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机构从业人员解读:《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的通知》
11371581MB2865016R/2023-40612105
2023-04-26
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专业机构从业人员解读:《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的通知》
发文单位: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3-04-26
【 字号:


【专家】陈焱鑫

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

为认真落实聊城市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的通知》(聊卫函202324号)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这项民生实事工作,维护广大妇女健康权益,临清市卫生健康局、临清市民政局、临清市财政局、临清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的通知》。

【观点呈现】

一、开展“两癌”免费检查意义?

当前,宫颈癌、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两种恶性肿瘤,且呈年轻化发病趋势。推进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保障妇女健康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妇女常见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死亡率,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两癌”免费检查怎样形成体系建设?

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将这项工作作为民生领域的重点任务,在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部门间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持续做好发动组织、检查、诊断、治疗、救助各环节的有效衔接,逐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综合防治体系。

三、“两癌”免费检查分工?

市卫生健康局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管理指标;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加强筛查后续诊疗的连续性,提高检查和早诊早治效果;市财政局将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市民政局继续做好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数据管理和推送工作;各级妇女联合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适龄妇女“两癌”检查的重要意义和惠民政策,依托基层妇联组织广泛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做好低收入患病妇女救助工作,切实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四、“两癌”免费检查如何推进?

按照“统筹推进、闭环管理、规范服务”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和山东省“两癌”检查质控方案。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辖区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质控指标,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检查行为,对辖区内“两癌”检查工作质量、检查结果和后续追溯进行全过程管理。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卫生健康局

具体联系人:王殿君

咨询电话:0635-7101821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