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策简明问答:《临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回答部门:临清市政府
回答时间:2022-08-26

问:这个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今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编制全国统一的事项清单。1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明确指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该《通知》的出台,既是上级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实施行政许可的重要依据。

问:这个文件起草依据及过程

答:山东省、聊城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鲁政发〔202210号)、《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聊政发〔20227号)等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依据上述两个文件,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全面系统梳理了我市范围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会同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单位)起草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征求市行政审批、司法、公安、农业农村等32个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并会签,编制形成临清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为270项。

问:这个文件《通知》的主要内容?

答:《通知》共分大部分,主要包括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以及附件。

第一部分: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一是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8月底前,完成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及公布工作。二是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10月底前,完成清单内各个事项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编制及公布工作。三是更新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指南。11月底前,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内容一致。

第二部分: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一是健全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制定《临清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二是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严格落实县级一般不得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的要求。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对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或者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处理,予以纠正。三是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防止扩大审批范围、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等行为。对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的,要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四是依法依规守牢监管底线。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五是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第三部分: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配齐配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量。二是做好工作衔接各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明确细化相关要素,科学制定实施规范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解读机构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临清市政府办公室

咨询电话:0635-2323221