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8月
11371581MB28695945/2019-4278830
2019-09-06
临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工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8月
发文单位:临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9-09-06
【 字号:

市工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2019829)

 

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1—7月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3.4亿元,同比下降1.6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3亿元、利税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51%35.9%

二、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19年,筛选确定10个重点工业项目列入聊城市100个重点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7.9亿元。上半年,临清市技改投资增幅列聊城市第三名

三、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是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新增9家聊城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已有聊城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位居聊城市前列。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名录。同时,又筛选瞪羚企业”3户,三和纺织申请省级单项冠军企业。临清市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棉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示范集群荣誉称号,纺织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二是研发水平不断提高。鑫通钢构2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凯美瑞1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部通过专家鉴定。成功申报省技术创新项目4个,中色奥博特申报2019年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已通过专家组现场考核;山东洛轴所轴承研究院申报山东省滚动轴承制造业创新中心,凯美瑞2个产品申报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申报材料已通过聊城工信局审核,上报省工信厅

四、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发挥中冶银河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大力推动企业上云,组织企业对接华为、浪潮、用友、金蝶等优秀云平台、云应用服务商。组织50多家企业参加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山东工业互联网峰会等,推动临清市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落实政策奖励,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发动企业开展评估、诊断、对标。推动企业上云909家,两化融合评估企业31家。信息化工作在聊城列前3名。

五、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做好政策宣讲。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利用临清工业发展论坛的形式,举办内容丰富多样的培训五期,主题分别为民营政策宣讲、轴承产业聚集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发展政策宣讲、企业专精特新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研讨、铸造行业发展培训会,邀请省市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培训,1275名企业家参加培训。印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两期,共计8800本,切实推进政策落地。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上半年,组织企业培训8期,培训企业负责人360。省组织安排出国考察对标学习2人,聊城市组织在人大中青年企业家培训2人。组织三和、腾工、康豪三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清华大学人才素养高端发展研修班,组织奥博特等8户企业参加德国工业4.0专题讲座,组织29家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赴厦门参加山东省民营企业智能制造专题研修班8月份组织17家电机企业赴山西晋城对标学习、洽谈工作;目前正组织7家高端装备企业在浙江进行对标学习,830日在杭州召开宣传推介会;拟于9月份组织纺织企业赴南方考察学习;1030日,全国纺织企业节能减排创新培训会在临清召开。三是开展精准服务。组织知名管理咨询机构深入中小企业搞好对接。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内部控制,防范企业风险。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四是积极组织优秀企业参加各种展会。积极宣传推介临清名城、临清企业、临清产品,相继组织企业参加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国际工业博览会等系列展会。

六、清欠工作进展顺利。自清欠工作开展以来,临清市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市范围内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需清理的债务总计7886.25万元,目前已偿还6843.02万元,完成比例86.77%

七、有序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召开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进会,制定并下发了《临清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推动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临工信发﹝20198号),截至目前,已统计淘汰落后9条生产线,146台(套)设备。

、化工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415日,康泉化工、亿展农副产品两户企业建设工程规划手续补办完成。417日,市发改局、市环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两户企业立项、环评、土地、规划等手续进行现场审核。418日,聘请聊城市安全生产教育科技中心的杜健、侯兴朋两位化工专家对厂区现场及安全培训情况进行了审核,提出了需要整改的问题,出具了意见,待问题整改完成后,两户企业可以复工生产。我市定期进行排查,目前17户企业已整改到位。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