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印发《临清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回答部门:临清市政府
回答时间:2022-06-08

《临清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简明问答



    问:《临清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和聊城市对残疾人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制定了《临清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问:文件出台的背景及目的?

 答:在全面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背景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号召下,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指导,以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为目标,启动《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该规划的意义在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问:文件的起草依据?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鲁政字〔2021〕156号)、《临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临政发〔2021〕9号)。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

答:《规划》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六条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创新。明确了三大发展目标:第一,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照护。第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和深入,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更加完善,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第三,残疾人基础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并对“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作出规定。

(二)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规划》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加高水平的民生保障;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过上更可持续更有尊严的生活;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建设,促进残疾人平等权利的实现;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对具体措施进行了体系化梳理,明确每项工作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三)保障措施。为保障“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认真实施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开展检测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