄巷道,北至红旗路(暂命名),南至中心大街(暂命名),建设控制地带范围见村落保护区划图,最终路名以临清市民政部门按程序命名为准。

七、三区三线衔接

严格落实《临清市魏湾镇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 年)》(报批稿)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类控制线的具体管控方式以该规划的具体要求为准。

1.生态保护红线

村内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

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范围线,保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不减少,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改变用途,严格保障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严控永农内非粮化行为。李圈村内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31.06 公顷。

3.城镇开发边界

村内不涉及城镇开发边界。

八、总体利用目标与定位

规划围绕本村的光荣红色历史、优渥田园环境和悠久农耕文明,将李圈村定位为:

延续红色革命荣光新时代指导意义的重要研学基地;

探索文化资源向产业价值转化的先行示范村落;

推动农业产业多维复合实现跨界融合的李圈样板。

 

公示时间:2024年3月21日-2024年4月21日

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相关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反馈至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635-2329397          邮政编码:252600

地址:聊城市临清市青年路西段174号

邮箱:lqczjs@126.com

具体规划内容见附件

 

 

 

 

 

 

 

附图


相关附件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