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 《临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市水利局2022年度临清市灌溉终端水费计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回答部门:临清市政府
回答时间:2022-12-15

《关于2022年度临清市灌溉终端水费计收

工作方案的意见》简明问答

问:这个文件出台《意见》的必要性?

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决策部署,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农业供水价格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鲁价格一发〔2017148号)、依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水利局2022年度引黄引河灌区骨干工程(市级)农业水费计收工作方案的通知(聊政办字【202238号),聊城市对灌溉终端水费计收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我市农业终端水价增效,更好发挥农业终端水价实体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制定了《2022年度临清市灌溉终端水费计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政治背景及出台目的?

答:202161日至2022531日,为2021年度引水灌溉供水周期,也是计量收费周期。通过位山工程及、马颊河卫运河,全面完成引黄、引河供水任务,保障了粮食生产用水需求。为体现水的资源属性和商品属性,保证灌排事业发展,同时不断促进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征收水费,特制定本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起草依据?

答:工作方案》主要依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水利局2022年度引黄引河灌区骨干工程(市级)农业水费计收工作方案的通知(聊政办字【202238号),同时结合我市实际,由临清市水利局形成了《工作方案》初稿,向农业农村局减负办备案,临清市人民政府核准下发,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此稿。

问: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大部分,包括临清市终端水费计收标准及总额计收时间及附

(一)临清市终端水费计收标准及总额。202161日至2022531日,以支渠进水口为计量点,临清市计费水量为黄河水水量8915万立方米、卫运河水850万立方米、引马颊河水438万立方米、地下水补源量923.5万立方米、雨洪利用120万立方米,合计水量11253万方。应收水费1962.54万元,其中上交位山灌区1003.52万元,临清市留存959.02万元,(其中扬水站运行费留存542.33万元、市内清淤费76.65万元占、乡镇留存340.04万元)。

二、明确《工作方案》施行日期。

附件部分为终端水费计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