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解读】关于《临清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 (草案)》《临清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征集单位
临清市政府
征集公告



关于《临清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

草案》《临清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儿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黄晓薇同志在全国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妇女儿童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是儿童生存、发展、权利实现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妇儿工委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编制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已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发展规划、五个周期的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妇女儿童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就业性别歧视依然存在;妇幼健康水平有待加强;妇女儿童权益、社会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区域、城乡、群体之间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状况有待改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专门部署。编制我“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回应妇女儿童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依据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临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编制《临清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草案)》《临清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草案)》

起草过程

两个规划”编制分为五个阶段:一是组织动员阶段。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两个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起草组、专家组,具体负责“两个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二是起草初稿。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建议,综合、梳理有关调研情况,全面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和需求。20223月份完成了“两个规划”初稿的起草任务。三是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4妇儿工委办公室将“两个规划”初稿发至妇儿工委及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吸收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妇女规划收到1个单位的1条修改意见。四是形成“两个规划”审议稿。812日,召开“两个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专家对“两个规划”进行论证。同时在临清市人民政府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五是形成会签稿。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等15个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会签后,形成“两个规划”正式发文稿。

三、起草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起草工作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依据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为重点,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在全面总结2017-2022年“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妇女儿童发展的总目标、重点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使“两个规划”成为指导未来五年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起草工作原则

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情和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充分考虑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既有现实性和可行性,又有前瞻性和挑战性,妥善处理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既要解决当前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重难点问题,又要根据妇女儿童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注重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制度化和法治化轨道,有机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

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全面保障和特殊保护相结合,统筹解决城乡、区域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问题。既要有对全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要求,也要充分体现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和群体差异,了解和把握妇女儿童特别是城乡困境妇女儿童的特殊需求,制定优先发展和特殊保护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加强衔接,协同推进。依据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与国家新“两纲”、省、聊城市“两个规划”衔接,临清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临清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衔接,与我“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同步编制,实现目标、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的衔接协调处理好“两个规划”与现行、即将实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之间的关系,促进我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科学论证,合理安排。坚持开门编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努力提高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规划编制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组织专家联合论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难点问题及新情况新需求新变化。指标设置和策略措施切实可行,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不能量化的指标易于评估。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及时制定总体方案,明确重要时间节点,确保规划工作有序开展。

、主要内容

(一)“两个规划”的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各分三个板块,五个部分组成。第一块板为总论,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第二板块为分论,阐述了妇女发展规划共涉及8个领域的重点工作,设77项主要目标、92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涉及7个领域的重点工作,设62项主要目标、80项策略措施。第三板块为实施保障。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评估考核等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相比较于我“十三五”“两个规划”,新规划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更加注重政治站位。更加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和妇女儿童的参与发展

二是在领域设置上,妇女规划新增妇女参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更加关注妇女在家庭中独特作用的发挥,更加关注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影响。妇女规划由原来的七大领域增至八大领域,儿童规划由原来的六大领域增至七大领域。



                                   临清市妇女联合会

                                    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