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临清市市镇村灌排沟渠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3715810034/2023-4428530
2023-04-04
临清市政府
【本级政策解读】《临清市市镇村灌排沟渠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3-04-04
【 字号:

一、起草背景

根据市民反映春灌沟渠岸坡坍塌、淤积等影响群众灌溉等问题情况,我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一次系统性的风险研判,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责任,从专业的角度制定系统性的治理方案,对排涝河道、沟渠及早安排疏浚治理,防范强降雨内涝灾害,恢复和打通地头沟、竹节沟,畅通干渠为全面改善我市农村灌排水设施条件,提升市镇村沟渠灌排水功能,提高农村防洪排涝能力,市水利局制定了《临清市市镇村灌排沟渠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决策依据

依据市镇村灌排沟渠现状和系统治理的需求,制定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三、出台目的

20233中旬起至主汛期,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以镇街为治理单元,以村居为基本单位,广泛发动,灌排并重,突出重点,系统治理,河灌、井灌、喷灌、滴灌相结合,干渠、支渠、田间末梢全覆盖开展市镇村灌排沟渠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到20236月底,确保沟渠畅通,打通堵点节点,实现地通沟、沟通渠、渠通河,达到灌溉水源有保证,汛田间无积水。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主要治理任务包括三块,其中镇级以上沟渠治理,水利局牵头负责;村级沟渠和田间工程治理、易受洪涝灾害村庄和涝洼地块治理,农业农村局、应急局牵头负责。二是明确时间节点。摸底排查阶段(331日前),各镇街已报送排查情况;集中治理阶段(41—620日),目前正在开展集中整治;达标验收阶段(621—630日)。各镇街务必按照方案拟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五、关键词解释

系统治理按照应急排灌与长久根治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市农业农村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科学制定各镇街的沟渠治理规划,明确沟渠治理具体内容,系统治理沟渠存在各类问题,确保行动如期达效。

整合资金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要整合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资金,支持专项行动;各镇街要充分使用引黄引河灌区2022年终端水费的镇街留存清淤费,实施沟渠治理。

六、政策解读人

解读人姓名:郭印坦,电话:2321639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