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临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优化拆分部分城市社区的批复》
回答部门:临清市政府
回答时间:2022-11-02


问:这个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答:随着我市城市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原有的城市社区设置不尽合理,部分城市社区规模过大,给社区日常管理服务带来难度。为提高城市社区服务水平,推动城市社区治理向精细化延伸,经与新华路街道、青年路街道认真研判,结合社区实际,新华路街道和青年路街道分别上报《关于拆分新华路街道四个城市社区的请示》(临新办发〔202239号)和《关于拆分济津社区和曹岗社区的请示》(临青办发〔202225号)的社区优化拆分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政治背景及出台目的?

答:根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要求,社区规模应控制在3000户左右。但我市城市社区建设步伐较快,原有的城市社区设置不尽合理,部分城市社区规模过大,给社区日常管理服务带来难度。2021年聊城市委组织部年度工作任务交办单中提出,我市个别社区规模过大,影响了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要求进行整改。

经与新华路街道、青年路街道认真研判,结合社区实际,新华路街道和青年路街道分别上报《关于拆分新华路街道四个城市社区的请示》(临新办发〔202239号)和《关于拆分济津社区和曹岗社区的请示》(临青办发〔202225号)的社区优化拆分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起草依据?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和《关于加强和完善临清市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临社治组发〔20191号)要求,要合理确定城乡社区管辖范围和规模根据人口规模、居住条件、交通状况、居民意愿和历史传统等因素,合理确定城市社区管辖范围和规模,一般按3000户左右规模设置。

问: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将新华路街道、青年路街道部分城市社区进行拆分,分别为:

新华路街道古楼社区拆分为3个,古楼社区(包括古楼村、古楼东街,人口13223人)、桑树园社区(包括桑树园、郭庄、油坊,人口12250人)、沙窝屯社区(包括沙窝屯、韦付庄,人口11036人)。

新华路街道红星社区拆分为3个,红星社区(包括上湾街、古楼街、柴市街,人口12522人)、南门社区(包括南门、朱杨桥、果园街,人口7670人)、杨桥社区(包括杨桥、杨桥街、周三里,人口8675人)。

新华路街道华润社区拆分为2个,华润社区(包括东关街、国棉街、西门里街、什方院、五里庄、杜庄,人口11036人)、铁西社区(包括林园、林园街、东关、东兴街,人口6536人)。

新华路街道新园社区拆分为2个,新园社区(包括胡八里、张官屯、北门里街,人口11250人)、永北社区(包括北三里、北关街、新开、新北街,人口9583人)。

青年路街道济津社区拆分为3个,济津社区(包括河洼、大三里,人口13802人)、永青社区(包括三里堡,人口14438人)、启秀社区(包括济津街,人口10277人)。

青年路街道曹岗社区拆分为2个,曹岗社区(包括曹岗街、古楼南街,人口6880人)、育新社区(包括窑口、窑口街、育新街,人口5393人)。

将以上社区进行拆分,新成立的社区及时选举配备社区居委会。原青年路街道龙山社区、温泉社区、迅力社区、胡家湾社区和新华路街道元仓社区管辖范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