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
3715810034/2023-4428519
2023-03-09
临清市政府
【专家解读】《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3-03-09
【 字号:

《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简称《措施》)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是加强推荐对接,支持银行机构加快扩大信贷规模。通过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为银企对接搭建桥梁,促进供需双方结合;推动融资担保业务健康发展,发挥出担保机构“增信、分险、赋能”作用,有效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第二方面是加快风险处置,支持银行机构加快提升资产质量。对涉及银行处置不良贷款实行专业化、集约化、精准化审理模式,提升金融案件审结质效,保障金融机构权益;完善银行机构风险防控及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尽职免责,对银行机构执行差别化的容忍度,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

第三方面是优化政务服务,支持银行机构提升工作便利质效。扩大信用信息整合范围,加强政务数据与银行信贷业务有效衔接和利用,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银行和客户的“少跑路”,探索实现政务数据、 信贷业务网上查、网上办。

第四方面是加大全方位激励,支持银行机构全面提升经济贡献度。对社会经济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实施政府性资金存放倾斜,正向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推崇重视贡献突出的金融人才,为金融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化服务。

《措施》发挥了以下几点作用:一是搭建银企沟通桥梁。通过开展多样化的银企对接活动,精准推送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项目清单,为银行机构提供优质信贷投放载体,促进银企对接合作。二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加快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提高案件办结和执行效率,提高银行资产的盈利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是提升金融科技赋能水平。通过数据整合,实现政务数据与银行信贷业务有效衔接和利用,既有效提升银行信贷产品创新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也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融资便利度。

该《措施》有利于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其它地区也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