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临清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通知》
11371581MB2862296P/2022-4308304
2022-12-09
临清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关于印发临清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通知》
发文单位:临清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09
【 字号:

【专家】李瑞红

临清市应急管理局规划科技和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临清安全生产实际,印发了《临清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一、编制依据

为落实省、聊城市规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聊城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起草编制了《临清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为科学编制《规划》,市应急管理局专题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规划》初稿后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和法律顾问进行论证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并完成了17个镇街、开发区,37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会签,经市司法局审查后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三、主要内容

《规划》通过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有利于统筹各项措施实施,开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主要内容如下。

《规划》确定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明确了5项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通过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效能,夯实安全生产支撑保障,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明确了七项规划措施。与《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聊城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相衔接,提出了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保障建设、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创新能力提升和安全生产素质提升八项重点工程。该《规划》突出信息化监管创新,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方向、新要求、新目标,继续深化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消防安全领域、建筑业领域、工贸行业领域、城市建设安全、电力安全、特种设备领域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应急管理局

具体联系人:李瑞红

咨询电话:0635-2326569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