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11371581004215690J/2019-4277125
2019-03-15
临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临清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文单位:临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9-03-15
【 字号:

 

临清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2月26日在临清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临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安排意见,提请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55.92亿元,同比增长5.8%;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7:54.3: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26亿元,增长2.93%,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27.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46亿元,增长1.9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62亿元,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185元、13270元,分别增长8.2%8.8%。成功创建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省级园林城市。

  1.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展开。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印发实施了《临清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系统提出了到2022年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深入开展双招双引组织举办多场招商恳谈会、洽谈会、专家行等活动,成功引进过亿元大项目、好项目52个,签约资金274亿元,智创未来科技轴承科技园、连城置业轴承智造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4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尚达置业松林家具文化产业园、鸣鹤精密机械年产1亿套深沟球轴承、恒发卫生用品新建高档卫生用品等29个项目投产达效;11个聊城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7.5亿元,年度计划的110%

    (二)工业经济升级步伐加快。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着力点,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2.86%24.66%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以上商标名牌9个、聊城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4,申请发明专利158项,7家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成功举办第六届临清·中国轴承、零配件及专用装备展览会,轴承产业获批创建全国专用特种轴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纺织产业被评为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编制实施循环经济十三五规划,13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坚决淘汰落后产能,17户违规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三)服务业经济繁荣发展。以服务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集聚区等载体为抓手,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扩大规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77.69亿元,同比增长9.7%,占GDP比重达到39%,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与阿里云公司合作共建中国(烟店)轴承产业大数据云平台,烟店镇被认定为第一批山东省电商小镇。发展现代物流,临清内陆港项目获批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践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江北地区率先开通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实现了与世界各大港口的直联互通。文化旅游业稳步发展,宛园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非遗美食、临清剪纸、胡同游、海棠园文化节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不断兴起,运河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稳定发展,引进了潍坊银行,银行类金融机构达到12家;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65.45亿元,较年初增加31.90亿元,各类贷款余额228.61亿元,较年初增加1.38亿元

    (四)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坚持农业要稳的发展方针,基本完成“两区”划定,全市粮食总产76.4、肉蛋产量7.22万吨、水产11490吨。科学种植水平和机械化程度继续提高,新增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3502亩,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达到98%,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99%。新增·胜一筹!品牌标识4个、三品一标认证8个2项产品获得博览会金奖。高效集约农业快速发展,新建高效集约规模化温室基地12个,建成蔬菜温室3500个,优质蔬菜打入国际市场。

    (五)城乡统筹力度加大。按照打造“一城三区”、建设“富美临清”的思路目标,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中等城市试点建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44%,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推进城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优化调整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了绿地水系、供热等规划,完成了72个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0余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58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纬十一路综合管廊、城区排水管网清淤、11条城区支路改造、济津河桥梁改造等工作基本完成;加强城乡综合环境治理,棚户区改造、扬尘治理等工作快速推进,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大幅提升,优良天数增加86天,达到245天,居聊城市首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印发实施临清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铺设天然气管道116公里,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7313户,农村危房改造362户,建设村级客运站点100个,新改建农村公路208公里,硬化“村村通”路面62万平方米。加快示范镇、示范村建设,烟店轴承商贸小镇建设进展顺利,康庄镇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乡镇,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和金郝庄镇被评为国家级卫生镇,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通过验收。

    (六)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完成一次办好”15项改革任务,累计削减行政权力事项70项,承接省和聊城市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76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事项5项,明确由县级实施、不再列入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的733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4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81项。认真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公布36个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事项1004个办理项、35个部门(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61个办理项,马上办”“网上办”“帮代办”“协同办”“自助办”“上门办六办服务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基本完成,投融资体制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事项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市新批自营进出口企业66家,总获权企业达319家,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0.6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38.52亿元,同比增长13%

    (七)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就业创业成效显著,新增就业1.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12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本科上线率73.83%,居聊城市第一位,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及幼儿园建设等项目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社会保险征缴成效显著,共征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11.1亿元,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利用专项扶贫资金6326万元建设完成22个产业扶贫项目,发放年度产业扶贫项目收益944万元、富民生产贷2510万元,实现348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18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490元,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40每人每年380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40,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4130万元,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2350万元。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市医院养老保健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增养老床位1150张,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成启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还不够快。经济结构、发展质量、创新能力与先进地区相比,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二是部分领域仍然存在发展短板。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重点项目储备不够多。对接省十强产业、聊城市九大产业的项目还比较少,“双招双引”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尽职尽责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当前,我市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势头较好,但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综合考虑国内外环境和我市发展实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节能减排等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担当实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年度任务目标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强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工程。按照“高质量项目建设年”要求,全力抓投入、增后劲,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初步确定2019市级重点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211.5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40个、重点推进项目25。申报聊城市级重点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6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2亿元。对重点项目实行帮包、督办、服务、考核等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抓好双招双引,健全推进机制,加大招引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中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对已签约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尽快落地开工。深化与胡正寰院士、张虎教授“产学研”合作项目,继续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产业紧缺人才,进一步夯实促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二)抓好工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6211”产业提升工程、百强骨干企业培植工程,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轴承、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加工、造纸及纸制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提升层次、拉长链条,向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均增长6%以上。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工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设备更新、工艺改进和产品换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制定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等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制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具体措施,加快政策落地见效。

(三)精心培育服务业经济。抓好烟店轴承市场、豪翰商贸城、顾家商业中心等专业批发市场创新转型,深化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合作,促进电商平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青港物流内陆港建设,拓展与青岛港、马士基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胡姚河湿地公园、魏湾运河休闲养生小镇等项目建设,支持宛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精心培育多元融合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推进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五个振兴”的要求,编制实施我市乡村振兴规划。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着力培育康千顷农场、新华中农、世纪花园家庭农场等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基地,支持发展净菜加工、脱水蔬菜加工等产业链延伸项目。着力发展畜牧业,支持乳泰奶业扩大规模、塑造品牌,打造从源头牧场到百姓餐桌的全生态产业链;支持君博食品申请地理产品标志,打造“运河黑牛”高端牛肉品牌。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层次。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创建三品一标5个。推进康庄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魏湾镇李圈村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新华路街道葡香社区和金郝庄镇金马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8000户,农村公路改造123.5公里,户户通硬化路60万平方米,建设农村客运站点237个。

(五)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继续推进中等城市试点建设,力争城镇化率达到61%以上。健全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编制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63个村庄规划编制,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城乡建设,实施新华路、青年路、临德路等14条城区路段及支路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土桥、元仓等已征收片区安置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南部城区,推进济津河景观湖、文体公园等工程建设,建设市民休闲场所,进一步完善教育、文体、医疗等服务设施配套,推进机关单位拆墙透绿,提升新区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环卫工作“常态化、网格化、精细化”,实行主干道“机扫+冲刷+洒水+人工捡拾”作业模式,增加道路机扫率,提高保洁质量。

(六)全力做好社会民生事业。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改善民生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深化与诸城的扶贫协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加强40个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继续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努力把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抓好就业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展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全年力争新增就业1.5万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500人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社保服务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社保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健全卫生养老服务体系,巩固扩大医改成效,支持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建设日间照料中心2处、农村幸福院3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教育事业,继续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建设一中南新校区、新华中学、工业学校校舍3.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1.19万平方米、幼儿园4所。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推进全市镇级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建设,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对13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体育、双拥、军民融合、广播电视、通信等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共同发展。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加快推进社会管理转型,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化解机制,加大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活动,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工作落实年。做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和更高的标准,拼搏奋进、开拓创新,确保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打造“一城三区”,建设“富美临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码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