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3715810034/2023-4428517
2023-03-09
临清市政府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23-03-09
【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今年来,国内外环境影响加之疫情冲击,我市部分重点企业风险持续暴露,经济下行压力及银行机构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出台《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综合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决策依据

该文件主要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关于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27号)、《关于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金监字〔202261号)、《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聊政办字〔202231号》等文件制定。

三、出台目的

《若干措施》的出台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金融工作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服务措施和激励办法进一步提振银行业发展信心,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重要举措

该文件主要围绕“加强银企对接、加快处置风险、优化政务服务、增加政策激励”四大方面强化对银行机构及金融环境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支持银行机构开拓市场,扩大业务规模。一是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定期推介全市重点项目及融资需求情况,并加大媒体宣传报道。二是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支持市级大型融资担保机构依法依规与省级融资担保集团沟通对接,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对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作用。三是丰富行业培训种类,邀请业内专家对金融管理、舆情管控、产业提升等方面进行培训。四是降低银行机构运营成本,加大再贷款、再贴现争取力度。

(二)支持银行机构处置不良贷款,提升信贷资产质量。一是提升金融案件审结质效,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年度金融案件办结率力争达到92%。二是完善银行机构风险管控及责任追究机制,鼓励相关责任人放下包袱干事创业。三是加大对不良处置贡献突出银行机构的表扬通报。

(三)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银行业营商环境。一是扩大政务数据共享范围,完善聊城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政务数据与银行信贷业务有效衔接和利用。二是实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推广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模式。三是依法保障各银行机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推进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工作。

(四)加大全方位激励,支持银行机构全面提升经济贡献度。一是完善政府性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财政性存款向经济社会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进行倾斜。二是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对贡献突出的银行主要负责人给予表扬。对贡献突出的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中,经相关部门认定,符合《聊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中服务对象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指定医院预约就诊、专员陪同、专家诊疗的就医服务,子女入学及时办理转学服务等便利化服务。在全市金融系统开展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促进信息对接、畅通合作渠道、强化金融监管、提升工作水平。

五、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具体联系人:王金昊

咨询电话:0635-2323047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