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2023年临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回答部门:临清市人民政府
回答时间:2023-08-31


一、《工作要点》的起草背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8号)和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聊政办发〔2023〕9号)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助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团结向上的磅礴力量。

二、《工作要点》围绕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哪些工作任务?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强化公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信息公开。(二)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公开。推进创新技术攻克、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企业壮大、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信息公开。(三)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包括就业、教育、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养老托育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三)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公开。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城乡公益性岗位、就业创业补贴、灵活就业支持政策等信息公开。(四)围绕落实重点工作信息强化公开。实行政务公开全时间周期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嵌入整体工作共同谋划。(责任单位: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工作要点》在推进全市政务工作方面发挥着什么作用?

《工作要点》是全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严格时限要求等内容,能有效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使得工作提高透明度,获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供一个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