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3715810034/2018-4274915
2018-04-25
临清市政府
临清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文单位:临清市政府
时间:2018-04-25
【 字号:
关于临清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13日在临清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安排意见,提请市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全市经济社会总体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421.3亿元,同比增长8.3%,比年度计划高0.8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7.2亿元、235.9亿元、158.2亿元,分别增长4.2%、7.2%、10.9%。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5:56:37.5。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改善。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全体居民收入水平、物质消费水平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
1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贯彻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这个要求。实施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全面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扶持创业,全年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把居民收入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引导扩大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有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预计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133元,增长8.3%,比年度计划高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85元,增长8.7%,比年度计划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较年初增加25.6亿元,达到279.2亿元。    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总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施策、高效扶贫,投入5830万元实施了7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扶贫车间20 个;为29家企业发放“富民生产贷”6880 万元,带动1211户增收;为52户贫困户发放“富民农户贷”260万元;为23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光伏电站;为3个特色产业村实施电商扶贫项目;为4个贫困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创新设立“大爱临清”众筹平台;95名省市县“第一书记”进村入户;与诸城结成扶贫协作关系并开展深度对接交流。共实现45 个贫困村退出,1.9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    、群众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生活消费加快升级。实施便民流通体系建设,优化消费环境,居民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中高档消费品、汽车、旅游、生活娱乐、休闲锻炼等消费日益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亿元,增长10.5%,比年度计划高0.5个百分点;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处在年度控制目标之内。    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坚持新房开发、棚户区改造和生活居住设施改造并举,全年新开工房地产面积62.9万平方米;对6个棚户区2541户进行了货币化安置;对直管公房住宅楼等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对450户农村危房进行了改造;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改造1.1万户,占年度计划的100%;完成农村改厕8.9万户,占年度计划的100%;铺设直通12个镇的天然气管道120公里;对10个贫困村的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对城区6条道路及2座桥梁进行了综合改造,配建管网65公里;对城区16条道路实施绿化游园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对城区7条道路进行了高标准亮化改造,新安装路灯475盏;新建农村公路307.7公里,优化及新增公交线路20条。    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认真编制并严格实施城乡建设规划,加强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1.2万平方米,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城市复审,烟店轴承商贸小镇、康庄国学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金郝庄镇创建为省级卫生镇,金郝庄镇宋洼村、金炉店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3    、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持续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全民参保深入推进,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社会共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基金11.2亿元,城乡居民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共计19.8亿元。    弱势群体社会救助继续加强。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城市特困人员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30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6200元和4000元;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048万元;完成了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落实。    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全面改薄”工程、解决城区“大班额”的18个项目全面建设,通过招聘教师、对口支教、送教下乡等方式推动教师资源均衡共享,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本科上线2709人,上线率77.1%,蝉联聊城市首位,职业教育以及初中、小学、幼教水平也都取得新的进步。    群众生命健康权益获到更好保障。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实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强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3.7%。    养老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医院医护型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基本建成,改扩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处、农村幸福院12处,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的需求。    人口增长保持稳定。认真执行“全面两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9.2‰,处在年度控制目标之内。
4    、社会风貌有效改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明显增强。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开展了“文明服务品牌”、“群众满意文明行业”及文明家庭、文明校园、道德模范、“最美临清人”评选,举办了脱贫攻坚“致富明星”、“孝善明星”、“慈善明星”评选表彰活动,全社会涌现了一批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尚店镇焦南村创建为“乡村文明家园”省级示范村。    社会文明程度稳步提高。机关干部办理公务、基层调研更加轻车简从,与老百姓打交道更加擅于使用群众语言,群众上访正在越来越多地转变为理性沟通,干部群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明显减轻,交通礼让、自觉排队现象越发常见,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周年合唱汇演、庆“七一”机关干部才艺展演、消夏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全市居民观看公益电影5200余场、京剧惠民演出100场。
(二)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发展路线,产业质量和层次实现新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1    、产业发展稳步提高。持续加大有效投入,预计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4亿元,同比增长14%,比年度计划高2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市级重点项目52个,吉恩纳高端轴承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园项目列入省重点,共完成投资12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2%,9个聊城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三和工业园、鸿基集团年产35万吨热镀铝锌硅薄板等40个项目竣工投产。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面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千亿斤粮食、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彭楼灌区改扩建等工程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粮食总产达到80.2万吨,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9%,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7000亩,建设高效集约蔬菜温室3506个,实现肉类总产量3.7万吨、禽蛋产量2.4万吨、奶总产量3.5万吨、水产总量11430吨,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三品一标”认证20个、“聊·胜一筹!”品牌4个。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大力实施“6211”产业提升工程,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0亿元、利税105亿元,分别增长7%、8%;工业用电量达到21.7亿千瓦时;造纸及纸制品产业形势较好,中高端轴承及专用特种轴承产品畅销,纺织及服装加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等产业运行较为平稳。    服务业经济壮大发展。大力实施服务业“三个一”工程,抓好“个转企、小升规、主辅分离”,预计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7.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铁路物流业快速发展,“鲁疆号”、临清-广州集装箱班列成功开行,“临清号”稳居全省集装箱班列首位,铁路货运量109.5万吨,增长83.2%;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宛园景区建成,海棠家园、运河丁马·休闲养生等旅游项目稳步推进;金融业健康发展,获批创建全省首个“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引进了莱商银行,保险业预计实现保费收入3.62亿元;房地产业量价齐升,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63.5万平方米,增长34.2%,住房销售均价上涨8.3%;电子商务、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2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扩大新生产要素运用,应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有效促进了轴承、纺织、机械制造等产业层次提升,全年共完成技改投资160.5亿元,同比增长37.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1%;新增山东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技术创新项目5个。    新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制造经济,电子电务、医养健康等新服务经济,精致农业、农业“新六产”等新农村经济,涌现了一批产业融合和智慧产业化的典型项目,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3.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中色奥博特“高性能铜基合金制造技术”项目获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创新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市共申请专利349项,其中发明专利105项,授权发明专利30项;新增聊城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家;6项成果获得聊城市级以上科技奖励。    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全国专用特种轴承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鼓励和支持企业注册中国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等,全年新增山东名牌3家。    标准工作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引领战略,积极推动生产过程标准化、产品设计标准化、服务过程标准化,促进供给质量的提升,全年共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3项。
3    、开放融合深入推进。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新发展。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47家,总获权企业达到253家,预计全市进出口实现34.5亿元,增长13.5%,其中出口实现32亿元,增长20.3%,争取棉花进口关税配额2.4万吨;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和“一达通”业务稳步发展,临清内陆港项目积极推进,省级纺织面料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宏发轴承专业市场服务中心获批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海外临清”建设步伐加快,鼓励和引导企业到国外设立生产企业及营销网络,新腾威进出口公司在南非设立了瑞农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国内首家农机海外仓,铁临物流中哈综合保税物流园区项目开始启动;利用外资取得较大突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579.2万元。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优化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轴承和农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全力推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招商,共签约项目54个,实际到位市域外资金1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8%。
4    、生产要素实现新发展。扩大新生产要素供给,加快传统生产要素改造提升,推动要素结构优化升级。    金融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信贷投放实现稳步增长,截至12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7.2亿元,较年初增加29.4亿元,比年度计划高9.4亿元;直接融资再有新突破,全年新增直接融资11.26亿元,累计实现直接融资46.2亿元;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推进,新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39家,哈鲁轴承澳洲上市取得澳洲证监会受理函。    土地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大力推动土地挖潜改造,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和未利用地开发整理,在聊城市率先完成砖瓦窑厂整治“清零”,全年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20.6亩,盘活土地927.79亩,完成土地挖潜改造1504亩,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人才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高层次人才数量稳步增长,全年新增各类高技能人才500人,其中,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7人、市级高层次人才32人。    新生产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积极应用推广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信息等新生产要素,有效推动了产业链重构、生产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经济壮大发展发挥了关键推动作用。
(三)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工作方针,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效率实现新跃升。发挥政府本位职能作用,打造形成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1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了削权减政、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共削减行政许可8项、行政权力44项,压缩审批时限78个工作日,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286项和证照免费邮寄服务。认真实施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后置许可事项双告知、‘多证合一’等措施,变后为前、合多为一、化繁为简,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缩减审批环节。全面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编制公开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不断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年实现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900余户,总数达到4.6万户。
2    、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千方百计扩大财税收入,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1亿元,同口径增长0.84%,剔除不同比因素,增长19.5%。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84亿元,其中,投向教育领域7.05亿元、农林水领域6.76亿元、社会保障及就业领域5.85亿元、卫生计生领域2.56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78亿元、公共安全领域1.21亿元、交通运输领域1亿元、国土气象领域0.99亿元、节能环保领域0.82亿元、住房保障领域0.82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领域0.6亿元等,有效保障了全市经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顺利推进。
3    、生态环境治理强力推进。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4.55%。    打赢        蓝天保卫战        积极响应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春季执法八项集中“清零”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市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687家,拆除燃煤小锅炉283台,清理散煤经营业户127家,完善“煤改电、煤改气”1.1万户,压减煤炭消费18.1万吨;实施“扫、吹、冲、洗、捡”五步保洁作业,推行“以克论净”考核;迎接了上级环保部门多轮次巡查,在突出问题整改、大唐热电“上大压小”、重污染天气应急落实、“气代煤”“电代煤”等工作中均按标准完成了任务,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优良天数增加17天,全年达到159天,PM    2.5、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指标分别同比改善5.2%、2.7%和9.6%。    水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强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治理,推进废水直排企业提标改造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工,市控以上重点排水企业均建成了污染治理设施,主要河流化学需氧量指标同比改善7.9%,氨氮浓度改善9.1%。    生态绿化全面推进。“创森”工作深入推行,大力实施路域绿化提升、森林进城围城、农田林网、水系绿化等工程,共完成新造林面积4万亩。    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推进。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全市17家重点用能企业实现节能量2.6万吨标准煤,14家企业列入省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培育省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7家,4个镇(办)列入聊城市循环经济示范乡镇创建计划。
4    、风险防控成效明显。    金融风险有效控制。发挥财政过桥资金作用,化解企业授信风险,共为25家企业提供29笔转贷应急周转资金1.19亿元;积极处置授信风险、担保圈风险,引导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围绕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有效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总体上看,全市经济社会呈现了结构升级、活力增强、动能转换、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力度还需加大,生态环保压力较大,公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安全生产和维稳形势复杂,等等。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和我市发展实际,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节能减排等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完成上述计划目标,要按照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更加平衡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均衡性和协调性。发挥政府调节职能作用,引导全社会合力推动,促进供需、产业、城乡之间更加平衡发展。
1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需更加平衡发展。    引导社会总需求有效扩大和加快升级。着力扩大有效投入,积极引导社会投资重点投向先进制造、精致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领域;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展PPP等新型投资模式项目,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引导消费需求加快升级,培育绿色消费、品质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开展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抓好重点实体零售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创新转型试点,积极创建电商示范县、省级电商示范园区、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着力提升外贸规模和档次,支持轴承、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拓展国外市场,加快临清内陆港、烟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新腾威公司南非海外仓等项目建设,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走出去”开设生产基地或营销网络。    推动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快提升。落实“去降补”重点任务,运用逐步加严的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改造低效产能,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认真实施降成本综合措施,进一步降低税费等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物流、财务融资等经营性成本,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范围。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品牌标准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开展贯标试点和知名品牌创建活动,抓好全国专用特种轴承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力争新注册商标450件以上,新增山东名牌1件以上,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项以上。
2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更加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大力实施“6211”产业提升工程,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均增长6%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3%;实施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完善产业链协同配套体系,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新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保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在聊城市的领先位次。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服务业“三个一”工程,推动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主辅分离”,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发展商贸物流业,进一步完善顾家、豪翰、烟店轴承市场等商贸集聚区的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强集装箱班列,加快临清内陆港、齐鲁三农产业城、松林家具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商贸物流枢纽城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京杭运河经济文化产业带建设,培育发展宛园、大运河临清段遗产、海棠家园等新景点,开展3A景区创建,推动“临清美食”开发;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重点发展检验检测、研发设计、健康养老等新服务经济。
3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镇与乡村更加协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实施千亿斤粮食等农田生产能力提升项目,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完成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建设3500个和高效智能玻璃温室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力争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授权使用“聊·胜一筹!”品牌2家以上;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力争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2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水平,开展路域环境、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50公里、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工程1100公里、天然气管道铺设105公里和“煤改气、煤改电”1.7万户,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农业改革,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强化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    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人口市民化,以“三城同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和综合承载力,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实施小城镇提升工程,引导周边农村人口向小城镇集中,稳步实施合村并居,促进小村成大村、大村成集镇。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园区向城区聚拢、产业活动向园区集中、城市功能向园区拓展,重点打造烟店轴承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红星路、14 条城区支路以及 2 座桥梁进行改造升级,开工建设济津河景观湖、文体公园及地下人防工程,对城区10条路段进行高标准亮化升级改造。实施居住提升工程,对永青片区等8个棚户区进行征收改造,加快推进土桥、元仓、温泉路西首等片区安置楼规划和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清洁取暖改造1.7万户。实施城市添绿工程,对城区10余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建设一批精品游园工程,力争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提升城区市容市貌,对新华路(温泉路-红星路)立面进行仿古改造,建成省级园林城市。
4    、大力推动居民增收和扶贫开发,推动全体居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抓好就业创业。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    促进居民增收。引导社会工资水平合理增长,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保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推进脱贫攻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下一番‘绣花’功夫”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书记“八个精准”的讲话要求,精准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开展“结穷亲、解穷困、斩穷根”行动,开展“1+N”结对帮扶,深化与诸城市的扶贫协作,力争2018年基本脱贫。
(二)推动更加充分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优化和增强促进更加充分发展的支撑和动力,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
1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构建促进生产力更充分发展的体制环境。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教科文卫体等领域改革,规范清单管理,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开放企业名录库等举措,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推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菜单式”服务和“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办事大厅”,积极推行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全程代办和“一窗受理”等工作新机制,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力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00户。    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国家发展战略,健全促进生产要素向我市集聚的政策体系,深化与沿海口岸的合作,建设青岛港临清内陆港、铁临物流中哈综合保税物流园区、轴承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平台等项目,引进发展一批贸易服务平台,打造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
2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更充分发展。建设创新平台。积极培育以创客空间、网上创新工厂等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新建或提升一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科技园区,力争新增聊城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以上。    加大研发投入。动员广大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力争龙头骨干企业创新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力争申请发明专利超百件。    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重点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企业加入“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探索共享经济新模式。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3    、深入实施民生优先战略,推动社会民生事业更充分发展。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医疗费用结算、大病保险等制度,落实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加强弱势群体社会救助,抓好扩面征缴和“一票征缴”,保障居民各项保险待遇和社会救助按时足额支付。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开工建设南新区初中,建设农村薄弱学校项目7个,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建设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实施卫生强基工程,推进市人民医院三级创建和精神病专科建设,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分级诊疗模式,加快医联体建设,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病有所医和生育健康需求。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计划放映公益电影5000场、送戏下乡100场;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图书馆新馆,改造升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个。
4    、大力推动生产要素更充分发展,切实提高生产要素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力和带动力。    强化金融支撑。充分利用政金企合作服务平台,加强银企对接,增加项目贷款,促进信贷投放较快增长,力争全年新增各类贷款20亿元以上;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实施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力争引进1家银行金融机构;发展直接融资,加大上市挂牌力度,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家以上。    强化土地支撑。加大低效土地挖潜改造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推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和土地整治,推动土地要素向提升开发密度转变,力争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    强化人才要素支撑。大力实施国家、省各类人才计划,加快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使用,实施百名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强化人才管理服务,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推动劳动力要素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推动新生产要素更广泛运用。抓住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将技术、数据、知识、信息等新生产要素扩大运用和高效使用作为推动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资源,深度推进“两化”融合,落实山东省分行业“机器人换人”专项方案,积极申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推动“企业上云”。
(三)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兼顾资源环境承载力、社会承受力和项目支撑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1    、推动绿色发展。    严把环保准入关口。强化污染源头控制,杜绝“两高一资”项目审批。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力争PM    2.5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持续下降;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强散煤和燃煤锅炉综合治理,推广洁净型煤,推行排污许可管理,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全力改善水环境。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总量减排措施,实施工业废水治理“再提高”工程,完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持续推进        创森        工作。深入实施村镇企业绿化建设、路域绿化提升建设、水系绿化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等工程,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提升“森林乡镇”2个、森林村(居)34个。
2    、推动资源能源利用更加高效。    推进资源能源节约。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加快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快推广节能高效电机和高效变压器,力争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降低2%以上。    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总结凝练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力争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3    、夯实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支撑。    抓好招商引资。组织实施春季招商团组百日攻坚季活动,抓好京津冀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和优势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加快重点招商项目推进,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在谈项目早签约、线索项目早推进,力争过亿元招商项目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帮包、服务、督导、考核等推进机制,初步筛选市级重点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221亿元,带动发展后劲更加充足。推进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积极推动雄商高铁临清段开工建设和滨卫大道、德上高速连接线、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市的交通条件。
4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处置金融风险,破解担保圈链,缩小企业互担规模,维护金融稳定。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工作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顺利实现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