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丨临清市文化馆馆长王珞同志解读《关于公布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
11371581MB2869586A/2023-40612492
2023-06-26
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
负责人解读丨临清市文化馆馆长王珞同志解读《关于公布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
发文单位: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3-06-26
【 字号:



近日,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了《关于公布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内公布了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临清市文化馆馆长王珞同志对《关于公布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计划,有关部门应当按计划要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对普查结果进行分类、登记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医药、民俗十大类

二、临清非遗总体情况

临清2006年组建了临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小组,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临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21年挂牌成立临清市临清市文创研发与推广中心。临清市已建立完善的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临清贡砖烧制技艺、临清肘捶、临清驾鼓)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项(临清贡砖烧制技艺、临清肘捶、临清驾鼓、临清潭腿、临清时调、健脑补肾丸制作技艺、金氏古筝、临清市什香面制作技艺、临清龙灯、田庄吹腔、临清八大碗制作技艺)。聊城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8项,临清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44项。

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面向社会发布了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征集通知,经过资料收集、筛选、召开专家评审会、局党组研究等工作流程,确定出了与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符合的非遗代表性项目。

三、公示情况

2022年5月26日至6月8日,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拟列入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了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期间内,未收到异议。

四、公布情况

经临清市人民政府批准,临清市第十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5大类20项,具体为传统舞蹈1项,传统美术2项,传统技艺13项,传统医药3项,民俗1项。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