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4年工作计划
11371581MB28512124/2024-45322724
2024-03-18
临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文单位:临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4-03-18
【 字号: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省厅和聊城市局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1331”工作目标,以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 、“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主线,持续推动“三个体系”建设,在着力化解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引导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培育“红色兵之家、兵事心来办”文化品牌,以“军”的特色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2023年工作成绩

(一)取得省级及以上改革成果三项

3月23日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年启动会暨2023年山东省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启动会在济南召开。我市“打造退役军人‘智慧+一站式’精准服务模式保障零次跑”获评数字生活领域二等奖,为聊城市唯一案例,同时获评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佳创新”。

5月22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国双拥工作简报》(第8期),推广“山东省临清市大力开展双拥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做法。

9月23日,“山东改革”微信公众号2023年第71期刊登“临清市实施固本培元工程 构建领导干部党性锤炼矩阵”做法,市退役军人局充分利用烈士褒扬资源,传承英烈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法被推广。

(二)争取到现场会推广四场

2月7日,聊城市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进校园启动仪式暨临清市开学第一课“爱我国防”主题教育活动在我市召开;4月3日,“弘扬英烈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聊城市英烈文化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英烈文化巡回宣讲第一站 (临清站)在我市举行;4月19日,争取到聊城市双拥特色学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9月12日,争取到聊城市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清市成功举办。

(三)争取到上级资金三笔256万元

争取到聊城市红色记忆工程市级资金206万元,为聊城市各县市区最多;争取到聊城市2023年市级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35万元;争取到2023年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奖补资金15万元。

二、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谋划

2024年,临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续以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三个体系”建设,在着力化解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引导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

一是筑牢支点,全面加强党建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分类抓好宣传宣讲。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实落地。

二是聚焦重点,擦亮双拥共建品牌。持续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争取获得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围绕双拥特色学校特色品牌,积极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国防教育进校园、青少年进军营等双拥共建活动。依托国防教育基地——临清市“军人生活馆”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优化升级“拥军优品”微信小程序,对接各大商超、餐饮、宾馆等双拥门店,实现网上购物、网上打折,对接退役军人服务平台、“爱山东”服务平台。督导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各领域的拥军活动,拓宽社会化拥军工作新领域,继通讯、广电、房地产、汽车、饮用水领域后,开辟文化、旅游等新领域的拥军活动。建设双拥美食一条街,开辟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领域。春节、“八一”期间对驻临部队、立功受奖军人家庭、边海防、维和官兵家庭开展多形式的走访慰问工作。举办全市“八一”文艺晚会以及京剧进军营活动。开展双拥主题征文活动。

三是消除痛点,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四心”工作法,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打造红色兵之家文化品牌。严格责任落实,着力去存减增,强化思政引领,采取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举措,抓紧抓好安全稳定。以重点节庆日为节点积极开展困难退役军人的生活慰问。及时掌握困难帮扶对象的动态变化情况,做到“六知一定”,即“知家庭住址、知生活状况、知致困原因、知患病情况、知低保情况、知子女就学情况”,及时“定救助措施”。把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帮扶救助范围,用好困难帮扶基金,做到出现一个发现一个,发现一个帮扶一个。

四是突出落点,提升优待褒扬水平。抓好优抚资金发放,结合优抚对象抚恤定补资金提标、价格补贴调整等政策落实,及时足额做好资金按月发放,确保困难优抚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建立优抚独立档案室,全面梳理优抚对象档案,将全市优抚对象档案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持续做好优待证制发工作,提升优待证含金量、拓展优待证应用场景,推动更多优待政策和举措落实落地。着重抓好“一书一剧一微信”三大工程的推广使用,将临清市英烈祠家风馆与临清旅游品牌——临清胡同游相结合,设为开放式红色旅游景点,设专人讲解。实施杨二庄烈士纪念碑项目提升工程。按照中共临清市委办公室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英烈文化进校园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十大活动,宣传、教育、退役军人事务、文旅、团委、融媒体等部门合力推动英烈文化进校园常态化长效化。出版《临清市英烈故事连环画》系列丛书,举办英烈文化连环画展。

五是抓住热点,稳步推进移交安置。进一步健全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核心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核定去向、量化评价、公开选岗等关键环节,打造“阳光安置工程”,进一步提高安置质量。及时对接上级部门争取优质企业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计划,建立部门对接协调机制,共同编制转业军官、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岗位计划和转业军人安置后的保障工作。开展“归雁”、适应性培训、“四访”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健全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核心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核定去向、量化评价、公开选岗等关键环节,打造“阳光安置工程”,进一步提高安置质量。

六是瞄准焦点,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活动,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作为军人退役后“第一课”,增强退役军人自身社会竞争力,实现由部队建设主力军向地方发展生力军的顺利转变。扎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充分让新退役军人把握好免费培训一次机会,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本领。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强化示范引领,探索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就业模式,定期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指导站,为想创业就业缺乏经验的退役军人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促进军创企业信息共享、抱团创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创业就业平台小程序功能,加大宣传力度,为我市退役军人提供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七是突破难点,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做好我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尤其是对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进行再提升。坚决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强用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我市“荣军联盟”的建设力度,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创新服务方法,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引领社会各界真情爱老兵、帮老兵,充分发挥老兵生力军作用,把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